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电”亮生活

山东高密供电公司:处处好风光 乡亲日子美

来源: 时间:2020-11-09 11:39

处处好风光 乡亲日子美

——山东高密供电公司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贾聚光

  春种秋收,深秋的高密到了收获的季节。10月29日,山东高密市后朱家集村土豆冷库的负责人李善宾正组织工人把土豆装车外销。今春高密雨水少,但机井通了电,土豆产量没受影响。

  近年来,高密市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通过电网建设、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助推贫困村脱贫。该公司提前1年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惠及贫困人口1000多名。

  后朱家集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如今发展成了村集体资产总额超190万元的富裕村。

  “2017年,电力师傅给村里装了变压器,电通到地头,大伙再没为浇水发愁。”村党支部书记乔秀芬说。她介绍,电网改造升级后,村里1200亩土豆种植区实现动力电全覆盖,1亩土豆收益能有5000元。

  李善宾看到土豆种植用电有保障,便盘算着反季销售土豆,建起了储量1500吨的冷库。

  “村里有了冷库,俺不出村就能卖土豆,还能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能收入6万块钱。”43岁的宋纪恩曾是贫困户,现在成了冷库工人。如今,村里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高密市原有10个省定贫困村。为了补强贫困村农网,2017年,高密市供电公司先后投资158.36万元,改造升级10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新增5台变压器总容量11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高低压线路3.25千米。改造后,这些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02千伏安。依托可靠供电,这些村发展起了特色产业。2017年12月,10个省定贫困村基本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底至今年5月,该公司共投资386.7万元,再次升级5个已脱贫村的电网。目前,这些村的户均配变容量增至4.28千伏安。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