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彭靖文:青春无悔

来源: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 时间:2020-10-12 15:44

  “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岁月赐予我年轻的臂膀和满腔热情,让我揣着梦想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伟大的事业中,纵使艰难险阻,也要努力前行,释放青春能量,点燃青春梦想。”近日,彭靖文在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专项推进会上激情地说到。

  彭靖文,现任神农架公司木鱼供电所副所长,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结对九湖供电所。

  记者:您好彭工。在许多人眼里,神农架一直是个神秘的地方,它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被冠以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等多种称号,那么,在这里工作是怎样一种感受呢?

  彭靖文:怎么说呢,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们热情。

  还记得20158月,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美丽的神农架,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面对这茫茫的大山,苍莽的原始森林,我们也曾彷徨过、迷茫过 , 觉得与自己曾经的梦想和目标越来越遥远。

  但是随着工作渐入佳境,加上公司的关心与关怀,让我觉得,我们虽然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我们收获了成长,我们让最为宝贵的青春沉淀下来,让它更加充实。年轻的我们能经受起生命的考验,在这巍巍青山中,我们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我们正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

  我在企讯上的签名是“种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这句话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把握当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过好每一天,不断磨砺技能,让自己茁壮成长。

  记者:据了解,你上班的木鱼所跟结对的九湖所隔得有点远啊。

  彭靖文:对,沿着国道走,距离上只有63公里,但大部分路都在山区,有时候一个山头要来回绕几圈,单程去一趟就得两个多小时。

  记者:那确实挺不方便的啊,会不会对你的结对工作带来影响?

  彭靖文:都是服务客户,隔山不隔心嘛。九湖镇常住人口只有三千多人,工作压力主要集中在旅游旺季,忙的时候我就跑得勤一些,平时我多半以开展安全专项活动为主。

  记者:听说你刚到所里报道半个月,就学会了神农架本地话?

  彭靖文:在供电所里常常需要与本地客户打交道,能用本地话与他们交流,更显亲切,工作也会更好开展。半个月有点夸张,但我确实是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本地化”。

  记者:厉害了!那么你的职业成长经历一定很丰富咯。

  彭靖文:5年前,刚刚结束了公司实习的我,被分配到木鱼供电所,成了1名配电线路工。上班第一天,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同事穿着湿透的工作服,手里拿着脚扣、钳套,肩上扛着地锚和大锤,磨破的手套满是黑黑的油渍。

  就在惊讶中,我开始了配电线路工的生涯。高强度的户外工作接踵而至,在烈日下施工、在雨夜里抢修、背着沉甸甸的工具进行野外巡视,一天下来累得浑身像散架似的。

  记者:听上去确实挺不容易的。难忘的初印象,加上配电线路工的工作经历,给了你什么样的体会呢?

  彭靖文:配电网一头承接着电网,一头连接着用户,是电网中设备最复杂、构架最脆弱的部分,我们必须用心呵护。

  在20173月,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让木鱼片区的多条线路跳闸了,我和同事们来不及吃完饭,立即收拾工器具,火速赶赴现场巡查故障。面对部分情绪激动的村民,我们一边耐心地解释,一边检查故障原因。踩着积雪一路走,一路查,终于发现了故障点——因大雪倒伏的大树压断了线路。到了晚上,山里气温直线下降,冷风刮得脸上生疼,鞋袜早已被雪水浸湿,手脚早已麻木,但大家仍坚持抢修到深夜,直到恢复供电。

  看着山上一盏盏亮起的灯光,师傅们露出了笑容,听到“师傅们辛苦了!”村民们一句真诚的感谢驱散了寒意,也让我明白,是一代代不惧艰苦的电网人,撑起了这大山深处的万家灯火。

  记者:是你们用辛勤与汗水守护着巍巍大山里的光明。

  彭靖文:虽然辛苦,但这里也让我们飞速成长,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有笑有泪有汗水,这些都让我们在神农架的日子更加绚丽多彩。

  记者:我看见现在你在现场也会指导新员工,那么你是如何从一个徒弟的角色转变到一个师傅的角色呢?

  彭靖文:这也得益于我的师傅,我刚到所里也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手小白,从办票到现场作业一窍不通,但是我的师傅很有耐心,事无巨细,从一点一滴开始讲起教起,把所学所用全部教授给我,现在我们所里来了新员工,我也是把自己的所学所悟教给新员工,让他更快进入角色。

  记者:可以说,正是你的工作经历,为你当“青安先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彭靖文:现场工作经历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同时2018年我成为了木鱼供电所的安全员,自肩负安全员这个重任以来,我始终以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为目标,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 协助所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些经历让我对安全工作也有了一定的思考。

  记者:那么你是如何帮助结对的供电所开展安全工作呢?

  彭靖文:主要是推己及人,正是因为在所里做安全员工作,所以我充分明白应该从哪些地方入手。

  首先是加强有关安全生产法规、决定、条例,扎实作好安全培训工作,坚定地履行《安全责任书》承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同时在线路巡视、故障抢修、设备消缺工作中要时刻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措施、技术措施、杜绝习惯型违章。

  还有就是要控制辖区内设备的异常、未遂事故的监督检查。施工检修中严格执行班前班后会,积极开展事故预想及危险点分析,对工作中的危险因素做到超前控制,并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我们所里结合工作实际每周召开安全活动,学习安全事故快报,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我将这一经验做法推广至结对供电所,也得到了不错的反馈,老师傅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面主动学习的转变,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记者:据了解你升任木鱼供电所副所长也是在“青安先锋”期间?

  彭靖文:应该说是“青安先锋”工作为我积累了丰厚的阅历,让我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也正是因为这样,工作渐入佳境。加上领导的关心与培养,在各位同事的支持帮助下,我有幸担任木鱼供电所副所长。但是后面的路还很长,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记者:看来“青安先锋”的经历也让你收获颇多。有什么寄语想对即将进入公司的员工讲嘛?

  彭靖文:穿行在崇山峻岭的高塔银线间,摸爬于阴暗潮湿的电缆井内,奋战在冰天雪地的抢修现场,在艰苦的环境里不断历练,这是你们即将面对的生活,也将是你们青春里最靓丽的一抹回忆,更将是你们人生经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希望大家都能热血一回,勇于拼搏,青春无悔!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