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韩汶仲vs王君:不一样的“青安之路” 一样的精彩

来源: 时间:2020-08-25 17:09

【对话·青安先锋】韩汶仲vs王君:不一样的“青安之路” 一样的精彩

  韩汶仲,湖北宜昌人,2017年入职国网宜昌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现为一名配电网改施工工作负责人。在“青安先锋”专项行动中结对国网秭归县供电公司两河供电所。

  王君,湖北当阳人,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国网当阳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在“青安先锋”专项行动中结对庙前供电所。

  两位不同年龄、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青安先锋”,通过同一个活动,走出了怎样的“同”与“不同”呢?

  记者:幸会二位!两位都是在城区工作,在结对中却都选择了乡镇供电所,这算是“英雄所见略同”么??

  韩汶仲:主要是趁年轻人想多学点本领。在城区单位工作已经让我学到了配网专业技术,我想借当“青安先锋”的机会,尝试学习农网运维检修,了解基层供电所的日常工作,学习直接面对客户。我猜王哥应该也是同样想法。

  王君:差不多。我2007年入职,在变电运检工作了10年啦,对变电站的设备和相关工作比较熟悉。后来在运维检修部,发现对农网和配网的了解还是不够,想通过这次结对,能对供电所的各项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听说韩汶仲您结对的供电所并不是你们本单位的供电所,这好像并不常见。

  韩汶仲:这种跨单位结对模式确实少见,更像是“自由恋爱”。选择两河所,主要因为它是秭归县的一个偏远供电所,地理位置独特,现场情况也比较复杂,可以让我在艰难的环境中学到更多本领,而两河所也需要配电运检室的专业技术与规范,我们一拍即合。

  我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是我可以成为他们之间的一座桥梁,我邀请配电运检专家到所里讲解精益化运维方法、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还邀请配电运检室安监、生技及网改等专业部室就两河供电所的网络规划、网络改造以及现场安全把控进行交流和讨论,优势互补、同建互促。

  当然这样结对困难也相应大一些,主要是工作时间协调难度大,从城区到两河供电所车程大约需要4个小时,工作日我很难频繁去供电所,所以我采取了工作日、周末“双轨”模式。

  记者:明知艰难偏向前,甘做基层的桥梁,为你点赞!我们留意到韩汶仲的个人信息,你应该是公司青安先锋中最年轻的一位同志吧?有没有压力?

  韩汶仲:肯定有啦,特别是在前期工作刚展开时,所里师傅一看我这么年轻,对我的工作能力还是不太信任,我自己心里也有过迷茫。但是我迅速调整好心态,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

  换一个角度,年龄其实算得上是一个小优势了,因为我的个人家庭负担相对比较小,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并且从入职以来,我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对具体的现场工作比较熟悉,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身上有着使不完的劲,可以积极地全身心的投入到两河所的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中。

  记者:和韩汶仲不同,王君您是作为一个生产部门管理者的身份结对到供电所,角色变换过程中还适应么?

  王君:我本身的工作职责就是安全监督管理,也一直在做提升供电所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然而成为一名青安先锋以后,就面临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窘境。

  我想两者都要做扎实,首先让自己明确一点,青安先锋是供电所的一份子,只有融入到所里的工作中来,才能摸清状况,对症下药。我常常到所里和师傅们一起开展相关运维检修工作,根据发现的问题,邀请公司相关专家集中开展解疑答惑或培训工作。我会更多地去关注和收集供电所的共性问题、细节问题,分析原因,并致力于解决问题,这样也为我今后工作提供了方向,能更好的精准施策,助力供电所安全管理提升。

  记者:当阳公司的吴光美是安全管理的一面旗帜,她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王君:美姐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一致伴随在我工作成才的道路上,我还记得当初第一次参与现场工作,她耐心细致地告诫我们要放下好奇心和表现欲,踏实地在实践中锻炼自身能力。

  成为工作负责人后,美姐多次叮咛我们要履职尽责,做有心人、细心人,面对工作中的疏忽和错误她严厉的指正教育,让我从敬畏、害怕到理解、佩服,打心眼里感谢与美姐每次的“相遇”。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安全管理人员,但我始终将美姐的忠告牢记在心,也将这份安全工作的态度根植于我的本职工作中,助力公司本质安全建设不断提升。

  记者:经过这一年的结对,你们觉得基层供电所现在存在哪些短板呢?

