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青安一线

争做“青安”排头兵

来源:国网湖北信通公司 时间:2020-10-12 16:57

“青春扬帆 安全同行 先锋注脚。”火红的6月,国网湖北信通公司“青安先锋”成长计划和实施方案火热出炉,75名“青安队员”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国网湖北信通公司作为综合单位,在2019年就开始了“青安先锋”专项工作的有益尝试,一年里,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随着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指导意见的发布,国网湖北信通公司仔细研读,认真思考,聚焦提升信息通信本质安全水平和促进公司青年成长成才两个主要目标,形成了以岗位胜任、安全履责、创新引领、综合素质为核心的四维能力培养体系,并搭建了相应的培养平台,还为“青安队伍”建立了操作性极强的积分评价机制。

  今年6月以来,在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青安先锋”专项工作已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做改革发展的“青安先锋”

  “青年是公司的未来和希望,安全是公司的根基和命脉,只有青年与安全同行,公司才会更加强大,青春才会更加飞扬。希望各位青安队员们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征程上奋力奔跑,唱响无愧于人生、无愧于企业、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这是写在国网湖北信通公司“青安先锋”履责记录本上的一段寄语,承载着公司党委对青年们的期望与嘱托,期望公司青年立足本职,敢于担当,敬业奉献。

  本职,一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词汇,然而要真正做好本职工作,就需要能够胜任本职的能力。国网湖北信通公司“青安先锋”成长计划面向公司所有40周岁及以下生产、管理岗位青年,以“全面覆盖、阶梯上升、综合培养”为原则,明确了岗位胜任能力是青安队伍“新手”、“能手”和“先锋”三阶段成长成才晋级机制的最基本要求。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党委组织部作为公司党委指定的岗位胜任能力培养牵头部门,通过梳理公司全岗位应知应会知识与技能,为“青安队员”们量身定制了岗位培养计划和方案,助力青年成为本职岗位的职业精英。

  代荡荡是国网湖北信通公司的一名“青安先锋”,也是一名基层信息系统运维人员。在代荡荡看来,信息系统的日常运维不仅关系到系统本身的长治久安,还关系到对外优质服务质量,更关系到能源互联网建设这一国网战略目标的平稳有序推进。然而信息系统运维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作,刚刚接触时,代荡荡也曾迷茫过,是“青安先锋”培养平台提供的专业领航、师带徒和教育培训帮助他快速成长,如今已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系统运维达人。“信息系统运维既是一门经验学,也是一门试错学,要真正做好运维,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日积月累的实战经验”,这样的感悟也正在代荡荡和他的徒弟间传承着。

  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党委党建部(团委)也为每位青安队员建立了“一人一档”,记录着如代荡荡一样的培养锻炼经历和每一步的成长。这份档案不仅成为青年个人珍贵的成长记事簿,也为公司后续同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做勇于实践的“青安先锋”

  安全是电网企业的头等大事,安全水平和能力提升永远在路上。生产一线是防范安全风险的前沿阵地,因此,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党委以安全履责为抓手,选取生产一线作为切入点,关口前移,通过发挥“青安队伍”的积极作用,助力生产一线夯实安全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两字看似简单,却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受到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培乐关于安全生产“法、术、势”的解读启发,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安全监察部特别强调“青安先锋”安全履责能力的培养,为公司“青安队伍”提供了一系列实践练兵的平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安全稽查作为遏制作业违章的主要手段,已成为电网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安监部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的启动月就第一时间建立了作业现场的自查机制,为“青安队伍”提供了实践练兵的平台。“青安队员”们纷纷行动,本着两票内容要检查、安全措施要核实、风险操作要盯牢、作业人员要跟紧、危险环节要看住的工作原则,积极投身现场,认真、细致、严谨的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稽查自查工作。

  “青安先锋”朱兆宇稽查的作业现场是信息设备运检室的“统一数字证书系统Tomcat中间件升级”工作。对于这次稽查,朱兆宇感受颇深,“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安全稽查工作,为了稽查的时候不掉链子,我提前做了很多功课,熟悉了作业的内容,查阅了信息安规中相关的条款,了解了安全稽查的工作方法;我还提前了解了稽查常见的问题,比如作业时间地点不细致不明确、危险点分析不全面、安全措施缺乏针对性等,并在作业现场跟工作负责人进行了一一的验证,这样的实践真的能学到很多”。

