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山茶更香

茶农们在茶园里采摘明前茶。

以前手工炒茶多是在茶农自己家里进行,厨房的柴火灶台就是炒茶的地方。

手工炒茶,锅底温度完全靠双手经验来控制,火大了茶会炒糊,火小了又会失去其香味,茶叶品相很难控制。

经过炒茶、揉茶等多道工艺最后出锅手工炒制的茶叶。

绵阳供电公司员工进北川羌笛茶厂检查用电安全,茶厂负责人牛义贵带工作人员查看制茶设备。

制茶工艺对温度控制和要求极高,茶叶烘干时最初温度110至130摄氏度,时间约4至7分钟,而后降温底锅温至80摄氏度左右进行低温慢烘至茶叶含水量百分之十左右,炒干提香时又需把温度提高至120至130摄氏度进行提香。三相动力电进了茶厂,有了新设备,炒茶温度得到精密掌控,茶叶的品质也得到完美保证。

手拿茶叶的是这个厂的“电管家”汪志刚,他同时是擂鼓供电所的书记,也是这家茶厂的老朋友了,在生产茶叶的这段时间里,他每个礼拜都会到厂子里来检查用电安全,叮嘱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

线上的售卖让茶叶销售途径更是拓宽数倍,茶农收入增长普遍在两倍以上。

<
>

  四川北川高山茶叶因其独特醇香的口感,以及羌茶文化的制茶工艺名扬中外。而近几年随着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北川炒茶方式由烧煤、烧柴炒茶改为了电炒茶,点炒茶不仅保证了茶叶的品质,而且增加了茶叶的产量,以前手工炒茶生产量跟不上,不少好的叶芽都浪费了,散装茶叶也卖不出好价格,现在所有茶厂都改为电炒茶,对新鲜叶芽的需求量大了,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开通了线上销售,茶农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北川现有茶厂13家,全部进行了电能替代,告别往昔烧煤、烧柴获取热源炒茶的历史。由此一来,大大小小的茶厂再也不见了滚滚浓烟,茶农的收入增加2倍以上。  田海 摄

  (作者单位:国网四川绵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