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组织建设

中共南网云南党校:“四聚三化”的电网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构建与应用

来源: 时间: 2020-09-04 17:07

曹俊豪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校

一、背景与意义

  (一)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重中之重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二)加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必然要求。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云南电网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把“深度融合”作为党建提质的着力点,树立大抓基层基础、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明确指出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三)高质量开展培训支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建设。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校(简称“公司党校”)是公司党委培训、教育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学校,对照支部书记培训要求找差距:一是党支部书记培训针对性不够。云南电网公司业务面广层级多,支部分布在电网各业务领域,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参差不齐,之前培训未有效实现按需分层分类开展,效果不明显。二是党支部书记培训缺乏体系性。没有围绕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对培训项目进行系统设计,导致培训目标不够明确,内容不够系统,重复培训和培训缺乏现象并存,培训效果打折扣。三是党支部书记培训方式方法创新不足。讲授理论多而实操锻炼少,讲大道理多而联系业务少,老师讲的多而学员交流少,情景模拟、体验式、案例式等互动教学运用比例少,培训实效不足。

二、做法与经过 

  (一)做法

  运用“三圈模型”,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三个方面精准培训需求,以党支部书记岗位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通过 “四聚三化”着力提升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契合度,从而构建一套以“三圈模型”驱动“四聚三化”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图1),解决培训针对性、体系性、实效性不足的问题,助力公司各单位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促进党支部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有效支撑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四聚三化”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

  其中“四聚三化”是围绕培训需求开展培训策划的一种模式,“四聚”是培训内容及课程体系做到“聚焦政治素质,聚焦业务素质,聚焦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聚焦综合能力”;“三化”是培训中组织形式及方式方法做到“情感化”“场景化”“经验转化”。

  (二)经过

1.“三圈模型”精准培训需求

  组织需求:基于公司“党支部书记岗位是培养复合型人才重要平台”的定位,突出培训实效,支撑公司建设“三懂三会三过硬”(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会解读政策,会疏导思想,会解决问题;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党组织书记队伍。

  岗位需求: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雁”和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要政治素质好,党建技能过硬;要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标准,发挥书记“头雁”作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个人需求:结合调研成果和培训学员反馈,党支部书记个人的需求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履职带来的需求,有掌握业务知识、提升党建和管理技能、创新工作方法等的需要;二是个人内生自发的素质提升需求。这对培训的多样化、参与感、有效性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终选取“四聚三化”作为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为切入点,明确培训重点,突出实效开展培训策划。

2.“四聚”设计课程体系,突出契合度配师资

  在课程体系设计上(图2)除了培训内容“四聚”外,还突出了培训对象的分层和能力素质要点的分层。针对新任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突出在政治立场、业务知识、系统思考、沟通能力四个能力素质上培养,重点帮助他们尽快完成岗位角色转换和规范履职;针对在岗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突出在政治信仰、理论修养、大局意识、协调能力四个能力素质上培养,重点帮助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综合能力提升。

党支部书记培训课程体系

(1)模块设计课程体系,培训内容“四聚”

  聚焦政治素质。基于培训需求中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两个能力素质开展培训,把政治素质培训纳入党支部书记培训培养全过程。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重点教育培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聚焦业务素质。围绕培训需求中的业务知识和理论素养两个素质要点开展培训,一是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以支部书记工作主线开展,突出规章制度、实操技能水平和党支部工作方法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水平。

  聚焦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深度融合”是公司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主线,在促进公司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培训中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大局意识和系统思考能力的提升,帮助支部书记如何找到“交集”并发力,专门设置《党建与中心业务深度融合》《系统思维》等课程,并推进“深度融合”的成果进课堂。

  聚焦综合能力。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日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有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领导职责,加大党支部书记在沟通表达和组织协调方面的培训,着重提升分析解读上级精神和要求的能力,提升协调关系有效整合资源的能力。同时,根据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结合“党员干部讲堂”、公司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促进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提升。

