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汪燚春:无奋斗,不青春

来源: 时间:2020-09-07 16:45

  【对话·青安先锋】汪燚春:无奋斗,不青春

  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双重职业》中,提出了“斜杠青年”一词,指不再满足“专一职业”,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多元生活的年轻人,因为头衔众多,得用斜杠隔开。

  而说起国网荆门供电公司的“五星青安先锋”汪燚春,“荆电学霸”“最强大脑”等等,则是同事们对他的印象——妥妥的“斜杠青年”!

  “‘春天里燃烧的火焰’,我的名字可以这样记!”2019年9月,刚刚来到子陵供电所的汪燚春向大家介绍自己。汪燚春是湖北荆门人,东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技师、省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一级优秀技能人才,现任国网荆门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五级职员,在“青安先锋”专项活动中结对子陵供电所——在最基层“燃烧青春”。 

“我们不能总是囿于办公大楼”

  记者:作为一名长期与电网、设备、数据打交道的调控人员,为什么会主动报名参加青安先锋?

  汪燚春:2010年参加工作后,我先在检修分公司从事继电保护工作,后来到调控从事自动化、调控方式等工作,虽然一直在生产口,但工作中主要视角都是在聚焦“大电网”,对配网和供电所管理方面基本没有接触,我希望能以这种形式,在供电所锻炼、丰富自己,为基层供电所的安全出一份力,并通过熟悉配网和供电所情况,帮助自己更好地胜任电网调度工作。

  记者:“青安先锋”活动,是要让大家扎根基层。在你眼里,基层,意味着什么? 

  汪燚春:基层意味着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的安全生产稳固了,公司的安全才有保障。对于我们青年员工来说,投身基层,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接受锻炼、接受考验,获得成长。

  供电所是电力服务的最前线,是安全的基础,每次到供电所履职,检查出票面的一个问题,教会同事在电脑上填票,与所里同事们分析讨论《两票实施细则》,都能让我对安全生产有更深的认识。我们不能总是囿于办公大楼,要有更高的眼界,有更深的思索,只有扎根基层,才会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学会调控自己,分配好时间与精力”

  记者:在调控与在基层,工作上的重心,是否有差别?有没有不适应?

  汪燚春:差别是巨大的,简单来说,一个侧重与设备打交道,而另一个是与人打交道。电网调度工作的专业分工更加明确,着眼的是电网全局,往往是与设备、数据打交道;供电所的工作涉及生产、营销、网改等方方面面,很大程度上,主要是与人打交道。

  刚开始去供电所,我有点不适应,主要是与想象中的供电所工作存在较大差异,之前认为供电所工作虽然繁杂,但每项工作都有制度、流程规范,更多是执行的问题。结果第一次去子陵所就打破了我的认知,当时,所长不在,副所长和生产、营销班长向我介绍了所里情况,谈到了对于检修工作安全要求的理解、对于停送电管控的疑惑、对于线路改造思路的看法、对于工作负责人水平提升方面的困惑、以及对于投诉的感受,有些问题比较尖锐,很多情况我是第一次听说,深感供电所工作的面广与复杂,绝不仅仅只是执行力的问题。

  记者:你是怎样适应这些差别的呢?

  汪燚春:虽然供电所与原部门的工作有许多不同,但是“抓安全”这一点是相同的,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是一致的。比如:在调控中心有“三二一”安全管理法,通过编制“三清单三规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痕迹化管理,运用“两平台”,实现安全过程管控。每月“一例会一评价”,实施地县同质化管理,实现班组安全管理透视化、常态化、信息化、扁平化。

  到了子陵所,我通过借鉴“三清单三规范”和荆门调控中心月度安全例会的模式,推行按岗位明确安全责任清单、“安全日活动+”。另一方面,子陵供电所的积分制管理开展的很好,各项工作都细化和量化了,对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于是在调控中心,我们也借鉴了供电所积分制管理,根据管理专业工作特点,将积分制管理进一步细化为工作考核评价、协同配合评价、价值观考核评价及能力提升评价四个方面,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

  记者:“调度与控制”是你们对自己本职专业的称呼。事实上,你在基层也没有脱离本职工作。那么,在时间分配与精力分配上,你是如何实现“调度与控制”的呢?

  汪燚春:2018年5月,我离开调度自动化的岗位,开始从事调控方式和继电保护管理工作,新的工作岗位,工作任务异常繁重。2019年,新岗位刚适应一年,又要到供电所,这倒逼着我要更加善于调控自己。

  在保证完成本职工作情况下,我基本保证了每两周去一次所里。为了提高效率,会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在风控系统里提前看一下近期的工作票,会找生产班杨班长要近期的跳闸一事一分析报告,尽量不占用在所里的时间。

“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融入、实践,找对症开好药”

  记者:可以谈谈你的收获吗?

