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雷凯&刘亮 :“凯”歌前行 电“亮”青春

来源: 时间:2020-09-07 16:04

  雷凯&刘亮 :“凯”歌前行 电“亮”青春

  “成为‘青安先锋’的那一刻起,我感觉到的不仅仅是自豪,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8月21日,国网黄冈供电公司举行“青安先锋”工作座谈会,优秀“青安先锋”代表雷凯和台下的团员青年分享他结对基层供电所的心得体会。

  坐在第一排的刘亮饶有兴致地听着他的发言,认真做着记录,他也是一名“青安先锋”,不过晚入职几年,很珍惜这次同行交流、思想碰撞的机会。休会期间,刘亮赶紧加了雷凯的微信,拉着他交流工作心得。

  雷凯,湖北红安人,2011年毕业于三峡大学,现任国网红安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技术负责人,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与二程供电所结对。

  刘亮,湖北浠水人,2016年毕业于江苏大学,现任国网浠水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网管理专责,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与兰溪供电所结对。

摸索:十个手指弹钢琴

  刘亮:你好,雷师兄!久闻大名,今天能有机会聊聊,对兄弟可不能保留哦!你是抱着一个怎样的心态加入“青安先锋”队伍的?

  雷凯:运检部工作忙肯定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你,上班时间也不长,可能会比我更“抓狂”一些。可以说,我的工作经历为我找准这个平衡点带来了帮助。2011年,我入职的首个工作岗位是输配电检修工,9年来,经历了多个岗位,但一直在生产一线,对生产运维工作的困难、基层供电所工作现状等情况比较了解。当得知省公司启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时,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能让我所从事的配网运维管理工作与基层供电所的实践有了更直观的联系,也能让我的一些想法有了实践的机会,所以我很期待参与这个专项工作。

  刘亮:听起来,你这项工作开展得游刃有余。是不是就像打游戏一样,怪物打得多,经验攒得多才能升级?

  雷凯:我结对的是红安县供电公司二程供电所,所辖区大,人员少,且平均年龄较大,工作性质导致大家在所里集中办公的时间不多,只有周一例会时,全员才会聚齐。于是,我就会在周一这天早早出发赶到所里,和大家一起参加周例会,听从所长对本周的重点工作安排。然后,我再结合部室这边的工作安排,制定好本周个人工作重点,这样工作既有重点也不会打乱仗。本职工作这边,我更多地会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自我调整,两边不会耽误。

  刘亮:雷师兄,确实是有独家技能,兄弟我佩服了!

  雷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实这个二者兼顾在实施过程还是有一定难度。刘亮,你是怎么做的呢?

  刘亮:说实话,刚开始有些顾虑,毕竟入职年限短,本职工作还在摸索、熟悉、提升,又要兼顾“青安先锋”,会不会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开始总会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记得初结对的时候,急于熟悉供电所的工作情况,有一个月我们所管理的指标在同业对标中滑坡很大,影响了公司整个专业在市公司的排名。虽然主任没有批评我,但我很自责、很沮丧,感觉自己处理不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雷凯: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你后来是怎么调整的呢?

  刘亮:这得感谢我的部门主任,他帮我一起分析工作中的不足,给我提出建议,最关键的是提醒我,“青安先锋”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也承载整个部室的期望,要用好部门资源。一句话如醍醐灌顶。我开始梳理前期的工作,慢慢摸索。每周做好计划,可能的话将本职工作带到供电所,借助工作之余完成。再加上我们所负责的事情本来就有一部分是要深入到基层班组、线路台区去开展,我更多的是将工作现场安排到与我结对的兰溪供电所,还会适当邀请部室其他专责到兰溪所现场办公,一些专业试点工作有可能的话也会争取到兰溪供电所。慢慢的,我学会了统筹兼顾,逐渐上手。去年,浠水公司运检工作在市公司专业对标中名列前茅,兰溪供电所的对标成绩也是县公司前三,我心里由衷的高兴。

聚焦:突出主旋律抓短板

  雷凯:不错不错,刘亮,给你竖个大拇指。结对这一年多,你这个供电所转变不小啊!

  刘亮:有些转变,但是也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先举个例子吧,所里有个叫李银的老师傅,50多岁了,从事运营监控,通过手写板操作电脑,工作效率不太高。后来我观察了一下,兰溪所共22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仅2人,占比9.09%,45岁以上的师傅占了所里的三分之二,大部分人基本不太能熟练使用电子化设备,更别说营销系统、PMS系统、OPEN3000系统、风险管控系统等等,涉及各个专业。不过,我也发现这不是个性问题,这个问题在其他供电所也不同程度存在。

  雷凯:是的,我们红安公司基层供电所的现状跟浠水公司差不多,可能在人员能力结构上比浠水还要弱一些。记得我刚到二程所结对的第一个月,我邀请了公司安监部专家帮忙到所里检查“两票”,结果发现几十份票里没有找到一份完全合格的。我当时有点吃惊,后来在接触中,我发现,供电所的老师傅们动手能力都很强,出个外线做起事来不在话下。但谈到学习新业务、新技术、新管理要求,热情不高、求知欲不强,甚至有少做点事少挨罚的心态。比如说,供电所的各种系统,基本上只有一两个人会,能填写“两票”的人也不多,很多人不愿意学,也不想学。这和我们现在的管理要求是不一致的。

  刘亮:看来这是个共性问题啊,而且还不是很好解决。雷师兄,你怎么做的呢?

