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国网湖北电力“青安先锋”百千万成长计划 -> 对话“青安”

洪晨旭:乘风破浪的“妹妹”

来源: 时间:2020-08-04 13:37

【对话·青安先锋】洪晨旭:乘风破浪的“妹妹”

  “小洪,你最近好像又黑了。”

  “没办法,这天气晒得防晒霜都变成油,油都变成水了,抹了一点用都没有。回到家,爸妈都说我像挖煤回来的。”洪晨旭一边打趣道,一边麻利地收拾东西,准备去现场。

  会说爱笑、精灵乐观,这是90后“妹纸”洪晨旭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洪晨旭,襄阳宜城人,2016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考入襄阳宜城供电公司,现就职于宜城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在“青安先锋”专项工作中结对宜城供电公司板桥供电所。

这个妹纸不简单

  记者:据我所知,“青安先锋”中很少有女生啊?

  洪晨旭:是的。当时宜城供电公司参加“青安先锋”考试的总共有30多名青年员工,我是里面唯一的一名女生。

  记者:众所周知,供电所的工作环境是很艰苦的,作为一名年轻女孩,当时报名参加“青安先锋”的时候,家人有没有一些担心和顾虑?

  洪晨旭:刚开始我爸是坚决不同意我报名参加“青安先锋”的。他说:“供电所的工作又苦又累的,你放着好好的调度工作不做,为什么非要去做那‘粗活’。”那段时间,他每天就像和尚一样在我耳边“念经”,变着法儿地让我取消报名计划。

  记者:那你是如何说服你爸爸的?

  洪晨旭:我使出了浑身解数,撒娇卖萌、软磨硬泡,他还是不点头。无奈我只好采取“曲线游说”战略向妈妈“求助”。妈妈退休前在板桥供电所干了小半辈子,她能够理解我的感受。

  我妈对爸爸说:“我也是在供电一线搞过二十几年,基层是年轻人学经验的好平台,现在孩子难得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基层学习,你就让她去吧。”

  “对啊,我在调度室只能通过电话和系统数据去了解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理论性强可是终究还是纸上谈兵。现在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可以去现场多学习,真正了解电网的实际情况。机会难得啊!”我和妈妈不停地轮流做爸爸的思想工作,最后爸爸只好松口让我参加。

 

不服输的倔丫头

  记者:作为一名女生,能从30多名后选人中脱颖而出,想必应该很不容易吧?

  洪晨旭:其实还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扎实练好理论学习基本功。我其实是很幸运的,当时除了成绩外,团委也考虑到我是本地人,结对的板桥供电所也相当于我的半个“娘家”,开展工作也还是有很多方便之处。

  记者:那还挺好的,既然方便,你又为何会说存在不少困扰呢?

  洪晨旭:是这样的,刚到供电所的时候,所里的老师傅都不看好我。“怎么来了个丫头,这么瘦瘦弱弱的到供电所能干什么啊!”那个时候经常听到类似的话,整个人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沮丧的。但是,打小我就是个“不服输”的倔脾气,别人越是不看好我,我就非得证明自己,别人可以做,我也能做。

  记者:那你是如何向别人证明你自己的呢?

  洪晨旭:扬长补短,用“真本事”说话。作为一名调度员,我有个主要的工作就是下指令、填写操作票,所以我比较熟悉工作票的相关操作,这是我的优势。我利用这一点,积极主动帮助老师傅们改正工作票上填写不规范、不完善的错误,给他们示范如何正确填写“两票”。久而久之,板桥供电所的“两票”填写合格率也从以前的70%提升到90%。看到这么好看的成绩,老师傅们就觉得“这小姑娘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记者:刚才你提到了“扬长”,那你又是如何“补短”的呢?

  洪晨旭:我最主要的劣势就是对现场不熟悉。所以我每周至少要去一次供电所。每次去供电所,只要有现场我,就黏着师傅们跟着去“偷艺”。刚开始的时候,师傅们不愿意带我去现场,觉得女生细皮嫩肉的吃不了现场的苦,去了也帮不到什么忙,出门的时候经常忘记带上我。后来我就提前在门口“堵”他们,次数多了,他们也知道我是铁了心要去现场的,之后每次去现场都会主动喊上我。

  记者:第一次去现场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吗?

