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东北

国网黑龙江嫩江市电业局海江供电所

来源:国网黑龙江电力 时间:2021-06-10 19:27

用赤子之心点亮万家灯火——国网黑龙江嫩江市电业局海江供电所

  嫩江市海江镇在清朝康熙年间曾作为“边外重镇”驿站管理中心,为驿马传递文书发挥了重要的枢纽作用。如今历史的飞鸿已经进入信息时代,驰入了高速公路的现代社会,而古驿文化中这种催人奋进的龙马精神,一直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海江供电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国网黑龙江嫩江市电业局海江供电所全体员工将优质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海江供电所共有员工18人,其中党员3人,担负着全镇16个行政村、5.1万用电客户的供电服务。辖区内现有10千伏线路4条,线路长度233.88公里;0.4千伏线路226.32公里;公共台区146台,容量8693千伏安,专用台区61台,容量6590千伏安。

  创新方法 提升优质服务

  走进海江供电所,你会被眼前整洁的环境,浓厚的电力文化氛围,以及工作人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所吸引。从走廊过道到办公场所,供电所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知识、廉洁文化建设等宣传栏设置的规范整洁,每一项内容更是在所员们心中扎根落地。“责任铭记在心,标准贯穿始终”的安全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内化于行。

  在管理上,海江供电所以“星级+全能”供电所建设为抓手,以国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为己任,紧密围绕“一六八”发展战略体系,汲取嫩江驿站文化与军垦文化元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以“驿路同行 电润心田”为主线,不断深化国网卓越文化落地落实,积极响应国网公司以乡村电气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基础牢、指标优、实力强、有特色”的星级标杆供电所。

  海江供电所根据工作实际编制了《“电力小马哥”一站式服务法海江供电所客户服务一本通》,通过客源节流、接待分流、处理畅流三个层面,综合宣传有道、绑定有法、引导有方、分流有策、正向循环等方法,逐步减少用户诉求解决程序,提升服务效率,优化客户感知力,以“服务一次到位”为目标,实现普通业务“最多跑一次”、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特殊业务“我跑你不跑”。

  一专多能 展现电力人新风貌

  海江供电所以打造“一专多能”的员工队伍为目标,加快复合型人才孵化,构建“聚合势能、提升效能、增强动能”的员工“三能”成长成才机制,培养网格“全能电管家”。

  培训聚力,强势能。以营配知识贯通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与岗位培训、技能比武、实操训练相结合等方式,重点打造台区“全科医生”和窗口“多能触角”。

  创新创效,提效能。海江供电所成立了“电力小马哥”创新工作室,推动员工学知识、练技能,支持各类现场型QC课题的小发明、小创造,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文化聚心,增动能。海江供电所明确以“卓越践行国网公司统一企业文化”为核心,以“有主题、有看板、有人物、有历史、有故事、有活动、有阵地、有情怀”为建设路径,推进统一企业文化全员覆盖和认知认同。

  以人为本 争当群众贴心人

  近年来,海江供电所以党建引领推动供电所高质量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以“党建+志愿服务”的形式,以人为本,从细节做起,尽心尽力为群众做好供电服务。只要群众有需要,一个电话,供电所的通知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和群众打交道多年,海江供电所和镇里的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谁家有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他们都一一记录,时不时上门帮助他们义务检修家里的线路设施。

  勇于担当 为战“疫”提供电力保障

  2020年年初,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江供电所主动出击,确保辖区内疫情防控卡点照明和取暖用电,为防疫阻击战提供强劲的电力供应保障。

  海江镇的疫情防控卡点刚刚建立之初,没有通电,夜间照明全靠路灯,不能用电取暖和给用电设备充电。了解情况后,海江供电所马上采取行动,立即铺设供电线路并接好空开和插板,确保该卡点有足够的照明和取暖用电,为24小时值守人员提供生活方便。

  同时,为了牢守防疫防线,海江镇防疫卡点大多设在交通路口和进村路口,接电难度较大,为了让卡点上都能通上电,海江供电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对辖区内防疫卡点进行巡视检查,确保每一个点上都有电可用。并且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监督检查岗”对重要场所和重点部门的保供电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电力供应保障得到充分落实。据了解,疫情以来,海江供电所按日对重点场所进行特巡特维,防疫保供电工作累计为疫情卡点接电24处,出动人员100人次,车辆50台次。

  任何时候,他们都不讲困难,不谈条件。对于海江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来说,变电所就是他们的心脏,配电台区是他们的哨位,供电线路是他们的动脉,流动的电流是滚烫的血液,点亮万户灯火的使命已融入他们的生命,点燃千家温的信念已注入他们的心田。海江供电所用担当与贡献保护心脏,坚守哨位,畅通血管,用辛勤的双手弹奏美妙的音乐,照亮千家万户的心田,精耕细作,收获光明。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