  雷凯:举措蛮多,但归纳起来,是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抓学习。我把国网公司、省公司、市公司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进行梳理,制作多种形式的“一张图”,通过集中宣贯、安排自学、现场实践等形式,让大家理解并认知各项管理,慢慢的熟悉这些规章制度。

  刘亮:这是个好办法,回去把你的“一张图”发我学习借鉴。

  雷凯:第二件事是抓“两票”。我配合所里制定了日检查、周纠正、月审核的系统培训制度,由所里的专职安全员进行工作票的日检查,同时依托“全员反违章 大家来找茬”的形式进行互相纠正学习,每月与公司另一名青安先锋形成交叉检查,对当月工作票相互审核,以错误票卡范例为切入点讲解“两票”。师傅们带着问题学,找准差距改,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分析,他们对“两票”知识点的理解逐步加深,目前已实现人人能填票、人人会填票。

  刘亮:人人能填票?这个厉害了,虽然我们所填写“两票”水平有很大提升,但是还没有达到100%。

  雷凯:慢慢来,供电所的师傅们年龄大,可能接受慢一些,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接着我的第三件事,抓基础。以规范基础管理为重点,我对供电所基础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实现账卡物一一对应,2019年完成了供电所201台配变台账卡片的建立、34处跨塘跨房触电压降专项排查和11处隐患治理。

  刘亮:感觉你一套一套的啊,成效很显著吧?

  雷凯:还行吧!不过更多的要感谢那些师傅们,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的想法都得到了实现,供电所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都得到了很大进步,工作票填写应用率达到100%,“两票”合格率从不到50%提升到现在75%以上,基础台账从部分缺失到线路设备总体台账100%录入,年底还被县公司评为安全生产红旗单位。

  刘亮:佩服佩服,雷师兄,我要为你点个赞。我也希望能有一天能做到你这样。我说说我的办法,你能帮我分析指点一下吗?

  雷凯:指点谈不上,咱们这是互相交流学习,你说说看。

  刘亮:我发现供电所基础工作的好坏,很多都反映在一些系统的应用上。于是,我尽量把一些供电所必须用到的操作系统进行了解,并向各专业的高手进行请教。我们部门就有个系统应用的高手,他还经常到市公司去帮忙。我就总缠着他,让他抽空教我,不仅是生产方面,还包括营销、党建等个方面。我学会了,再去手把手教给所里的专责,第一次可能会以我操作为主,第二次就是他尝试操作,第三次我就只在旁边看,看啥时候搭把手。经过了这么几个回合,所里也培养了几个系统操作能手。我也就是发挥了自己特长,尽了自己所能供电所进行短板的提升。

  雷凯:刘亮,你这样做就很好啊!你目前只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假以时日,你一定能比我做的更好。

升华:奏响双提升协奏曲

  刘亮:多谢师兄的鼓励,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回顾结对的这一年,我觉得自己也在成长。

  雷凯:确实,结对基层供电所的过程,说是我们帮助供电所提升,但我觉得更多的是帮助我们成长。

  刘亮:我深有同感,给师兄讲个亲身经历的故事吧。兰溪供电所地处浠水河入长江处,一到汛期就是个坎。今年的7月6日,正是防汛的关键时期,后湖泵站变压器出现故障,渗油严重,情况非常紧急,政府的催促一个接一个。但是泵站老旧,现场环境非常恶劣且刁钻,施工难度很大。我当时到了现场,一看现场配变的水泥底座被水淹没,且与机房的距离特别近,吊车根本没法操作。

  雷凯:你说的这个情况确实是个麻烦事,我们所在山里,没有遇见过这种情况,后来你怎么处理的?

  刘亮:当时可以说是十万火急,毕竟防汛是头等大事,可我搜索了一肚子的理论知识却一筹莫展。这时是所里的老班长袁祥付带着人站在齐腰深的水里,测量距离,反复勘察,定下了抢修方案。然后只用了两个小时,四、五个师傅冒雨完成了抢修。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现场形势可能会很复杂,找不到标准教科书,所里的师傅具备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能够及时、准确、安全地处理复杂局面,这些是值得我深入学习的。

  雷凯:老师傅处理这样的“疑难杂症”,他们还是很有经验的。

  刘亮:这个事情对我触动很大,通过结对,我感受到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不仅让书本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升华,还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自称“大老粗”的老师傅们,为了顺应企业管理的要求,开始当起了“键盘侠”“手机控”,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敬业,让我触动很深。特别是他们战严寒斗酷暑的背影,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要点亮光明,让我更加明确了一名国网人要做什么、怎样做。

  雷凯:谈到收获,我的感触也不少。这一年多,我先后参与完成了《国网红安县供电公司设备变更管理制度》《国网红安县供电公司生产运维考核实施细则》《国网红安县供电公司生产运维成本管理办法》等办法的编写;制定了二程镇区10kV线路的网络结构重新调整方案。这些都不是仅仅在管理部室或基层站所能够独立完成,是需要理论的积累和实践的尝试,才能一步步完成。这一年多,一线员工就是我的成长导师,我通过到施工现场学习经验,把供电所的师傅当做长辈,虚心请教,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融于实践,我感觉自己的素质能力得到了成长,我感觉原来工作上的迷茫也渐渐云开雾散,我觉得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刘亮:你说的很对,我觉得“青安先锋”专项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青年人来说是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对于结对的供电所来说,是一次补充新鲜血液的机会。我觉得青安先锋一定要有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心态,成才成人需要到事上去磨练,没有基层经验,没有现场实际经验,很多观点都是空中楼阁,只有与基层员工想到一起、走到一起,才能实现自我的涅槃成长。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