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电”亮生活

上海金山供电:老渔村焕发新活力

来源: 时间:2020-11-09 11:39

蒋维捷

  短短两公里不到的海堤旁,五十多家海鲜酒家错落分布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嘴渔村。新鲜的原材料、独特的烹饪手法是渔村人吸引顾客的秘诀。老饕们慕名而来,一壶老酒,三五知己,佐以波光粼粼的杭州湾,别有一番风味。

  金山供电公司以金山嘴渔村为试点,投资1971.35万元,完成了“钻石型”配电网建设。从此,金山嘴渔村里的供电可靠性也能达到99.999%。

  1988年开业的天桥饭店,是金山嘴渔村第一家饭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精湛高超的烹饪手艺,让饭店出了名。“早些年我们饭店有四五个空调包房,但空调几乎都是摆设,开饭店经不起停电的折腾。”天桥饭店老板陆奇龙记得那时候一断电就得在每个桌上点上蜡烛。一屋子的人挤在一起就更热了,顾客都抱怨,他就只能免了客人的饭钱。

  2000年,金山供电公司在渔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增4台变压器容量1430千伏安,改造线路4.3千米,户均供电能力从0.2千瓦跃升至3.1千瓦,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作为典型的沿海配电网,提升抗灾能力是金山地区配电网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目标的指引下,今年9月,金山供电公司以金山嘴渔村为试点,投资1971.35万元,完成了“钻石型”配电网建设。该公司拆除架空线路1.5千米、杆上变压器8台,拔除电杆45基。

  在架空线入地的同时,金山供电公司新建双回路供电的箱变15台,形成“手拉手”双环网。参与“钻石型”配电网建设管理的金山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蒋陈忠说:“从今往后,村里的供电可靠性也能达到99.999%了。”

  陆奇龙看到架空线一夜间消失了,感慨地说:“我们村民的生活随着电网改造越变越好,还会更加有滋有味。”

  饭后走下海堤,来到村间小巷。“放眼泥螺盖沙滩,脚下蚝蛎覆石窠,拎网挎簏水掏掏,一顿海鲜夜饭菜”,一幅《赶海图》跃然出现在墙面上,诉说着过去渔民的故事。

  金山嘴渔村只有0.4平方公里,但是村内却交织密布着近百条小巷。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小巷,形成了独具渔家风格的“巷文化”。

  国庆长假,卖海棠糕的“网红”阿姨沈桂蓉忙碌着。她看到正在巡检线路的金山供电公司张堰供电营业站站长姚正平热情地打招呼。

  渔村的巷子普遍狭窄,主干巷最宽的地方也不到2米。电表箱集中改造前,家家户户的电表箱都装在巷子里的墙壁上,不美观不说,旅游高峰期时还容易剐蹭行人。“电网改造前,巷子里黑线密布,电表箱也经常被撞坏。”姚正平回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2015年,金山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金山嘴渔村,按照修旧如旧、电景相融的原则,统一规划改造村里的低压线路,314户村民改造计量装置,村内户均供电能力从3.1千瓦提高至12.1千瓦。

  巷子墙面上的电表被统一安置在了每条巷子的出入口,低压架空线变成了地下电缆,巷子更加整洁美观。空出的沿巷墙面成了渔村打造“巷文化”的画布。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