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组织建设

南网贵州电网:实施“321培育工程 全面提升党务人员能力素养

来源: 时间: 2020-09-04 17:06

刘文涛  唐仲伟  李  娟  梁国强  陆孝孜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贵阳供电局党委通过实施“321培育工程”,打造将优秀的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务专责,将优秀的党务专责培养成党务干部的全链条成长路径,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明确了新时代中央企业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追求,要以一流的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的建设。党务人员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直接影响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成效。贵阳供电局党委以实施“321培育工程”为抓手,强化党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二、做法与经过

  2019年1月,贵阳供电局党委正式启动课题研究,通过信息采集、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法,对党务人员队伍结构进行研究,对不同对象提升需求进行分析,形成了状况分析如下:

(一)基础信息分析

  截止2019年1月,贵阳供电局共有专兼职党务人员87人。分析队伍结构存在以下问题:

  1.队伍整体年龄偏老化

  专兼职党务人员平均年龄46.3岁,其中35岁以下员工只占18%。

  2.长期从事党建领域人员较少

  党务工作2年及以下的人员共计46人,占53%;党务工作3年至9年的共计35人,占40%,10年以上党务领域从业经历人员6人,仅占7%。

  3.党务人员后备人才不足

  全局35岁以下员工,党建相关领域工作的仅1%。

(二)提升需求调查

  共计发放调查问卷180份,谈心谈话30人,收集整理各群体能力素养提升需求情况如下:

党务干部提升需求示意图

党务专责提升需求示意图

 青年人才提升需求示意图

  (三)实施“321培育工程”

  立足调研结果,建设“321培育工程”模型,差异化制定党务干部、党务专责和青年人才三类学习模块,以“贵知”理论修养、“贵行”实践锤炼两个能力提升平台为支柱,通过“党务人员成长成果评价体系”周期回顾,全面提升党务人员能力。如下图所示:

“321培育工程”模型

1.区分对象,制定三类党务人员培育模块,突出系统规划和分层分级

  (1)党务干部培育模块突出“红”,为党务干部找准方向,明确“做什么”。

  围绕党务干部“把方向、优管理、育人才”的培养目标,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水平。举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创办“贵行贵知讲堂”,线上汇集先进典型、优秀榜样事迹形成“微党课”,帮助党务干部随时学习、深度思考,统一思想。二是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强化党务干部和生产经营干部培训课程的互联互通,在党务干部培训中增设治企兴企管理课程,在生产经营干部培训中增加党建党务政治课程。三是落实人才培养责任,建立党务人员成长“导师制”,由党务干部对本组织的党务专责和青年人才设定成长目标,定期开展成长谈心会。

  (2)党务专责学习模块突出“实”,为党务专责找准规范,明确“怎么做”。

  围绕党务专责“抓规范、保落实、强纽带”的岗位职责,一是夯实业务知识。建立党建人才库,分层分级到基层党支部举办“党务知识小讲座”,开展“业务实战小测试”,确保党务专责学懂弄通,活用善用。二是狠抓工作规范。局党委编印党建制度和业务指导书汇编、党委和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发布工作任务书、流程图、责任单,统一党务人员工作内容、路径方法和成果标准。三是提升工作执行力。设置“优选党务课程”,围绕最新知识和业务要求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搭建工作例会、示范交流会等平台,以分享交流为主要方式,推动党务人员强化执行狠抓落实。

  (3)青年人才学习模块突出“活”,为青年人才找准目标,明确“为什么”。

  围绕青年人才“明目标、转角色、双培养”成长需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党团组织政治生活中,开辟青年员工专区,设立青年学习主题,开展青年引领活动,帮助其找准成长目标,激发工作热情。二是搭建成长平台,选拔优秀青年人才进入“青年知行社”,通过各种培训和实践,把“青年知行社”打造为支撑贵阳供电局发展的青年人才聚集地和人才锻炼高地。三是拓宽培养渠道,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专家授课、知识沙龙、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青年员工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岗位需求,提升综合素养。

2.知行合一,打造两个能力提升平台,突出学习实践互相促进互相转化

  (1)搭建“贵知”理论修养平台,武装党务人员头脑。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党务人员岗位实际结合起来,按需施教。在信息平台开设“党建政工”专栏,涵盖党内知识、党务技能、先锋榜样等板块,提供党务人员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渠道。举办党务人员理论分享会、干部读书班、经验分享会等,普及“知行微党课”,实现党务人员学习路径多样化、学习成果共评鉴。