  王君:平均年龄较大,安全意识不强,接受新技术、新设备比较慢。

  韩汶仲:没错,目前两河所员工平均年龄48岁,很多师傅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了一、二十年了,对现场的安全管控都有大量的实践经验,但在两票填写方面还是会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很多师傅们在现场工作能够安全的完成工作任务,但在工作票填写上经常出现或多或少的小问题。随着公司安全风险管控的推进,安管APP的使用也成为了施工现场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但很多师傅们年级较大,对安管APP使用并不熟悉,经常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最终就导致频繁出现两票合格率不高的、远程稽查经常存在问题的情况。

  记者:面对这个难题你们是如何去解决的呢?

  韩汶仲:在与所里的师傅们一起参加安全日活动时,我提出了加强两票学习和安管APP培训的建议,并得到了所长的支持。我们将每月所内两票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把存在的问题拿到安全日活动上集中进行讨论,通过“你的问题你来讲”、“你的问题我来讲”和“你的问题大家讲”的“三讲”讨论模式,把问题拿到表面,把隐患摆上桌子,把违章亮在面前,大家各抒己见,一起讨论,只有问题摆出来了,大家共同去解决,才能在下一次面临同样情况时能够更好的去处理。接着我们又邀请了安监专业的专家,到供电所就安管APP的使用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手把手地教师傅们如何使用。在作业现场时,我们也随时指导现场负责人如何正确使用,最终让师傅们真正弄懂、弄通。

  王君:其实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流程正逐步规范化,闭环化,但是在现场标准化作业、标准规范理解和掌握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的老师傅开展巡视工作,看不出问题,导致缺陷不能正常处理,影响设备安全运行,遇到恶劣天气就跳闸。现场作业标准化浮于表面,而未真正融入到现场,执行于流程。

  既然有问题那就要解决,我们开展了供电所一事一分析,周安全活动加入工作细节讨论,循序渐进的让大家都能对必备的标准规程掌握透彻,更好的运用到运维工作上去,标准化指导卡上每布流程后面都附有该步骤的标准,把这些细节都详细的介绍给所里师傅们,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公司两票和标准化现场奖励,主动学习和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作业的习惯日渐养成,我想“短板”以后就会变为供电所长处了。

  记者: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听说疫情期间韩汶仲你还克服困难去了两河供电所?

  韩汶仲:特殊时期,居民们都积相响应防疫措施,在家中自我隔离,这时用电可靠就显得更为珍贵,而且,不少学生都在家里上网课,我觉得还是要做点什么,于是和所长同值班人员一起,对两河所辖区内的主要供电线路进行巡视和隐患排查,确认了没有隐患之后,我才安心的回了家。

  记者:带着目标来,带着经验走,这次结对活动,你们收获了什么?

  韩汶仲:对我来说,这次结对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农网工作的运作形式,特别是在山区架空线路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方面,山区所面临的很多问题和城区并不相同,在城区我们所熟悉的那一套工作经验并不能直接用到山区农网中,更多的还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同时这次结对也让我拓宽了自己的业务面,强化了工作技能。

  王君:最大的收获是成长,而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教我学会了怎样去当一名安全生产的传播人,如何去带动更多的人学安全、会安全,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生产明白人。

  记者:你们对下一批的即将结对的青安先锋们有什么建议么?

  韩汶仲:每一名青安先锋,都有自己的特点。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刚到供电所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沉下去”,将自己融入到供电所中去,不要就在那里读文件、做指示。只有把自己当成所里的一份子,设身处地地“沉下去”了,才能真正地了解所里的实际情况。

  然后是“看上来”,想要有所提升,一定要定好目标,找到自身存在的差距,结合所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目标。

  最后是“走出去”,摸清楚了实际情况,定好了目标,后期的工作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解决问题时,还需要积极地发挥青安先锋的作用,不能只局限于结对所里的现状,要充分利用青安先锋的专业优势,拓宽解决供电所实际问题的“路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青安先锋“+”的作用。

  我的结对历程即将结束,但青安先锋的工作不会结束,后面接力的青安先锋们一定会继续发挥他们的光和热,助力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王君:青安先锋不仅是对自身的认可,更是一份责任担当,希望以后的青安先锋们能继续脚踏实地,在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用心去学习省、市公司下发的关于供电所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和规程,关注各级部门的检查通报从中取长补短,将所理解和掌握的知识转化为推进供电所管理上台阶的方法和措施,持续发力,只争朝夕,不负青年安全先锋的称号。

  李治飞 王芳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