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通报电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落实情况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1-20 14:5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上,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李泽通报电力安全政策法规落实专项监管情况。

  2020年9月至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组成6个核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对全国电力安委会19个电力企业总部及其21个二级单位、22个基层单位、59个生产一线班组,就电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核查。核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318项问题。

  一是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有偏差。此类问题较多,占比36%。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不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完善,责任落实监督考核不到位。

  三是贯彻落实国家和行业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此类问题占比23%,主要表现为未认真研究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后续推进不力,监督检查不及时。

  四是企业安全生产组织体系不完善,未规范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未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

  五是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运转不良,机制制度不健全、机制执行不到位。

  针对问题,国家能源局提出五个方面的监管意见和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强化刚性约束,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政策法规;

  三是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四是夯实安全基础,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安全生产管理短板。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贾凡迪 范超    设计:张方方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