  青年们参与安全稽查自查和稽查发现问题都能获得相应的“青安先锋”评价积分,这也极大的提高了“青安队员”参与安全稽查的积极性和稽查效果。目前,国网湖北信通公司“青安队伍”已累计稽查50次,纠错18项,不仅提升了公司两票填写的规范性和作业现场的安全性,还同时提升了检修作业人员和稽查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和安全素质,成效十分显著。

  除了安全稽查外,国网湖北信通公司还提供了安全讲堂、标准化作业示范、常态化桌面应急演练等练兵场,为“青安队员”的安全履责能力培养提供了大量实践机会,并在公司季度安委会上总结“青安队伍”的阶段培养与成长情况,实现了“青安先锋”培养的闭环管理。

  做开拓创新的“青安先锋”

  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之源,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国网湖北信通公司深知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和实践者,创新创效工作能够促进青年发展,体现青年价值。

  2020年初,国网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能源互联网不仅是一次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思维变革,蕴含着很多新理念。作为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国网湖北信通公司的青年们普遍学历高,知识面宽,视野开阔,学习能力强,创新优势明显。因此,在“青安先锋”的培养中,公司厚植创新土壤,通过搭平台、补短板、求精益、强激励等方式,激发团员青年创新创效活力,充分发挥信通专业优势,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引导青年在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浪潮中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2019年底,由蒋燕、张锦华、李静茹三位“青安先锋”组成的国网湖北信通公司青创团队,在团省委和省国资委主办的2019年“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从100余个国有企业、400余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但金奖不是终点,项目的成果仍停留在创意为主、实验为辅的阶段,要落地实施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大力倡导科技创新青创引领,为青创群创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充足的科研经费和落地的政策支持。公司技术发展部受公司党委委托,不仅牵线搭桥,帮助金奖项目负责人蒋燕博士联系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还为其提供了核心技术研发的启动资金,让蒋博士和她的团队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胜利召开,一系列创新的重大举措如同激昂的号角振奋人心。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把握方向、突出重点、聚合资源、完善机制、培育队伍,以“青安队伍”创新引领能力培养为抓手,全力开拓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工作的新局面。

  做时代文明的“青安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青年成长成才上提出:立志、勤学、修德、自强、创新、笃实。这12个字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在“青安先锋”的培养上认为,一名优秀的“青安先锋”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卓越的能力、创新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修身立德,诚信文明。因此,综合素质也成为了公司“青安先锋”培养的重要方面。

  于是,2020年初,在略显灰暗的疫情时期,出现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与144位空巢老人“朝”“夕”相处,心心相连,这就是由14名“青安先锋”组成的国网湖北信通公司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天全面摸排老人健康状况,及时分享疫情讯息和防疫知识,关爱老人心理健康。特别是在身患基础性疾病的老人们药品告罄的危难时刻,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青安先锋”们开动脑筋,通过不懈努力,关门闭户的药店专门为此营业了,断货的药品从外地寄来了,实在无法采购的药物也找到了同类药品,他们尽心竭力只为老人安康。

  还来不及庆祝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武汉又迎来了持续强降雨,大汛一触即发。但汛情就是命令,暴雨吹响号角,国网湖北信通公司的19名“青安先锋”再次集结,组成青年突击队,奔赴长江五金堤。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青安队员”们接续努力、轮流值守,以零死角的信心、零隐患的决心和永不缺位的勇气,筑起了武金堤边的铜墙铁壁,大汛过后,武金堤安然无恙。

  吴佩霖、胡晨、周德坤是以“青安先锋”身份参与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的双料队员,他们在回忆时说道:“‘青安先锋’这个称号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面对今年如此特殊的年份,在报名服务队和突击队的时候真的没想太多,只想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武汉这座美丽家园,越是困难越要向前。”也许这就是国网湖北信通公司“青安先锋”综合素质培养的价值和意义。

  不到两年时间,国网湖北信通公司的“青安队员”们已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领域,投入到战“疫”防汛的大军中,登上了创新发展的大舞台,他们正在用奋发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争创一流的志气,谱写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告诫我们:“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命运前途”。青年成长只争朝夕,“青安先锋”成才时不我待。国网湖北信通公司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时刻关注“青安队伍”所想、所需,为公司青年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大的舞台,引导青年们勇担社会责任和企业使命,着力锻造出政治坚定、能力卓越、作风优良的青安先锋队伍,助力青年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中砥砺奋进,奋勇争先。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