  (2)搭建“贵行”实践锤炼平台,历练党务人员实务。通过“电亮先锋·三心聚能”主题活动,为党务人员成长搭建实践平台。以“聚创联心”打造攻坚克难实训场。打造10个局级党员创新攻坚站,党务人员亲身参与问题查找、创新攻坚、成果转化全过程。赋予党务人员“红管家”身份,为攻坚站建设、创新项目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做好全方位服务、支持和保障,有效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齐心”打造冲锋在前实训场。围绕局重点工作和创一流指标,统筹建设局级工程攻关、客户满意提升等党员作战室,设置“三主”工作责任制,让党务人员成为推进重点任务的主体,带动党员担起党员服务队、突击队的主责,在实践中充分表率。在工作推进中找准深度融合载体,开展“知行榜样·金牌电管家”“争当电网建设工程先锋”立功竞赛等活动,全力保障各项重点任务按期必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各级党务人员在组织发动、物资调配、作风监督、新闻宣传、员工关怀等战线上坚守岗位、全力应战。以“服务暖心”打造脱贫攻坚实训场。结合贵阳市大扶贫战略行动,把党务人员放进对贫困地区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和配电网建设改造项目之中,在村电联建、网格服务中设置志愿服务、沟通协调、业务互助等实践项目,让党务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综合能力。实施贵阳局“知爱行善”公益服务品牌,组织开展“冬日送暖”“关爱成长”等公益活动,党务人员切实在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中做表率、践使命。

3.闭环管控,形成一个考核评价体系,为培育工程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

  形成“OKR党务人员成长成果评价体系”,实现培育党务人员目标明确、标准量化、阶段回顾、成果有效。一是确定评价体系的关键成果。将党务人员培养分解为“能力成长+业绩成果+个性成绩”三类关键成效进行评价。在能力成长上,根据技能技术职称和岗位胜任力,制定三至五年成长目标。在业绩成果上,从过程规范、按时完成、创新创效三个维度,评价党务人员业务能力成长情况。在个性成绩上,对党务人员获得表彰及研究成果情况进行量化。二是抓住两头,放开中间。抓住事前标准和事后成果两端,用目标导向告诉党务人员“学什么、做什么、得什么”,激发在过程中自主创新,避免党建工作“自身循环”“两张皮”。三是定期回顾,促精益求精。通过开展“季度考评”“半年交流”“年度考核”,用“倒针法”定期回顾党务人员关键成果,帮助党务人员比对培育成长路径。


利用“倒针法”实现OKR关键成果的阶段回顾OKR党务人员成长成果评价体系图

三、成效与反响

  (一)“引领力”有效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纵深推进

  一是理想信念之“钙”强化补足。采用纸质试卷、线上测试、情景模拟、知识竞赛等形式,实现党务人员学习成效检测100%覆盖,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党务干部党建主业意识明显增强。党务干部对自身的角色定位和职责界面更加清晰,确保了上级各项部署和任务的落实落地。特别在近年农网改造升级、客户满意度提升、调配控服一体化等重要工作中,党务人员100%参与。

  (二)“组织力”明显提升,抓基层打基础持之以恒

  一是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基础有效夯实。全局新建30个二级党支部,将原有的87名党务人员充实为311名专兼职党务人员,各级党组织精挑细选业务骨干进入党务人员队伍,让党务人员在党建工作的培养下、专业工作的熏陶中,实现人才“又红又专”的培育要求。二是能力素养提升,人才培育基石地位凸显。2年来,我局19名党务人员被提拔到中层管理人员岗位,28名党务人员荣获网省公司和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等荣誉。16名党务人员选拔至各级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321培育工程”已成为人才培育和成长重要基石。三是党务工作基础规范,特色明显。党务人员的能力明显强化,在季度党建责任制评分中,各级党组织平均分同比增长了4.3%。立足实际创新了“三对三升”“党员绿师带”“金牌电管家”等党建品牌,推动经营工作成效明显。政研课题立项结题同比增长13个,并荣获了中电联电力创新奖一等奖、中国质量协会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中国电力政研会二类优秀课题等多项表彰。

  (三)“凝聚力”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深入人心

  党务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得到有效提升,推动了员工队伍稳定、企业发展平稳。各级党务人员坚持在实践中以身垂范,带动人才培养,通过党员创新攻坚站、作战室、党建导师等载体,党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2年来,涌现了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大国工匠”卢兴福,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刘鹏,“感动南网”“贵州好人”张芳林等先进典型,培养了各级技术技能人才60余名。

  (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通过党务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和员工这个“绝大多数”,推动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落实落地。特别是面对明显上升的风险挑战压力,贵阳局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目标,连续三年实现全口径零死亡,售电量、电费回收率、营业收入、综合电压合格率、客户满意度等关键指标连续提升,经营业绩和党建责任制考核连续两年在贵州电网公司取得“双A”佳绩。

  四、经验与展望

  把握方向、正确引导,是实施“321培育工程”的基础;准确定位、分类实施,是推动“321培育工程”的路径;合理量化、科学管控,是“321培育工程”取得实效的保证。实践证明,面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只有紧紧抓实党务人员这个关键对象,从思想上、业务上、能力上全方位提升党务人员队伍建设水平,才能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党支部这个“最后一公里”,才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纵深推进和落地到最基层,从而为国有企业更好发挥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重要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