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通报电力监控系统专项监管情况、电力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情况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1-20 14:5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通报岁末年尾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情况。

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通报电力监控系统专项监管情况、电力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情况

  在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方面,本次明查暗访中共发现问题456项。主要体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到位。部分单位的管理人员对年度工作进展不熟悉,未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部分单位专题学习不深入,存在学习内容不全,学习深度不够等问题。

  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任人对安全生产类文件批阅不严格,普遍不提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意见,不做具体要求;部分单位责任目标管理不规范,部分岗位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内容有缺失。

  三是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部分单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现场存在设备漏点较多、表计合格证过期、配电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单位风险防范不到位,存在脚手架搭设不规范、安全帽配置不合格、部分设备锈蚀严重等问题;部分单位闭环管理不到位,存在隐患未及时整改情况。

  四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部分单位安全标识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警示不醒目、标牌破损,风险管控公示牌内容笼统等问题;部分单位现场安全管控存在漏洞,存在现场杂乱、防护措施不完善、临时用电不规范等问题。

  五是生产运行安全管控不到位。部分单位“两票”管理存在漏洞,存在票面涂改、作业风险分析不到位和预控措施不完整等情况;部分单位反违章工作仍待加强,习惯性违章屡查屡犯,反违章管理要求未落到实处;部分单位应急管理不规范,缺少针对降温降雪过程中易发生的污闪、覆冰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且针对主要电网风险的应对措施不完善,责任落实未到部门和个人。

  六是危化品管控存在漏洞。部分单位设备维护不到位,存在阀门门轮脱落,法兰跨接线锈蚀,油泵漏油,灭火器遮阳措施不合格等问题;部分单位物资管理不到位,危化品值班室的工器具和应急物资管理普遍存在账、物不一致的问题;部分单位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未按照规定开展定期巡检的情况。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贾凡迪 范超    设计:张方方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