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电”亮生活

湖北团风供电:给脱贫梦插上“带电的翅膀”

来源: 时间:2020-11-09 11:39

给脱贫梦插上“带电的翅膀”

——湖北团风供电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童雷

  湖北团风县供电区域内有72个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与4个一般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湖北团风县供电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党委的组织号召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该公司结合乡村振兴的战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农网改造、光伏扶贫、产业脱贫、驻村结对认亲等多方面帮扶为契机,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为贫困群众的脱贫梦插上了“带电的翅膀”。

  电网强身,脱贫攻坚添动力

  安阳村、郧阳村地处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置区黄湖移民的居住地。十年前,874户3700多名村民从十堰丹江口郧县移居至此。2014年以前,两地交通闭塞,电能供给不足,再加上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们收入几乎都来源于人均1.5亩土地,青壮者大多外出务工,留下孤寡老人在家务农,日子过得清苦。

  “以前用电饭锅煮饭也会跳闸,经常吃夹生饭,大多数时间还需要拾起柴刀上山砍柴烧饭,冰箱、空调等设施相当于摆设。”移民李超回忆起“低电压”的日子,直倒苦水。

  据了解,过去安阳村仅有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半径又远,末端用户电压低至180伏特左右,用电都得不到保障。得知具体情况后,公司迅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增加配变容量、低电压改造、缩短供电半径,保障居民正常用电,助力畜牧业、农业增产。

  强劲电网是脱贫致富的底气。近年来,该公司把加强电网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积极解决贫困村用电问题,促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全力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计投资3亿余元用于扶贫升级改造,新改造10千伏线路200余千米,新增改造配变370余台,新建低压线路450千米,重点完成了665万元县委县政府易地扶贫配套建设工作,着力解决了部分地区装备设施水平低、重过载台区、供电质量不可靠,频繁停电、低电压等问题。

  驻村结对,真情帮扶践初心

  独鼻咀村是县政府指定团风县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对于驻村干部童西平来说,他最喜欢听的话就是:“俺这个月挣了多少钱,明天去哪儿下馆子!”村民们的日子逐渐优越,他觉得再辛苦都值得。在朋友眼里,童西平是一个十足“路盲”没有方向感,刚当上驻村干部的时候,村子里的路他走一遍就忘记,为了能尽快了解熟悉情况,抱着“多跑几趟就熟悉”的想法,他一遍又一遍跑遍独鼻咀村贫困户家,跑的次数多了,他硬是将58户171名贫困户的长相、住址等信息牢牢记住。如今,谈到任何一名贫困户,他不用查档就能准确说出详情。

  在帮助贫困户增加收益的同时,驻村干部还组织公司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及用电安全隐患排查、防疫知识宣传、扶贫政策宣讲等志愿活动,增进与贫困户关系,构建起和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真正让贫困户亲近、信任驻村干部。

  截至今年10月,该公司已帮助4个结对村342户贫困户共计1151人脱贫,该公司“造血”式扶贫,也使得当地贫困人口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激发了当地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下阶段,团风县供电公司将继续立足脱贫攻坚,推进农网升级改造;立足产业兴旺,改善农村用能结构;立足营商环境,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全面改善农村电网优质服务水平,切实提升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从根本上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