  汪燚春:成为“青安先锋”以来,我熟悉了配网和供电所工作,通过与所里同事一起工作,更多是在思维和认识方面获得了成长。调控的专业工作,我们可能更多的考虑是这个运行方式是否合理,出现故障负荷转移是否存在困难,考虑的更多是措施、方案,不必太担心执行情况。而在供电所就不一样,你得转换思维,很多事情要考虑执行层面的问题。举个例子,子陵所43名员工中,能独立填票、布置安全措施的仅有6人,很多工作负责人其实也懂安全措施,也会现场勘查,但是因为不会操作电脑,只能让人帮忙填票,这样就造成“安全明白人”工作任务过重,同时填票人和实际工作人员不统一,造成对安全措施理解的不够深入,存在隐患,并且长期由某一个人填票,一些习惯性问题长期得不到纠正。

  这种情况下,你进行再多安全培训,效果也不明显,得想办法教会工作负责人使用电脑。所以,成为“青安先锋”,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要通过融入、实践,找准问题症结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生搬硬套以往的经验。

  记者:说得好,带着问题视角下基层,不光要有脚力、眼力,还要有脑力、执行力。你在基层,具体是怎么投入工作?有哪些具体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汪燚春:在子陵所期间,我将自己的工作方法总结成“五心”结对工作法。

  一是“用心”履责。定期到供电所履责,与调控其他2名“青安先锋”组队开展工作,充分利用自己岗位的“人脉”资源,邀请公司安全总监与所里员工面对面沟通,邀请安质部专家到所里授课,协调解决供电所节假日、深夜事故抢修报票问题等。

  二是“尽心”培训。坚持“有效”的培训,针对工作负责人文字水平、计算机水平的欠缺,采取一对一培训方式进行两票填写培训,所里会填票人员增加至6人。

  三是“细心”监督。通过青安先锋组队深入作业现场或微信群方式,实现计划类作业的“两票”检查全覆盖;规范安全工器具管理,做实做细安全工器具出、入库记录,固化了凭派工单或工作票领用工器具的管控制度,以及安全工器具领用、归还的检查确认制度,按月开展检查。

  四是“诚心”参谋。向所委会提出建议,将安全工作在积分制管理进行二级展开,按现场作业管理计划编制、现场勘查、风险评估、方案制定、措施落实、现场作业6个环节进行细分,设置不同积分权重,打破现场作业“完工就得分”的现象,引导工作负责人全流程参与,提升了工作负责人整体安全技能水平。

  五是“精心”运维。实行运维责任制,将14条公用线路指定责任人,开展线路定期特巡,根据巡视情况对问题瓷瓶、断股导线、树障、鸟害、过大档距、过细跳线等隐患进行消除,以“消缺的一次主动停电”换“非计划的多次停电”,同时做好跳闸一事一分析,所有跳闸必须找到原因,再对问题缺陷进行闭环。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记者:对于“青安先锋”的履职、成长,公司的各个层面都非常关注。能不能谈一谈你的感受?

  汪燚春:“青安先锋”活动,给我们青年人搭建了非常好的展示平台,为我们做实做好这项工作鼓舞了干劲。公司党建部李主任每次在电梯里面碰到,都会关心我的工作情况,嘱咐要把工作做好。我在子陵所期间组织了一次典型违章和问题工作票的专题培训,安监部派出2名专家全程参与授课与交流。我们自己调控中心王主任带队到所里讲安全,给我们鼓劲、“站台”。

  说心里话,在自身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到所里担任“青安先锋”,有时候真叫忙得不可开交,要耗费数倍的精力和时间,他们的这些关心关怀给了我当好“青安先锋”的信心和力量。

  记者:今年,一波“后浪”又奔涌而来。作为公司的“五星青安先锋”,同时你从调控方式室主管新晋为调控中心五级职员,谈谈你对“青安先锋”工作有什么建议?你对我们的青年“后浪”们,又有哪些寄语?

  汪燚春:一个深刻的感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而“青安先锋”这个活动,为我们青年人燃烧青春、释放更大能量提供了一个更高更广阔的舞台。通过参与这项工作,我能更快更好地找准自身能力上的一些短板,并通过在基层的实践,弥补完善这些不足,促进了我的成长。今年,省公司“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我们荆门公司自己的专项方案出台,更系统更具体地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也让公司的青年成长成才有了更加明晰的“历练”道路。

  每个“青安先锋”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都是不一样的,因此确定结对供电所后,建议能由专业管理部门和供电所长共同开出一份任务清单和研究课题,让“青安先锋”们带着任务带着课题去供电所,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快速提升自己。可以拓展“青安先锋”的结对范围,提供更多的实岗锻炼选择,还可以与各类施工项目部结对,从而让“青安先锋”更好地参与到各项重点工作中,让他们在公司基层各个领域打好安全基础,充分地锻炼,快速地成长。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