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电”亮生活

总书记在浙江的电力回响①丨电亮“浙”里,绘就钱塘人家幸福底色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1-09 11:39

电亮“浙”里,绘就钱塘人家幸福底色

——“总书记在浙江的电力回响”开篇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朱怡 刘钦壮 徐俊钐 唐昊

  编者按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沿着之江曲折奔腾的潮水,落成了一片美丽的土地,取名“浙江”。如今时间跃动的每一帧,都留下了优质电力赋予浙江之美的印记,绘就了钱塘人家的幸福底色。总书记的嘱托,殷殷在耳。浙江电力人拳拳在念,勇于担当、锐意创新的前进脚步不曾停歇,并描绘了一个省级能源互联网的未来形态愿景。即日起,《中国电力报》分5期刊发系列报道“总书记在浙江的电力回响”,从数字转型、铸网架线、绿色发展、普惠民生等方面全面展示浙江电力取得的卓著成就,看浙江如何一步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早春的浙江安吉,伴随着炒茶机的轰响,青涩甘醇的茶香扑面而来。这一刻,难忘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

  夏夜的杭州,霓虹灯火勾勒西子湖景,绚烂喷泉照亮中外游客的笑颜。这一刻,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

  晚秋的之江,两岸堤坝一排排洁白的风机叶片有力转动,居民屋顶一片片湛蓝色光伏板熠熠生辉。这一刻,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使命;

  冬日的宁波,繁忙的港口汽笛悠扬起伏,岸电为靠岸船舶提供了清洁低碳的新动力。这一刻,难忘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

  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传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国网浙江电力人阔步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之路的脚步铿锵有力,创造了能源互联网省域实践的“浙江经验”,交出了一份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浙江答卷”。

  坚强网架,一个使命始终牢记

  以全国1%的陆域面积、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国近7%的经济总量。在这片“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土地上,今日浙江的“超级生产力”背后,离不开电力的高效支撑。

  时间呈现结果,却往往省略过程。我们不禁发问:是凭借什么,让这个营宇狭小、能源资源匮乏的“缺电大省”,发展成为多项指标位居全国乃至世界之首的“电力强省”?又凭借什么,让“浙江电网号”巨轮劈波斩浪,成为勇立潮头的“浙江模式”?

  直到记者从采访材料中看到这个耐人寻味的细节: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作者“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

  创新争先的基因,就此在浙江电力人的血脉中生根成长。“电从远方来”,成为电网技术创新的缺电破题之要。

  “创新为民”写在电网施工现场的建设者双手上——“往往说创新是科学家的事,我觉得我们把高科技含量工程建造出来也是创新,而且是非常不容易的创新。”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彭立新告诉记者。

  于是我们欣见,浙江电网率先建成以“两交两直”特高压为核心,以“东西互供、南北贯通”的50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的主网架,外来电占比超35%;随着浙江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拉开序幕,浙江电网继续加大投入、优化布局,不断提升清洁能源输送消纳能力,实现了清洁能源全接入全消纳;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城市核心区建成世界一流现代配电网,用户故障停电时间不断缩减……不胜枚举的一个个成就亮点载入浙江电力发展大词典。

  “创新为民”甚至还写在浙江电力20多年老司机师傅的笑脸里。他笑着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要开车送专家去北京与外国企业谈合作,现在都是外国企业主动来杭州寻求合作。从这位老人微微扬起的下巴和坚定的眼神,我看到了浙江电力一路走来最珍贵的内核。

  如今,电能在浙江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已达38%,充足而稳定的电力在之江大地无远弗届。一条条坚强网架纵横阡陌,化为之江大地上的一道道电力经脉,支起浙江勇立潮头的脊梁。

  数字蝶变,一种责任始终坚守

  今年夏季,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9268万千瓦,已超过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即将进入亿千瓦时代。从“缺电大省”到“电力强省”,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更深刻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又一次,引领发展的浙江,率先遇到了新时代能源电力难题——随着浙江经济持续增长,用电负荷不断增大,导致用电高峰期间,多个供区存在变电站及输电线路过载现象,局部地区还不时出现供电不足情况。

  “将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核心载体,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创造能源互联网省域实践的浙江经验、浙江样本。”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给出了解决输送“瓶颈”、唤醒“沉睡”资源的最佳方案。

  于是我们欣见,浙江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让每个用能者都可成为“供能者”,建设促成最优电力市场,甚至让电网“不惧台风”。

  在杭州萧山,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数据中心完成了全省首家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响应,1小时“让”出的10500千瓦负荷,可以提供给5000户居民生活用电,而数据中心则因此获得补贴65600元。

  在温州和台州,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发挥着加强电网的抗扰与自愈能力的作用。今夏台风“黑格比”尚未成型之时,预警中心就发出了第一期预警报告。根据预警,国网温州供电、国网台州供电作出了有效的抗台决策和充足的抗台物资准备,为后续减少损失及快速完成抢修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宁波,国网浙江电力迄今获批设立的首个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建设示范区——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建设示范区正在加紧建设中。示范区建成后,将先行先试一批创新型、实验性、突破性的新型电力市场机制。

  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这个正在生成的崭新世界,一定还藏着我们尚未抵达的希冀,而繁华正愈发强盛。

  服务升级,一份初心始终不忘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大碶供电营业厅紧邻宁波舟山港北仑区,周边工商业发达。7月13日,北仑区鼎邦杰西雅服饰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刘方来到营业厅办理更名业务,却发现这里没有想象中的繁忙景象,人们在一台台自助终端前快速办理各自的业务,整个大厅安静有序。

  线下的营业厅越来越“空荡”,线上服务业态却蓬勃生长。“最多跑一次”的底气,从指尖的改变开始。

  国网浙江电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阳光业扩”服务水平。主动融入浙江政务网、“浙里办”等平台,开发“国网(浙江)电力网上营业厅”,实现供电业务“网上办”和“掌上办”;全面推广房电水气联合过户,促进社会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实现电力业务和其他行业业务“一窗通办”;依托电力物联网技术,在全省推广“网上国网”App,实现用电业务“一网通办”;推广“办电e邮通”,全省11个市实行免费邮寄供电方案、供用电合同等纸质资料,实现电力业务“一次都不跑”;率先探索“阳光业扩一站通”服务平台,实现政企联合一体化、系统联通智慧化、客户联动透明化管理,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推进“供电+能效服务”,研发针对高压客户的能效账单——“企业能效服务e助手”,为企业提供优化用电方案,帮助企业用电更高效、更经济……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全面完成中央减税降费部署,连续两年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10%,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助推经济发展。2019年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5.85亿元。推动成立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降低用户用电成本31.5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少跑”、“不跑”有了在提升效率之外更多的意义。从1月24日到4月19日,浙江全省通过网上国网App受理用电报装申请34.02万笔、交费111.45万笔,提供电子发票11.52万张,电网之上的“安全网”加速构建。

  服务效率提升的同时,数字转型赋予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在扩展。

  疫情期间,国网浙江电力首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动态监测全省30多万户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当地政府精准研判疫情、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决策服务。

  劈浪前行的红船、风云竞逐的杭湾、青瓦白墙的小镇、明灭闪烁的灯火,共同组成了浙江生生不息的意象。我们记录这些平凡的浙江电力故事,记载一扇“重要窗口”的演变是怎样其来有自,记住一个时代如何于细微处渐渐脱胎换骨。愿钱塘人家,繁华永不落幕;愿执灯之人,脚步始终坚定,照亮之江大地更为美好的小康生活。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