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马梓熔VS黄冲冲:小“马”过河,奋力一“冲”

来源: 时间:2020-09-07 16:51

  【对话·青安先锋】马梓熔VS黄冲冲:小“马”过河,奋力一“冲”

  “作为青安先锋,要时刻给自己上紧发条,把身子扎下去,只要找对方式方法,再难的安全管控‘暗疾’也能清除。”

  “安全除了1就是0,只有结合实际把安规‘吃透’才能‘用活’。”

  在国网荆门供电公司“青安先锋”的微信交流群里,黄冲冲和马梓熔,一直发言积极。

  黄冲冲,湖北荆门人,2012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曾任沙洋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稽查专责,在李市供电所担任副所长。

  马梓熔,湖北钟祥人,2014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先后在钟祥检修建设工区,配电部工作。先后担任客店供电所所长助理、石牌供电所副所长。

  两位在一线快速成长的小将,也被誉为荆门供电公司“青安先锋”中的“虎将”,在该公司的“青安先锋履职特训营”活动中,这两位受邀“现身说法”、“传经送宝”。

  这不,两人的对话,干货满满,就是一本“如何当好青安先锋”的行动指南——

只有躬身入局,才能挺膺担责

  马梓熔:哈喽,冲哥,好久不见了!

  黄冲冲:“老战友”好久不见,正想八卦一下!听说当时女朋友就在身边,怎么就想着大老远跑去供电所结对呢?

  马梓熔:之前总听说供电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相当于一个小小的“供电公司”;有人说供电所很有意思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有人又说供电所很辛苦很累千万别去,当时按捺不住好奇心,想去探个究竟。你呢?当时是怎么想的?

  黄冲冲:确实,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不过我当时可没有你那么“热血”,我从入职开始,“跨越”了三个所都是在营销岗位,对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方面涉及比较少。后来因为刚接手供电所全面工作,为了不被“鄙视”“忽悠”,就参加了“青安先锋”结对。

  马梓熔:不过,去了供电所之后,我确实体会到其中的“奥妙”。

  黄冲冲:这话怎么讲?

  马梓熔:打个最简单的比方,谈到安全谁都会说“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可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怎样把安全抓小抓细、怎样在管理过程中提质增效,这可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的,任何事情若不是身临其境亲自参与,就没有发言权。这有点像小时候听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只有自己亲身去尝试、去动脑筋才能感同身受,才能真正弄明白。

  黄冲冲:相当有道理。

  马梓熔:咱两不一样的是,你的结对所,就是你一直所在的所。两种身份融在一起,既是“娘家”也是“婆家”,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

  黄冲冲:“婆家”“娘家”都是家嘛,这两种身份在我的工作中是相辅相成的。作为牵头所长,我要统筹全面工作,带领全所员工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做到安全、可靠、优质供电;作为青安先锋,我要从细节入手,深入其中,带头当好所里的安全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和联络员,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能力,也要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

  马梓熔:听说你们所里今年来了新的“青安先锋”,目前工作怎么样呀?

  黄冲冲:哈哈,我们所新来的“青安先锋”叫陈冲,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我和他第一次见面就是在应台泵站抢修现场,当时防汛形势严峻,我既要联系防汛物资,还要兼顾抢修现场安全管控。陈冲当时第一次到现场履职,就帮我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压力。在应急抢险保供电现场、日常作业和抢修现场都会帮我把控风险,对于存在的习惯性违章事件也能及时发现和处理。

  马梓熔:看样子,你两“化学反应”很强烈嘛?

  黄冲冲:还不错,比起我,他更加能深入现场进行实际管理,我们两个第一次碰面就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其实这也不算我们第一次合作了,3月份的时候,他就作为网格员,时常到我们所来督促复工复产安全大检查,协助我们整改隐患,提高所内安全管控能力。

学会承受压力,才有不竭动力

  马梓熔:这“对”结的真好……冲哥,我现在也挑起了副所长的担子,给我支支招吧?

  黄冲冲:咋啦?碰到啥“梗”,心塞了?

  马梓熔:不瞒你说,刚到石牌的时候,我连着两个星期晚上睡不着觉,感觉压力山大。因为一下子从一个比较熟悉的环境到了另一个新的环境,以前的工作方法放在新环境还行不行得通?同事们接不接纳自己?说实话,心里没底……

  黄冲冲:你的忐忑,我也有过。我所在的供电所里一线员工,大多数都是本地人,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素质水平参差不齐,以前的工作方式一时转变不过来,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也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现在压力依然山大,但是心里宽了不少。

