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东北

国网黑龙江林口县电业局青山供电所

来源:国网黑龙江电力 时间:2021-06-10 19:26

服务发展稳大局 贡献光明强保障——国网黑龙江林口县电业局青山供电所

  张广才岭和完达山支脉交接处,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身着“地电蓝”常年穿梭在崇山峻岭,沟沟岔岔,把光明送入千家万户,点亮了村民们致富的希望。他们就是国网黑龙江林口县电业局青山供电所电力员工。这个只有21名员工的供电所,肩负着青山镇13个行政村、7个自然屯和5个国营农林牧场矿7230户的供电任务。管理着供电辖区内10千伏线路4条30公里,0.4千伏及以下线路919公里,供电区域面积677平方公里。

  虽然供电压力大,承担任务多,但青山供电所依然顶住压力,保持信念,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在公司党委和所里所有员工的努力下,青山供电所先后被林口县电业局命名为“规范化供电所”“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等荣誉,被市供电分公司评为“工人先锋号”,连年被评为青山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强制度促执行 以最一流的管理彰显电力自身建设新风貌

  青山供电所明白,他们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实施的基本作战单元,是公司为民服务的最前沿,是展示公司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因此,青山所把自身建设和阵地建设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除了外在形象,还强抓制度建设,以制度促落实,各项工作得到各方面认可。走进青山供电所,你会被眼前整洁的环境,浓厚的电力文化氛围,以及工作人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所吸引。从走廊过道到办公场所,供电所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知识、廉洁文化建设等宣传栏设置的规范整洁,每一项内容更是在所员们心中扎根落地。“责任铭记在心,标准贯穿始终”的安全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内化于行。

  在管理上,青山供电所优化供电所班组设置,构建网格化供电服务模式。建立了“一长三员”的管理模式,成立了互助小组,实行台区经理负责制,协同开展低压维工作,实现人员互为支撑,工作有监护、质量有监督,构建了以客户为导向的综合型服务体系。加强了基础资料建设、各项制度建设,从综合管理、安全生产、营销管理、客户服务、信息化管理五个方面完善了基础资料,形成了闭环管理。针对该区域地形条件较差的特点,青山供电所把台区线损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消缺改造、树障清理、用电稽查等手段不断降低台区线损。

  供电所员工刘师傅高兴地说:“以前,供电所里办公设施简陋,住宿条件艰苦,没有餐厅、浴室,甚至连个像样的厕所都没有。现在,供电所是舒适的家,有着整洁干净的‘小公寓’、温馨可口的‘小食堂’、气氛融洽的‘小书屋’、充满欢乐的‘小菜园’、干净卫生的‘小浴室’和卫生间。”

  优服务贴民生 以最一流的感情展现电力服务群众新情怀

  供电所广大职工扎根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心当好电力保护神,用情架起党群连心桥。青山供电所根植边远山区,为了做到便民服务,让群众少跑不跑路,推行上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疫情期间,青山镇虎山村村民苏洪波家人在武汉封城前夜,由疫区赶回家。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需居家隔离。由于他长期不在家,室内线路老化严重,不能正常使用。接到报修电话后,所长管红刚迅速带领所员赶赴现场查看,连夜加班为其安装

  室内线路,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工作,终于修复了线路,保证了王维一家人在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用电。而这个过程中,供电所所有员工没有吃上一口饭,累了连水都没顾上喝,在修复线路后,所长依旧回到了单位,带领大家继续无怨无悔、坚守岗位。

  青山镇二龙山村独居老人王付学,今年大年初一家里突然停电,急忙向供电所“求援”。接到电话后,台区经理卢玉洁和互助组成员芦志刚二话没说,驱车10多公里赶到王付学家里。一检查,原来是家用漏电保护器跳闸了。抢修完成后,卢玉洁又详细给老人讲解了家用漏电保护器的使用方法,老人家激动地说:“你们这些电工真是好哇,大过年的为了我跑这么远的路,真是太感谢你了。”卢玉洁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啊,只要能保障大家的用电,我们辛苦点没啥。”像这样不计成本上门服务的例子在青山供电所数不胜举。

  青山是贫困地区,特别是电力任务繁重,青山供电所知难而不畏难,在脱贫攻坚期间,为彻底解决电压低的问题,供电所共为辖区11个村组架设0.4千伏线路6.5公里,新增10千伏变压器1台,为87户贫困户解决了用电问题。

  今年春季,青山镇新发村、良种场村两个村数百亩稻田即将进入插苗期,由于没有电,抽不上来水,80户稻农急得火烧眉毛。供电所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现场勘测,配备材料,不顾雨天阻隔,在10天内增设变压器2台,架设0.4千伏线路3.2公里,为稻农争取了宝贵时间,避免了损失。稻农们十分感激,新发村委会代表广大稻农向供电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示谢意。

  敢攻坚展形象 以最一流的行动诠释电力攻坚克难新担当

  今年7月11日早上8点半左右,天下着雨,供电所所长管红刚带领员工正在亚河村配变台区特巡线路。突然发现亚河村村民李世平家失火,当时火势凶猛,浓烟滚滚。他来不及多想,迅速带领4名巡线员工加入救火队伍。

  熊熊烈火在燃烧,在这十万火急之时,管所长和他的员工边冲向火海,一边吆喝附近群众前来救援。他们和附近群众兵分两路,一路冲向房顶断开火路,一路用水桶组成接龙队伍泼水救火,同时找来水泵水管,接通电源从河流抽水扑火。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屋内抢出被褥、粮食、家具等生活必需品,尽可能帮群众挽回损失。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扑灭,村民李世平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保护。

  当大家想对供电所员工表示感谢时,却发现他们已经悄悄地离开了现场,继续巡查线路去了。

  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群众。在危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英勇救火,用行动诠释了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电力人的风采。

  青山供电所员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默默地奉献,他们是光明的使者,电力人的骄傲!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