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东北

吉林长春双阳供电公司开发区中心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6-07 20:51

“鹿”力同心,建设美好家园

——国网吉林电力长春双阳供电公司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建设侧记

  【最美提示

  盘古开天、神鹿奔腾;鹿乡景美,山清水秀。

  国网吉林电力长春市双阳区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坐落在风光旖旎的长春市双阳区经济开发区,享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美誉的鹿乡。

  现有职工22人,其中全民职工4人、农民合同工10人、业务外包人员8人,担负着双阳经济开发区和鹿乡镇、双营乡10千伏、0.4千伏电网、设备的运行、维护、检修、事故处理、业扩、电费收缴等工作。所辖10千伏配电线路195.081 公里,0.4千伏线路283.138公里,配电变压器383台,容量60648千伏安,年售电量5500万千瓦时。

  鹿具有独特的性格,鹿产品加工又缺少不了安全稳定的电网保障,再加上洪水灾害等一系列急难险重问题,给工作增添了随机难度。

  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将当地的梅花鹿特色,转变为所内的文化“美化之路”,将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营销管理和运行维护做到保质保量。


  鹿具有独特的特殊性格,鹿产品加工又缺少不了安全稳定的电网保障,再加上洪水灾害等一系列急难险重问题,给工作随时增添难度。

  开发区中心供电所的,又是如何将当地的梅花鹿特色,转变为所内的文化“美化之路”,将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营销管理和运行维护做到保质保量的呢?“ 民族融合一家亲”“文化搭台唱大戏”等等一系列关键词语成为所内工作生活的主要旋律。

  凝文化之髓,让班组更“美好”

  梅花鹿有仁爱知礼、聚类合一的人格品性,开发区中心供电所提出将梅花鹿特有的人格化属性融入到对国网企业文化理念的宣教中,凝聚企业文化精髓,确保国网统一价值观深入人心。

  组织讨论要因地制宜,构建文化“美化路”根据供电所空间狭窄的实际,利用走廊、楼梯,布局文化美化路,设置了企业文化走廊、员工安全连心墙、美好家园实践墙等文化景观,在每周五的工作例会上和所内员工进行沟通,大家各抒己见

  所内员工们齐心协力对企业文化宣贯工作认知认同,立志于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公司宗旨真正转化为员工的行为纲领。


  人人参与,挖掘身边“美好事”将文化培训作为班前班后会、安全周例会、党小组会、党课的规定内容,员工自发轮流讲述身边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小事例、小触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宣传国网企业文化理念,接地气地开展企业文化培训,引发员工对“真善美”的共鸣,增强企业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强成长之基,让家园更“美好”

  “鹿乃仙兽,全身是宝”,梅花鹿的鹿茸、鹿血等均有大补元阳、强筋壮骨、益气强志的功效。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增强员工对“壮筋骨、强素质”的深入认识,促进班组更加长效健康。

  一是实施绩效评价,推进正向激励。将“持续改善”的要求充分融入到员工绩效考核中,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鼓励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为每名员工设定明确的工作目标,结合同业对标指标,将工作目标细化为具体工作任务,重点对电费管理、线损管理、采集成功率、多维度预警、远程费控业务、单项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量化绩效考核,工作情况按件、按量进行核算,员工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正向激励效应明显,所内员工都愿意接受这种绩效评价机制,因此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明确,有力推进了工作责任的深入落实、工作质量的有效改进、服务水平的明显提升。通过新型业务实训、营配融合业务实训、综合柜员与台区经理轮岗、老带新、师带徒、作业现场实习实操等方式,逐步实现员工“一专多能、一岗多责”。

  践为民之贵,让服务更“美好”

  梅花鹿具有性情温顺、灵敏迅捷、形象秀丽的特点,是人们心目中美好形象的化身。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在“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指引下,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全”行动,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全流程服务,从育种、养殖、加工等梅花鹿特色产业全过程,开展“育种保温暖、养殖保安全、加工保稳定”等用电服务,确保梅花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推进全身心服务,针对梅花鹿对周围环境、鲜艳颜色敏感的特点,台区经理在作业时改戴浅色安全帽,作业时减少响动,降低动作幅度


