华北能源监管局作交流发言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1-20 15: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华北能源监管局局长王思强作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华北能源监管局局长王思强作交流发言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大电网安全和首都电力安全

  华北电网在全国电力系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华北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力安全风险防控指示精神,稳步实施“护网一号”行动计划。一是当好北京供电安全的守护神。突出“保首都电力安全就是保国家安全”的核心理念,扎实开展国际大城市与北京供电模式比较,组织对委内瑞拉大停电、美国加州轮流停电事件进行研究,提出坚持完善京津唐电网统一调度、完善北京周边网架构和电源布局等工作建议,并积极转化研究成果,精准实施监管对接,推动规划项目落地;协同地方政府部门加快北京“黑启动”电源建设,补足供电保障短板。二是做好大电网安全防线的指挥官。贯彻执行能源局季度评估、月度分析风险管控要求,针对交直流混联特征突出、柔性直流项目投产等新情况和网架结构薄弱等老问题,聚焦风险隐患,监督防控措施落地,滚动消除二级以上风险十余项;连续三年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全覆盖”检查,完成两千余项问题的逐一对照整改。三是充当特殊时期电力保障和应急处置先锋队。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度冬)和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电网运行监测预警,厂网协调一致应对大负荷挑战,确保民生供电供热需求。决策果断、冲锋在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应对河北省“7.19”特大暴雨,北京西北热电中心中水供应中断、天然气供应异常等导致的北京电网运行风险,突出做好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电力应急工作。

  二、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重大活动保电万无一失

  北京政治保电天数每年都在330天以上。华北局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始终把首都重大活动保电监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构建坚实的保电基础。我们密切跟踪首都重大活动举办信息,补充完善重要电力设施和重要用户数据库,积极构建科学完备的数字化保电支撑体系。二是完善保电监管机制。局党组统筹抓保电,成立党员应急值守专班,随时做好应急响应。年初制定全年保电工作计划,每项重大活动举办前制定局内保障方案和行业实施方案,形成局内密切协同,与电力企业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保电机制。三是突出做好保电现场检查。局领导带队,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协同配合,按照“先外围后核心”原则,分层分级开展保电检查,做到隐患排查无死角、设施防护全天候、网络安全“全覆盖”、用户保障全方位,确保北京外受电通道、重点厂站安全和重要用户供电安全。四是全力保障核心用户。重要用户是保电监管核心,活动现场用电安全是漫长保电路的最后一公里,从现场声光电设备到上级保障电源,从事故处置方案到应急电源,全面立体筛查隐患,确保设备安全可靠。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三年来确保了近百次重大政治活动电力供应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三、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抓实抓细企业主体责任,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多措并举,确保区域能源供应与生产运行“两个安全”。一是探索安全监管新理念新思路,以现代化手段提升监管能效。严格实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报告制度,坚持每半年分析安全形势,通报问题整改和信息报送情况;搭建电力安委会联络员省级工作平台,组织开展交流经验;完善电力监管网上办理平台,方便企业备案和信息报送。二是严格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树立能源监管机构权威。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开展现场检查,点名通报责任制不落实企业;依法行政严肃约谈事故发生单位,问题整改件件有回音;信用监管、行政处罚双管齐下,专项辅导、警示教育相辅相成。通过开展蒙西地区防范人生事故提级监管,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大幅下降。三是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形成监管合力。与地方主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努力做到“任务同部署、现场同检查、事故同调查”。为提升基层单位监管能力,主动开展业务培训,共同打造良性互动、同频共振新格局,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进行。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在总结过去几年来监管经验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履职担当。将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本次会议工作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好华北区域特别是首都北京的电力屏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贾凡迪 范超    设计:张方方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