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唐玉娇:奋斗的青春别样娇

来源: 时间:2020-10-12 16:32

  白皙的皮肤,一米六的个头,瘦弱的身躯让人忍不住担心随时可能会被风吹倒,这样看似弱不禁风的一个“软妹纸”,在生活中却是妥妥的一枚“女汉纸”。

  唐玉娇,2012年毕业于武汉工业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年入职国网麻城市供电公司,先后从事变电站值班员、继电保护技术、现为国网麻城市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继电保护专责,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结对中馆驿供电所。

不被看好,才越战越勇

  记者:女生当“青安先锋”还是比较少见的,感觉如何呢?

  唐玉娇:成为一名“青安先锋”其实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吧。记得刚去所里的时候,就被人小看了。“又来一个‘做样子’的,还是一个女孩子,相信呆不了多久就会走的!”“女娃娃又瘦又矮,肩不能抗,手不能提的能干什么事?”

  记者:听到这些,心里应该不好受吧?

  唐玉娇:还好,就是很不服气。谁说女子不如男?我就是不信这个邪,当时我暗暗下定了决心,想要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但是越是想要做好,就越是感觉无从下手。

  记者:听你这样说,那应该是你很迷茫的一个时期吧。

  唐玉娇:是的,那段时间我焦急不已,还好闵所长鼓励我:“慢慢来,所里的师傅很朴实、待人真诚,他们只是不知道怎样与你相处而已,跟你开玩笑的,时间长了就会对你改观的。”为了尽快地融入集体,我就“缠着”一个主要负责资料管理的女师傅,从日常的交流和唠嗑中逐渐了解供电所的结构和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找到融入这个集体的共同话题,慢慢地和他们打成一片。

  记者:现在,你和师傅们应该已经相处的很融洽了吧?

  唐玉娇:光找到共同话题还不够,要想他们打从心里认可我,还得拿出“真本领”。所里的每件事,我都坚持参加,从优质服务到现场抢修,从班前班后会的记录,到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从停电申请票的办理,到风控系统的信息录入,再到“两票”的统计分析,每一个步骤、环节,每一件事情我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先让自己参与所里的工作,让别人看到你真的是来干实事而不是来走过场的,才能获得大家认可,真正融入集体。

坚持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记者:你作为一名继电保护专责,平时现场作业很少,是什么促使你成为青安先锋的呢?

  唐玉娇:主要是考虑到想去基层一线锻炼自己吧,作为继电保护专责平时几乎都是在办公室工作,去现场的机会很少,平时接触到的人和事相对比较固定,个人眼界和能力也得不到锤炼和成长。更因为不了解设备、不了解线路给我本职工作也带来了一些困惑和疑问,而青安先锋让我的眼界更宽阔,促使我站在一个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是我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经历。

  记者:青安先锋成长的道路上,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事情?

  唐玉娇:有很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寒夜抢修,让我至今难忘。那是在2019年一个寒冷冬夜,饶52管山线的果园分支出现线路故障,造成那一带村民家中停电。故障发生后,所里的师傅带着我第一时间赶往故障现场抢修。刺骨的冷风透过车窗钻了进来,吹得人脸上像被刀子刮似的生疼,让人直打哆嗦。商师傅,现在大家都熟睡了也不用电,这晚上又冷又黑的,路都看不清,我们为啥不等到天亮的时候来抢修啊?我不解道。这可不行,有故障我们一定要第一时间抢修,绝不能让一户群众因停电摸黑受冻。说完,大家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中去了。瑟瑟寒风中,大家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没有一人喊累,每一个人都鼓足了劲,争取早一分抢修,早一分送电,让客户早一分安心。我看着大家在寒风中冻得直哆嗦的身影,特别的感动。曾经我以为优质服务就是接接电话和收收电费,但是经过这件事后,我才意识到咱们的优质服务是贯穿到每一个环节的,才明白优质服务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容易。

