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最美推荐

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青山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2-08 15:36

  深化“绿色服务” 提升服务质效

  ——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青山供电所

  近年来,浙江省把青山湖科技城建科技省的重大工程之一,引入各高新技。国网杭州市安区供公司青山供紧跟科技城发展需求,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企,加快分布式源并网,全力提升服务质效。

  供电所名片

  单位: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青山供电所

  员工数量:105人

  服务对象:供区面积394平方千米,为一个街道两个乡镇及43个行政村52177户客户供电。

  服务特色:依托安区融杭桥头堡的青山湖科技城,探索适合青山供实际的供所管理模式,打造青山特色服务品牌和管理品牌。青山供电所先后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五星级乡镇、国网浙江省力有限公司五星、国网浙江省力有限公司标杆供电所得浙江省QC成果一等2019浙江省目一等等荣誉。

  “绿色服务”实现服务一次到位

  6月11日上午,在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配电室里,青山供电所运检人员合上开关,企业新装的3台总容量为4000千伏安的变压器成功通电。

  “我们把五常产业园的所有生产线全部搬到青山湖科技城了,原来的变压器容量不够用,就新上了3台变压器。”鸿雁电器公司基建管理工程师方韩龙说,“现在好了,大型设备能陆续进场,可以组建生产线了。”

  受理鸿雁电器公司递交的用电申请后,青山供电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企业入驻服务,由客户经理牵头,组建多专业服务团队,开展现场勘查、供电方案答复、检查验收和送电等工作,实现服务一次到位。

  青山湖科技城建设是浙江省建设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的重大工程之一。浙江省政府持续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入驻青山湖科技城。这些企业就是青山供电所提供“一站式企业入驻”服务的对象。

  “我们把装机容量在2000千伏安以上的客户作为重要客户。鸿雁电器公司就属于这一类。”青山供电所所长朱伟说。

  青山供电所实行“四色卡”服务模式根据客户用电性质不同,把客户分为重要客户、特色客户、难点客户及一般客户四大类,分别对应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四种“服务卡”。特色客户就是对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较高、有季节性用电特性的客户,如生态休闲区、农业基地等。难点客户是指位于偏远山区、包括用电管理难度较大的客户。一般客户是居民客户及电压等级在0.4千伏以下的非居民客户。

  青山湖科技城共有133家规模以上企业、9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内企业,青山供电所与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园区客户建立三方协作平台,通过平台与客户实时互动,做到特事特办。1~5月,青山供电所已经为5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企业入驻”服务。

  高效服绿色电力并网

  “你们的贴心服务,保障了我们能快速并网发电。”4月22日,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景福看着面前的24台逆变器成功并网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青山供电所主动对接,全力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地热能发电、风光互补路灯应用等新能源利用项目建设,畅通并网绿色通道,实现清洁能源全接入、全消纳。

  3月13日,青山供电所收到了西子富沃德电机公司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立即启动并网绿色通道,组织专业人员当天勘查现场,第二天给出并网方案。

  西子富沃德电机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600千伏安,安装了5500块太阳能光伏板,预计年均发电130万千瓦时。

  朱伟为西子富沃德电机公司算了一笔账:2019年,企业总用电量近1300万千瓦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企业可以减少10%的用电量,相当于一年可以减少10万元电费。

  为了帮助西子富沃德电机公司“绿色工厂”快速建设,青山供电所客户经理童奇冬与同事多次上门检查光伏板、计量装置及逆变器控制箱的安装情况,与施工方建立联络机制,在光伏设备安装完毕后立即开展验收。

  目前,青山供电所供区内已有1263户光伏发电客户,完成并网容量5.39万千伏安。

  “绿色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是安置小区的傅小红吗?你家个月的电费还没有交,是不是忘了?”63日,青山供所台区振拿着一份电费回收名,根据名通知未交电费的客

  为了确保电费及时回收,青山供电所创立了电费回收目视管理和绩效评比情况指标看板,细化电费回收、台区线损综合管理、抄表规范等管控环节,并通过得分制形式对台区经理考核。

  青山供电所按照客户交费情况、行业形势、用电情况等信息,做好用电分析和风险分类,建立电费回收风险评价模型,针对风险级别采取“一户一策”措施,实现每月电费当月26日全部结零。

  “我们一共有5万多户低压客户、848户高压客户,每个月应收电费8000万块钱。”青山供电所副所长喻红卫说。1~5月,青山供电所电费回收额为3.47亿元,占临安区供电公司电费回收总额的35%。

  “预备,开始!”610日,在青山供所室外实际操作训练基地,裁判号令刚发出,两名装备齐全的工便快速爬上杆。是青山供所正在开展的夏季技能竞赛

  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全面五星管理,青山供电所连续六年组织开展一线人员人人过关技能竞赛,旨在提升全体职工的技能水平。

  “人员一专多能是该所建设国网五星级供电所的目标之一,由于管辖面积大,企业客户数量较多,偶尔会出现“人手紧缺”的情况。

  为此,青山供电所强化职工业务培训,开展学创式培训,达到“营销专职也能登杆操作、装配工也能进行业务受理”的效果。此外,青山供电所还组织职工开展电子服务平台推广、智能电管家等互联网+应用,全面提升员工优质服务水平和意识。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