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东北

辽宁营口盖州市供电公司双台镇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6-09 14:53

  双台供电所供电面积90平方公里。现有10KV线路8条,线路长度91.17千米。0.4KV线路长度189.762千米。配变变压器284台,总容量64099千伏安,年售电量8000万千瓦时。

  全所现有职工21人,全民职工2人,合同制电工14人,劳务派遣人员5人。党员10名。辖区内共有10个行政村3.48万人口。

  2018年,双台供电所在上级单位的指导、帮助与扶持下成功的通过了国家电网五星级供电所的验收工作,现经近三年的不断提升,双台供电所又先后荣获了省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国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等殊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提升,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下:

  一、利用“三查四改”提高营销工作管理水平

  双台所的营销管理工作坚持以专业化为主线,以数据管控为核心,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来开展工作。

  通过查日线损的监控,能快速查找并确定线损率异常原因,将线损管理控制到日。通过查报停户、零电量户的现场核实,对异常线路及时的进行监控。通过查档案更新、电量变化,分析是否存在漏电、窃电行为。

  查后即改,一改计量故障,二改线路或变压器轻载,三改高供低计,四改大马拉小车。

  三查管理使线路损失原因一目了然,四改措施使各项指标节节提升

  通过三查四改的闭环管理流程,使我们的采集覆盖率达到99.8%,采集成功率达到99.47%,台区合格率达到98.96%,营销工作在近几年内的分公司排名稳居前三。

  二、安全生产打好四项基础管理、“望闻问切”强化安全落实

  由于电网设施经过多年改造后,所内人员现已经少有所内参与大型作业,所以我们所将小型分散作业现场的管理,习惯性违章的管理、线路设备的安全风险管理,抓日常工作的安全管理这四项作为安全工作的基础。

  安全生产管理中我们采用“望闻问切”管理法进行管控与监督,“望”就是提前对施工作业现场的环境、作业条件进行仔细观察,线路、临近设备、公路、是否有返送电的可能性、杆基是否牢固带电距离是否符合要求等。

  “闻”就是认真听取参与作业全部人员的建议、意见、要求,有无需要解决、协调的问题,听取施工人员对现场是否存在疑问,有无安全隐患,安全措施是否需要补充、更换。

  “问”就是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全部清楚工作任务、工作流程、技术措施、危险点等。

  “切”就是检查好断路器、开关等是否对应,是否与工作票、施工方案相吻合。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落到实处,效率要高,质量要好,发现要及时,处理要彻底。两年来我所进行低压改造37个台区,改造10KV线路9.213公里,0.4KV线路272.14公里。在温泉旅游行业大面积发展的事态下,无低电压台区,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三、服务多措并举、拓展新型业务

  由于双台地区独特的温泉旅游资源,引来很多外来人员来此买房、度假、休闲,传统的服务模式已经跟不上快速发展的需求,我们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开拓新型业务,为用户提供光伏发电业务咨询、电动汽车节能推广、电能替代宣传、电力App等。

  当电力能源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商品后,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如何让服务更加的优质、高效。对于计划停电,我们为了让用户百分百的提前了解停送电信息,我们每一次的停电计划都会在乡村、小区、微信群、有线电视、乡村广播、同时发布。确保宣传到位、解释到位

  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线路情况,掌握突发事件,我们成立“群众护线员小组”,以村为单位建立了每村一名的群众护线员,在电力线路故障发生时群众护线员第一时间掌握线路故障情况,及时准确定位故障点提供可靠的信息,即为我们提供了线索,又为抢修节约了时间。

  通过多渠道的服务,我们的工作获得了用电户的理解、支持与赞扬。几年来我所无95598投诉事件发生。

  四、打造全能型供电所 实现业务末端高效融合

  我们所将全部辖区划分为12个供电服务网格,完成了“台区经理”网格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台区经理建立并实现了集客户咨询、报装报修、各项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全覆盖”,以业务末端融合为目标,从而实现了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

  在延伸服务中,我们的“内外勤经理”实现了“对政府到位,对企业到位,主动上门到位,增值服务到位”的“四到位”增值服务。

  五、星级建设显现成效  卓越团队效率更高

  通过五星级供电所的建设,省市公司为我们建立了职工书屋、培训场地、休息室、职工活动室、洗浴间,改善了食堂的环境,这些基础设施的增加,为员工提供了读书学习,锻炼技能的机会。工作之余职工在活动室自发开展文体娱乐活动,逢节日支部统一组织开展比赛,引领职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休息室与洗浴间的建立,为职工创造了企业中的“家文化”,全所营造了风清气正、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基层供电所是地处一线的供电职工,他们时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胆探索,积极进取,沿着国网公司战略路径,在深化“全能型”的征程上砥砺前行,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