  马梓熔:冲哥,把你的“法宝”拿出来亮亮。

  黄冲冲:谈不上,咱们共同学习,我们所里就四个字,简单粗暴——“唱念做打”。“唱”就是唱响安全曲,把以往的“授课式”教育,转变为“分享式”学习,我们专门邀请台区经理讲述自己关于安全的亲身经历,通过身边人的故事敲警钟。“念”就是常念安全经,所里组建了稽查班,痕迹化管理,每天检查工作票,自查自纠。“做”就是要做排头兵,在师傅们中选出优秀“三种人”,评选“安全示范岗”,提高师傅们的工作素质和责任心。最后就是“打”好绩效牌,用积分制绩效考核做到“罚得心痛”“奖得心动”,调动师傅们做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马梓熔:受教受教,值得借鉴。其实只要耐心地引导,安全“顽疾”是可以完全根治地。现在我们所里的安全员叫曹庆润,今年已经57岁了,也是一名老党员,在大家眼里是公认的“老黄牛”。他担心之前没有做安全员的经验,对很多系统流程都不太会操作,而且还有三年就要退休了,虽然他很想为供电所多做点事,但又怕自己的能力不够“好心办坏事”。后来我跟他进行了沟通,叫他放宽心,手把手教他录风控系统、OMS系统,还专门买了手写板,现在他的工作做得很顺畅。

  黄冲冲:没错,只有承受压力,才有不竭动力。只要咱们扎扎实实地干,安全工作一定能做得好。我现在已经把供电所当家了,好多师傅的年纪跟我父母差不多大,我也很尊敬他们,而且他们的工作阅历是非常值得我去学习的。比如他们对风险防范有着丰富的经验,对现场的熟悉把控也做得很到位,这显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出来的,都需要用时间去积累。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黄冲冲:但我发现师傅们都存在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是填票。虽然他们对安全操作规程都懂、都明白,但就是不能很好的将实际现场与工作票文字填写相结合,在办票过程中总是会出现问题。我听说你摸索出了几个小窍门,不仅帮助了自己,还帮助了别的供电所,这个诀窍能分享一下么?

  马梓熔:哦,是这么回事,有次我在所里干活,接到了同事的求助电话,他说,在工区没接触过PMS系统,现在到供电所了,这方面还要得补补课,想找我取取经。刚好,当时我针对PMS系统每月需进行的系统应用,编写了23页详细操作手册,算是菜鸟级的入门秘籍,可以在应用PMS系统时对每一个步骤更清晰、操作更快捷。最开始我是为了自己工作方便,提升效率,没想到还帮助了别人。

  还有个小窍门就是工作闭环流程图。虽然是“青安先锋”,但我认为不光要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除了安全管理之外,其他业务方面也应该去接触去了解。比如针对新装表计、计划(故障)换表、应急抢修、隐患消缺等等供电所日常工作,我根据每一项工作任务,细化各个环节步骤,把一些抽象的概念用导图形式标注出来,制作出7个不同的工作流程图。这样一来,大家都看的懂,遇到任务也知道该怎么做。

  自从有了流程图之后,对照流程图就知道在哪个环节要注意,改掉过去不规范的行为,同时也避免遇到突发情况手忙脚乱,做事没有逻辑,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大家养成按照规矩做事的好习惯。

  黄冲冲:一劳永逸,厉害厉害。你们所里的“126”供电服务体系搭建得怎么样了?

  马梓熔:你还别说,我觉得“126”供电服务体系真的不错,通过控制平台派工、核查现场、办理两票、领用工具、现场作业、工作评价六个关键环节,让所有工单一律从平台发出,做到每项工作任务痕迹化管理,让所有任务直接穿透至每名员工,这样工作效率和安全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黄冲冲:对对对,我们所还将供电所内积分制管理与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结合起来,按照出门有单、工作有票、凭票领表、凭单领分的原则,既规范了供电所员工的日常管理,也优化了对员工的考核方式,实现了业务工作和绩效管理的深度融合。 

  马梓熔:冲哥,安全方面,还有什么好招吗?

  黄冲冲:我们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安全工作“回头看”,在会上把本月办理的工作票和上级稽查的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推本溯源,从根本上了解问题,然后再想如何解决、根治问题。

  安全问题的根源本身也在于人。所以今年我们所里还组织开展了内部安全比武,以赛促学,促进师傅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比武中纠正习惯性违章行为;还跟兄弟单位开展结对活动,通过互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现场进行稽查,推动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下次,咱们两个所也申请一起结对交流吧。 

  马梓熔:那敢情好,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嘛。对了,过几天我要回大本营见一见咱们公司今年新的“青安先锋”,冲哥对今年的“青安先锋”工作有什么想法?

  黄冲冲:说实话,作为老“青安先锋”,与供电所一起成长,见证了供电所安全管控地转变,深刻了解到安全管控在基层落地的难点和痛点,我认为只要寻找好方式方法,暗疾也能清除。所以我建议“青安先锋”专项工作可以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去扎根基层、去一线历练。 

  马梓熔:我也准备和大家分享些小技巧,比如要学会合理安排规划本职工作和“青安先锋”工作的时间,做到“两不误”;要有长期奋斗的恒心和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坚持专业专注,多下基层开展实岗锻炼,加强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尽快让自己成为安全生产领域的行家里手;再就是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和总结问题,创新工作方法。

  黄冲冲:总而言之,不管是新的“青安先锋”还是老“青安先锋”,咱们都要珍惜这个机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带动身边更多的优秀青年同事加入“青安先锋”这个团队。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