  记者:眼界开阔了,认识也提高了。为你点赞。

  唐玉娇:一个供电所对整个公司而言是很小的单位,但是营销、运检、党建等各部门的业务都有所涉及,作为继电保护人员由于专业性比较强,一般跟别的部室业务上沟通也比较少,对其他部门的业务也不熟悉。成为一名青安先锋后,为了配合各部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有时会去营销部领一下表记、有时去运检部报一下设备变更、有时也会去安监部把安全工器具送检,我需要了解近期供电所需要派发多少工单、了解每条线路的实时变更情况、学会如何更好地进行安全工器具的安全管理。同时,还要学会根据辖区内每条线路的实时负荷曲线和月度、年度供电量来分析线路所接带的用户特性和线路存在的一些低电压、线损、分区分压情况;我也会参加中管驿供电营业所联合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促进自身思想提升。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的就学会和不同的人群打交道,熟悉不同部门的业务,了解不同专业的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同时也拓宽了自己的眼界。

  记者:变化显著。

  唐玉娇:是的,我感觉自己有着显而易见的变化。其实刚开始担任青安先锋这个角色我也很陌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不知从何下手,同时压力也很大,怕自己做不好。继电保护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主要侧重于理论知识的计算运用和一些基础的报表工作,平时工作接触到的人和事也比较片面,很长一段时间都跳不出这个圈子,看待事情的时候也比较狭隘。

  记者:能具体说一说吗?

  唐玉娇:曾经我也是每逢开会发言就很紧张,有很多安全生产系统不会用,很多理论知识是一知半解,更没有开展过安全培训工作。为了当好青安先锋我必须让自己更懂安全;为了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作用我必须对相关规章制度烂熟于心;为了让别人了解我自己必须讲的足够清楚。作为青安先锋一路走来,无论是个人专业技术、沟通协调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进步都很大,现在我也成了一名初级兼职培训师、开会也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思想、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砥砺前行,才会越变越好

  记者:看来这趟青安先锋之行,果真是不虚之行啊。

  唐玉娇:是的,在担任青安先锋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能在各位老师傅们的帮助下逐渐成长,我觉得是很幸运的事,更幸运的是融入到这个集体中,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记者: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悟呢?

  唐玉娇:作为一名继电保护专责,平时工作时我更倾向于单打独斗,往往容易忽视团队合作。但是在结对时我才意识到单打独斗时行不通的。

  记者:是什么让你改变了想法呢?

  唐玉娇:跟你讲个事吧。2020214日至15日,麻城地区遭遇大风雷暴雨雪天气,中馆驿供电所辖区内设备多处出现倒杆断线覆冰短路故障,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边远地区更是道路覆冰无法通行。为保障居民正常供电和避免抗疫医疗机构停电,中馆驿供电所迅速启动应急保电预案,一时间全体班组员工全力投入抢险保供电工作,在山区道路不能正常通行、电杆覆冰、天气寒冷的恶劣情况下,抢修现场忙而不乱,安全监督毫不松懈,后勤保障井然有序。现场抢修人员克服车辆不能直接送到现场的困难,步行肩扛材料,搭云梯上电杆;后勤人员奔跑在路上,保障防疫物资和备品备件的供给;营销服务人员耐心做好用户解释和沟通工作,及时反馈最新线路抢修进程。班组全体人员通力协作,尽职尽责,直到半夜将所有的受灾线路全部恢复供电才陆续回家休息,他们的热情和坚守有效避免了乡镇大面积停电和重要抗疫医疗机构的停电事件。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团队,有了相互间的通力协作,才让这个集体一往无前,让这片电网坚强而温暖。

  记者:应该说你的进步离不开中馆驿供电所这个集体,也离不开青安先锋这个平台,你对青安先锋百千万计划怎么看?

  唐玉娇:青安先锋百千万计划是一项双向互利的行动,一方面为千万青年迅速成长提供了契机和平台,另一方面为供电所提供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为安全上了一道锁。对青年而言,要扎实在基层学有所获,日常工作就要有计划、有措施、有痕迹、有目标、有效果,坚持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就会有收获,讲安全可以形式多样、现场安全稽查仔仔细细、安全底线坚不可摧,跳出自己本职工作的围城,站在供电所的角度开展工作,组织课题攻关,进行深入思考,所见所闻都会不一样。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