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图作战的指挥长

隆化县西旧屯村是个依山傍水的村庄。

扶贫工作组从村边吊桥走过

张立新和国网冀北隆化县供电公司西旧屯村驻村工作组一起商量脱贫攻坚项目,墙上的黄绿红三色图清晰标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深秋时节,水稻丰收,村民在场上给稻子脱粒。

村民姜凤莲大娘家玉米喜获丰收,张立新和工作组成员一起帮大娘屯玉米。

工作组成员和姜凤莲大娘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村里新开办的长荣正兴箱包厂生产乐器专用箱包,在张立新的帮助下将市场拓展到了遥远的非洲,产品供不应求,也解决了35名留守妇女的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

村里幼儿园就开在村委会,工作组看到孩子们的生活枯燥,就和他们一起玩游戏。

张立新帮助村里建起了集体光伏电站,每年有了25万元的受益。

西旧屯村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张立新说,能让西旧屯村换新面貌,再多的付出也值了。

<
>

  2018年,刚刚32岁的张立新从国网隆化县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的岗位上,被派驻到隆化县西旧屯村当第一书记。为了精准扶贫,张立新充分发挥了他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优势和创新精神,按各户情况绘制了一张脱贫攻坚图,图上黄绿红三色,黄色代表“一般户”,绿色代表“未脱贫户”,红色代表 “已脱贫户”。驻村3年来,他凭借“一张图”和自己立心力行,通过发展野生蘑菇烘干基地、加工中草药、有机稻田种植、百亩山樱桃基地春赏花秋摘核等项目,让曾经贫困率高达52%的西旧屯村焕发了新的活力,把这张图上的248个绿色全部变成红色,西旧屯村未来宏图可期。  邹明 摄

  (作者单位:国网冀北三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