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青安一线

让青春到急难险重处去“摔打”

来源: 时间:2020-08-25 15:58

让青春到急难险重处去“摔打”

  8月10日,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的“青安先锋”朱震东从五峰县城出发,车在崎岖山路颠簸了近五个小时,路上朱震东再次检查了早已准备好的安全知识PPT,生怕有错漏。

  近两年来,这条路朱震东已经走了不下20次。自从2018年9月开始,宜昌公司先后已有31名“青安先锋”到一线供电所摸爬滚打、锻炼成长。

从“学安全”到“懂安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安规书上背的变成了自己懂的,这就是两年来我最大的收获。”8月10日,朱震东在结束和牛庄供电所师傅们的讨论学习后,总结两年收获时由衷地说道。

  2013年入职的他,在国网五峰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工作,爱学习、肯钻研,专业知识和安规学习都不在话下,可到了牛庄所,朱震东对“安全”有了新的认识。牛庄素有宜昌“小西藏”之称,海拔高、气温低、交通不便,遇到暴雨、暴雪天气,少不了抢修工作。

  2018年12月25日,是结对以来朱震东感触最深的一天。那天,牛庄乡终于等来了久违的晴天,原定对牛庄10kV凌云线#1杆进行配电自动化改造的计划因冰雪天气已经延期了4天。海拔2260米的牛庄乡,早已是冰天雪地、寒气逼人。朱震东下车跑步到作业地点,看到登杆人员穿着的单薄工装和自己身上厚重的棉服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朱震东的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深深的被师傅们的敬业精神打动。

  从此之后,朱震东每次到牛庄结对,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去现场,参与到一线工作中。有了实践接触,朱震东对安全学习更加得心应手,每次在供电所分享讲课和“两票”分析,他总能结合到供电所的工作上,让一线师傅“听得懂”,也“乐于听”。

  “以前运维检修工作是表格里的数字,现在我知道是每一个台区、每一条线路,其中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和朱震东一样,一线的“耳濡目染”让“青安先锋”们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帮助。

从“门外汉”到“明白人”

  为更好地锻炼“青安先锋”们,宜昌公司在选派结对上动了不少脑筋,出了不少难题,让不少“青安先锋”都是跨专业、跨区域结对,从营销到生产、从城区到乡镇,开启了他们新的学习之路。

  “最开始到秭归两河供电所交流讨论,十分紧张,根本不敢开口,生怕出错。”在回忆初到供电所的经历,国网宜昌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的“青安先锋”韩汶仲说起来还是有些“心有余悸”。

  韩汶仲第一次到了结对的两河供电所,参加完青安先锋结对现场推进会后,突然发生了地震,所内员工们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地震停止后,两河供电所所长宋子荣立刻开始组织人员清点设备,准备对辖区内重要配电线路进行巡查,韩汶仲也主动提出了申请,希望加入线路巡查工作。经过任务分工,韩汶仲与两名所内员工一起对香溪长江大桥施工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对吊装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了巡视,确保香溪长江大桥施工用电正常,为大桥安全建设保驾护航。就在这样的情形下,韩汶仲开始接触他以前并不熟悉的农网工作。

  现如今,韩汶仲对两河供电所的情况已经了如指掌,对乡镇电网的情况有新的认识和了解,这些新知识拓宽了他的思路,他所参与的QC创新获得国网公司QC发布三等奖,本人获得省公司技能运动会团体三等奖,取得了配网不停电作业资格证。

  “跨专业、跨区域,让青安先锋们去面临不同的工作,尝试不同的环境,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成才和思想进步都大有好处。”宜昌公司团委负责人如此说道。

  经过一线磨炼,该公司“青安先锋”中2人获得省公司及以上级别的青年岗位能手,9人获得中级职称或技师资格,结对供电所的经历,是他们全面提升专业能力的钥匙,成为他们工作生涯的宝贵财富。

从“跟着跑”到“带头冲”

  8月11日,国网枝江市供电公司“青安先锋”龙子祥和同事易磊利用无人机对枝江奥美医疗的供电线路进行巡视,从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守住这条医疗物资“生命线”就成了龙子祥和同事最重要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枝江奥美医疗在全省统一调配下,快速恢复口罩生产,日产量从12万只增产到66万只。可靠的电力保障关系到防疫物资能否顺利输送到抗疫一线,为此龙子祥和同事们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特巡。

  “这次任务非常重要,在枝江开发区供电所结对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为参与了开发区内不少企业的保电,让我对方案制定、现场实施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写完当日巡视简报的龙子祥在现场介绍。

  从防疫保电到防汛救灾,“青安先锋”们逐渐成为了生力军。6月27日,枝江城区连下暴雨,接到中央山水小区物业电话求助,因雨水太大漫至小区地下停车场,导致该小区一期配电室内积水严重。龙子祥接到公司“抢修令”,立即组织人员紧急出动,龙子祥到达现场后发现公变高压开关柜有放电声,经过开关柜观察孔看到有明显的放电火花,经协商后将该小区用户进线开关断开,并立即组织抢修,龙子祥配合小区物业人员在配电室门口垒上隔水沙袋,布置抽水机将配电室内的积水抽出,经验电确保无电的情况下,打开配电室开关柜后发现柜内潮气非常严重,柜壁、高压母线排上都有水气凝露,造成开关柜绝缘下降,龙子祥立即钻进开关柜用干毛巾对凝露进行擦除,对柜底的孔洞进行重新密封,并用热风机对柜内及母排进行干燥,对柜内设备进行检查。抢修至当日晚上8点,龙子祥脸上的泥水、汗水早已分不清楚,在确保配电室积水清除完毕,开关柜内设备无异常、环境干燥后,小区内8栋楼763户居民恢复供电。

  结对供电所,让“青安先锋”有了更多接触抢修、特巡、保电等工作的机会,在“实战”中磨炼,不仅让他们学到了真本事,也练就了“多面手”。

  两年来,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的“青安先锋”们先后参与了岸电建设、军运会保电、战疫保电、防汛救灾等关键工作,参加各类重大保电、救灾396人次,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安先锋”旗帜继续飘扬。今年,宜昌公司将按照省公司“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青安先锋”带动辐射作用,实施梯队人才发展计划、定向跟踪培育计划、攻坚克难结硕果计划、青年争先激励计划,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才计划,系统总结工作成效,提炼推广一批典型工作经验和青年人才成长案例,宣传选树一批优秀“青安先锋”。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