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圆梦小康

新华时评:小康成色映照初心底色

来源:新华社 时间:

刘怀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攻坚任务繁重。目前时间已经过半,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给不少地方完成既定目标带来不利影响。非常之时须尽非常之力,我们各方面必须擦亮初心底色,克难攻坚、与时间竞跑,如期完成任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有的成色。这场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也决不许包括疫情在内的任何困难阻挡前进的步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挂牌督战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地方积极迅速行动。对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安排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复工复产,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各地层层签订攻坚“军令状”,拿出实招硬招精准帮扶,脱贫攻坚战劲头不减、如火如荼。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小康成色如何,关键看党员干部的初心底色。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奖罚“指挥棒”,完善考核监督,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要摒弃急于求成的浮躁,解决疫情新问题,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扶贫新成绩。

  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专注用心。牢记初心与使命,慎终如始不懈怠,扎扎实实往前冲,汇聚起上下一心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