  洪晨旭:第一次去现场只想用一个“窘”字来形容。我记得那天我按照平时在调控台的打扮,脸着淡妆,脚踩高跟鞋,撑了一把遮阳伞,就跟着老师傅去现场巡线了。去了现场方师傅打量了我一眼,笑着说:“小洪今天可有苦头吃了。”

  板桥供电所辖区主要以农村地区为主,范围广,线路通道比较窄,有些地方甚至连摩托车都无法进去。当时我们巡视的是分布在山里的10千伏珍珠线。山里的路凹凸不平,走起来老费劲了,我步子小,时不时因脚程赶不上老师傅们,要他们停下来等我。那一天巡完线下来,汗水融化了妆,脚上也磨出了水泡,头发也被藤蔓勾的乱糟糟,狼狈得像狗。打开手机一看,我的微信运动显示我已走两万多步,可我感觉自己像是走了四万步一样累。平时我在调控中心最多也才走两千多步,好家伙,这一下直接给翻了十倍。那时我才读懂了方师傅的玩笑话,回到家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起了我的高跟鞋。

  记者: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现场的确是很苦的。

  洪晨旭:刚开始是觉得有点苦。毕竟我以前坐在调控台,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在供电所,风吹日晒却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像现在这个季节,去田间地头巡线,连个乘荫凉的地方都没有,背上经常被晒出“满天星”。以前一瓶防晒霜我要用上半年,现在一个月两瓶都不够我用的。其实,烈日、风雨,这些我都不怕,别人能承受的我也能承受,我最怕的就是看家狗、蛇还有野蜂。不过后来也还好了,去得次数多了,打狗棒也不用带了,那些狗都认得我了。

  记者:以前你与机器、数据打交道,现在变成与客户打交道,有没有新鲜感?

  洪晨旭:有一次受到客户“表扬”,这个事让我感触挺深的。那是2019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我们要去一个客户家里更换故障电表。因为村里的路狭窄,抢修车无法开进去,我们只能中途下车徒步到客户家。大中午的,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踏出的每一步都像走在火炉上,我看见师傅们的工装背后都结了盐渍。大约步行3公里后,我们到了目的地开始抢修,从接到工单到给送电整个过程只花了1个小时左右。客户竖起大拇指,对我们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那是我第一次得到客户的点赞,我激动了很久,我感受到了供电人的责任感和被需要的温暖感。老实说,以前在调控台我面对的都是冷冰冰的机器,是很难有这种直观感受的。

C位出道的女汉子

  记者:相信你经过这一年多的磨练后,应该是成长了不少。现在,你周围人改变了对你的看法没有?

  洪晨旭:很明显的感觉到家人和同事们对我有所改观,尤其是我爸,哈哈。去年我有幸获得襄阳市“优秀共青团员”和省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他看到这些奖状很高兴。“当时真的是糊涂了,差点错过这么好的锻炼女儿的机会。”我爸经常摸着家里的奖状感慨。以前在我爸眼里,我可能就像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自从妈妈的同事告诉我爸我在供电所的表现后,他就对我刮目相看了。“你刚去的时候,我还担心你吃不了这种苦,现在看来是我多想了。”

  同事对我的看法也改变了很多。我刚去所里的时候,所长其实还是挺担心我的。“小洪,这几个检修现场在山区里,路远、难走,你就别去了。”他担心我一个女孩子吃不消,经常挺照顾我的。看到我越来越熟悉现场后,他也就放心了,还逢人就说:“小洪肯吃苦、不娇气,妥妥的一枚‘女汉子’!”这样,我“洪汉子”的称号就在所里传开来了。

  记者:有这些变化,你觉得归功于什么?

  洪晨旭:“青安先锋”这个平台吧。“青安先锋”的意义在于它不仅是给供电所注入了鲜活的力量,为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提供了青春动能,更是给青年员工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说实话,我们青年员工很少能有这种机会去供电所锻炼自己。许多青年员工多年从事同一个专业岗位,并且缺乏对一线的了解,致使发展遇到瓶颈,或困在“舒适圈”,难免会懈怠或迷茫。“青安先锋”正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可以重新唤醒青年员工的工作活力,可以锻炼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使青年员工的行业知识更加丰富全面,激发思维活力,拓宽成长通道。

  记者:听说你前段时间通过宜城公司考核,续签“青安先锋”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呢?

  洪晨旭:想在挑战中突破自己。其实,经过去年一年的学习后,我发现自己对供电所各方面工作还有很多要学的,生产经验不足,没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并掌握供电所生产类、营销类各方面的业务知识等,这些都是今后我要努力提力提升自己的方面。

  下一阶段,我会好好利用“青安先锋”这个平台,主动向所里的老师傅们学习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等各方面的知识、经验,深入现场,在实践中快速提升个人的业务素质,全方面发展自己。

  记者:你对“青安先锋”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洪晨旭: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我建议多组织一些“青安先锋”技能水平比拼活动,在比拼中寻找差距,促进“青安先锋”交流经验心得,提升他们开展工作的积极性。

策划:黄颖 李蕾    执行:韩懿 张栋钧 易少伟    设计:张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