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见微知美

云南曲靖会泽供电局五星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2-08 09:56

会泽供电局“1+3”助力党建生产双发挥“星升级”

——云南曲靖会泽供电局五星供电所

  南方电网四星级模范职工小家,曲靖供电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3次被地市局和县(区)局评为“先进集体”.......

  会泽供电局五星供电所名副其实的迎来了“星升级”。

  近年来,该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党建+培训+人才+业务为主线,注重把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步推进、良性互动,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双发挥”。

  一个党建核心引领

  五星供电所牢固树立“党建引领”这个核心,建立党建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的学习机制、会议机制、推进机制,将党建融合机制延伸到班组管理、党员学习教育、供电所决策的方方面面。

  党建与生产工作进行同步安排、同步分解。按月制定党建与生产工作月度计划,建立支部定计划、班组定任务、所领导督办三大沟通平台,做到个个班组担任务,党员人人有指标,充分调动各班组和党员的积极性。将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与供电所例会套开,将供电所的员工岗位调整、差旅费审核、评先选优、员工绩效管理、食堂费用管理等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讨论,使各项决策更科学、合理。

  党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同步开展。一方面,党员在制定自学计划时每人都有1至2条业务知识自学内容,为检验党员自学成效,党支部每季度对党员进行清单式“抽查”,提高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建立了五星供电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配置了党建书柜,党支部集中学习中,除按质按量完成政治理论学习任务外,还穿插学习安全规程、保命“十个规定动作”、事故事件快报、业务指导书、营销两册等业务知识。通过党员带头讲、群众参与学,将政治理论寓于小故事和日常业务,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效化解了供电所的工学矛盾。

  三条主线深度融合,以党建+培训+人才+业务“1+3”为主线,推行“支部谋划、党员牵头、全员参与”工作模式,让党建引领有抓手,逐步破解供电所党建任务“落地难”的问题。

  党员上讲台推进“党建+培训”

  针对五星供电所部分员工安全技能参差不齐的现状,五星供电所党支部积极与会泽局党建人事部沟通,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在五星供电所建立了简易实训场。有了“硬件”条件,党支部围绕如何发挥“党员骨干”的作用积极思考“软件建设”,在支部党员中挑选安全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能强的党员作为培训老师,推行“党员上讲台”、“培训进现场”专项活动,抓紧开展供电所自助式和互助式培训。结合“保命教育”每日一练、每周一学、每月一复训要求,2020年来党员积极上讲台、进实训场开展安规两票培训7次,开展“十个规定动作”培训和保命教育强化培训5次,共培训110人次,使全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大幅度提高,杜绝了工作中的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

  挖掘党员潜力推进“党建+人才”

  五星供电所党支部将人才的培养列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党员成长引路”活动。通过打造加培养,党员陈超、方自林得到快速成长,通过曲靖局考试考评分别成为了二级、四级助理技能专家和曲靖局内训师。党员吴引才分别获得曲靖市低压配网运维专业团体二等奖、技术能手和会泽供电局低压配网运维个人一等奖荣誉称号。五星供电所党支部充分挖掘陈超、吴引才等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所员工大会上组织学习和宣讲、交流,通过党员的学习引领及成长引路作用,在全所形成了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围绕安全短板推进“党建+业务”

  五星供电所党支部认真谋划,按照“党建促业务  业务推党建”的思路,结合“强组织、守底线、创一流”和“反违章、查隐患、控风险”工作要求,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讨论主题党日活动1次,围绕“十个规定动作”,梳理存在的不良习惯,动态制订了员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任务清单129条。党员责任区建设作为“融合”的有效载体,按照“党员责任区+设备主人”要求,划分了党员安全责任区10个,积极开展党员带头“查思想”、“查作风”活动,制定党员月、周安全监督工作计划,以党员骨干为主要力量,抓实现场安全管控。

  2020年1至7月,“党员安全监督岗”开展作业现场安全再监督76次,“党员服务监督岗”开展工作28次,发现CD类违章3次4人,发现隐患缺陷42处,党员纠正违章行为6次。为抓好党员责任区监督落实,将责任区完成情况体现到党员积分中进行加减分,每月在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通报、分析,通过“一支部一计划”工作看板公示党员安全监督岗工作情况。通过这些措施,压实了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供电所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近两年来,五星供电所未发生AB类违章行为。

  后续工作中,五星供电所党支部还将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方法,注意提炼工作亮点,由支部搭台,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供电所星级建设,真正把五星供电所打造成星级供电所。(胡云花  方自林)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