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电”亮生活

山东高密供电:红红火火好日子

来源: 时间:2020-11-09 11:39

贾聚光

  “快看,我们的火龙果已经挂满枝头了,现在就可以采摘啦!”11月2日,山东省高密市井沟镇小李村尚品果园内,承包负责人张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深秋时节,小李村村头的红心火龙果采摘大棚里生机盎然,一排排墨绿的果苗整齐排列,一个个火红的火龙果点缀其间。大棚内,供电员工穿梭其中,为大棚义务检查滴灌、漏电保护器等供电设施,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这是高密供电公司、井沟镇党委和村两委引进的扶贫项目,火龙果大棚种植已成为小李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谈起小李村的变化,张冰夸赞高密市供电公司的行业精准扶贫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

  小李家庄村曾是省定贫困村。“过去,我们靠种小麦、玉米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收入全靠50亩承包地,按照每年一亩地流转费200元计算,村集体收入仅1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广范如数家珍。

  2016年开始,高密市供电公司定点帮扶这个村。两年间,村里建起了扶贫大棚,吸引了城里人前来观光采摘,安装了崭新的变压器,架设了整体的线路。如今,小村美了,电力足了,产业旺了。

  尚品果园是该公司驻村工作队引进的扶贫项目。2016年10月,小李家庄村委和承包方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7万元,加社会资金共80万元建设9个大棚种植火龙果、杨梅,棚内安装了水泵和滴灌设备。驻村工作队主动申请资金,为其安装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专为大棚供电。棚内电充足,打理又细心,2017年10月,大棚开始收益。2017年1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农忙时节村里有30多村民到大棚打工。当年,70%的村民在大棚务工收入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就超过4万元。2017年底,小李家庄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为支持小李村的火龙果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打通线上销售渠道,2019年10月,高密市供电公司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进行品牌化包装和线上销售,将小李家庄村的火龙果在“慧农帮”山东扶贫专区推广,到今年10月总计卖出火龙果1000公斤。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