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重大工程

来源: 时间: 2020-12-07 14:35

9、“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重大工程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条目中明确提出应拓展投资空间,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重大工程。

  雅鲁藏布江流域干流理论蕴藏量近8000万千瓦,其下游大拐弯地区是“世界水能富集之最”,在50公里直线距离内,形成2000米落差,汇集近7000万千瓦的技术可开发资源,规模相当于3个多三峡电站(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

  作为我国“西电东送”的能源接续基地,西藏自治区目前水电资源开发程度极低,仅为技术可开发量的1%左右。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的开发,将对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