  推进全天候服务,针对鹿茸烘干过程“不能断电”的要求,对鹿茸加工企业进行重点保电,加强用电设备检查力度;以客户为中心,当好鹿茸加工企业用电成本“电管家”


鹿茸加工厂车间实况


育种保温暖、养殖保安全、加工保稳定

  脱贫打开致富路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梅花鹿被视为君子美德、文明教化的象征,体现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开发区中心供电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当排头、做表率,让爱在梅花鹿之乡不断涌动。

  包保到户,助力精准扶贫。对部分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开发区中心供电所采取包保制帮扶,每名员工包管一户特困户,通过技术帮扶,从根本上解开贫困的“结子”,打开致富的“路子”。

  蔡家村的孙福云大娘是个孤寡老人,但她有双巧手,供电所了解到大娘的情况后,帮忙联系草编工艺工厂,进行免费教学,平日里也经常来为大娘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大娘一起编织手工,使大娘掌握了草编技术,大娘经常亲切的喊我们的当地包片电工赵猛为“干儿子”。和包保户之间关系亲如一家。

  利用草编工艺品的编织,从根本上解决了孙大娘的经济问题,孙大娘还带动全村人学技能、共致富。


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帮扶

  并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国家电网公司脱贫攻坚部署,积极落实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在营业厅设置实物展示柜,摆放各种扶贫农副产品的销售样品,借助“易拉宝”、海报、宣传册等广告方式进行扶贫样品宣传,线上线下双渠道及时发布时令农副产品信息,扩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知名度,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民族融合一家亲

  在开发区中心供电所管辖区内,双营乡为当地唯一一处回族人集中居住的乡村,因为宗教信仰的不同,当地居民与汉民族突往不多当2009年洪水来临之时,汉族人全部都选择弃物而保命,迅速向高地转移,而回族人更看重精神文明的信仰,认为赋予他们的一切都是神圣而不可丢失的。当附近村落的所有村民都已安全数离时,唯独回族乡的村民们还在紧张的收拢物品。郑所长见此情形,组织所内全部成员,立刻对村民进行劝解,并帮助村民运送物品最后村民全部安全撤离,重要物品也都基本保全因在洪水中长时间浸泡,寒潮气侵入骨髓,郑所长和一些所员的腿落下了毛病,直至现在阴天下雨还会隐能作痛。


对受灾群众进行再次回访

  文化搭台唱大戏

  文化是提振土气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坚持文化指台唱戏,用文化力量教育员工、感染员工、激励员工、塑造员工每年“六一”,给鹿乡镇的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是该所党员服务队队员共同的约定。一到儿童节,孩子们都翘首以待叔叔阿姨们带着大蛋糕、故事书来的家里,和他们一起讲故事、做游戏。安全“贤内助”是开发区中心供电所的为配网抢修人员家属颁发的一个特殊奖项。该所在日常安全例会时就邀请配网抢修人员的家属7共同学习安全知识,让她们送上安全寄语,每到春秋检繁忙时,所里还会邀请她们自愿帮忙包饺子,老好后一起送到工作现场。安全亲情文化温暖了职工的心,绷紧了安全的弦看,那边锣喧天,是哪家在台唱戏?“守住安全生命线,责任意识想在前…”原来是中心所的员工把安全文化编成戏词邀请专业演员,以二人转、快板等表演形式送安全文化“戏”下乡。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国家电网公司的文化之花在村屯乡镇开放

真诚服务、送戏下乡、情暖双阳

   国网吉林电力长春市双阳区供电公司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将继续秉乘“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便民、爱民、惠民”作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国家电网品牌形象,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促进企业持续登高。(常丽丽 庞明珠)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