(2)突出契合度,拟定课程配师资

  一是严把政治关和企业文化认同关。严肃讲坛纪律,落实讲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形成《外聘师资意识形态管控措施》。

  二是根据培训内容模块拟定课程主题,配备契合度高的师资。配套党支部书记培训课程体系,整合资源“内挖潜力”“广借外力”师资库(图3),入库师资近700余名并动态更新,有效支撑课程体系建设;与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签订《校企合作意向书》,充分发挥省委党校理论教育、科学研究、党性教育优势,有效支撑党支部书记培训效果提升。

师资库

  三是围绕培训培养目标制定课程开发计划。2019年按需定制开发培训课程15门,包括《党支部书记角色认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党支部工作实务》等,坚持集体备课制度、试讲制度提高课程质量,力求贴近党支部书记培训需求,对党支部书记有用、实用。

3.“三化”精益组织实施,做好体系迭代升级
(1)分层培训突出“三化”

  结合两个层次的培训重点,着力围绕内容“四聚”,“扮靓”组织形式,“灵活”授课方法,让培训生动有效起来。

  “扮靓”组织形式:突破党务干部培训理论授课多的普遍现状,综合运用网络培训、体验式培训、演练实践、研讨教学等多种方式,“单一式”集中授课为“混合式”立体培训,积极将“学习场域”和“工作场域”相互迁移融合 。

  “灵活”授课方法,突出“三化”。情感化:在2018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开展中,针对在岗党支部书记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运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昆明体验式教育培训,使学员情感得到冲击,实现理想信念模糊到清晰和浅层认知到身心践行的转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场景化:在2019年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中,突出实操技能提升,设置党支部书记模拟场,以支部日常工作为主线,开设《党支部工作实务》课程,针对“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场景,开展全流程的现场实操演练并点评。经验转化:一是每期培训班上都设分享交流环节,让优秀党支部书记走到讲台现身说“法”,做好经验交流分享;二是将公司的党建成果和案例作为培训辅导材料;三是搜集素材和案例,萃取经验进而推广应用。

(2)抓实体系运维迭代

  注重培训策划的迭代。坚持《培训策划方案》集体审核制,每次培训班结束后都开展评估,一班一评估一修编,构建了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施-评估-方案修编-迭代升级-再实施的运营机制。

  注重课程体系的迭代更新。公司党校根据情况及时更新课程体系,开发更有针对性、系统性、理论性的课程,所开发课程全部根据培训后评估作出改进,调整培训方案,以支撑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的与时俱进。

  注重培训体系本身的迭代。建立培训体系运维报告制度,充分运用评估结果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运维报告》,形成问题导向需求调研、优秀经验积累沉淀、运营效果持续提升的机制,确保公司要求和党支部书记素质水平提升同步更新。

三、成效与反响
  (一)构建了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并高效运维。“三圈模型”精准培训需求,驱动“四聚三化”的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建立,解决了之前党支部书记培训的目标、内容不清晰和培训手段缺乏、培训体系化不足等问题,提升培训策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抓实了培训体系的运维。2018年来以公司层面开展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13期,共697人次。示范作用效果显著,全面带动了云南电网系统内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二)丰富了一批优质培训资源。按需定制开发了“党支部书记实务”等课程15门;建成了内外的师资库;自主开发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昆明体验式教育培训线路,最终形成了包括朱德旧居、云南陆军讲武堂等在内的9大资源点的五条子线路。投运后,同比其他国家级干部学院约1000元/人/天的预算,节省237.25万元。

  (三)云南电网特色的党支部书记培训品牌效应显现。2019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荣获中国企业高管培训发展联盟2019年度国有企业人才培养荣誉评选“优秀党建类培训项目”。

  四、经验与展望

  对于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重要角色,基于云南电网公司公司电网业务面广层级深、生产专业领域多、区域跨距大,培训独享素质不均衡性等特点,针对对象和能力培养要点进行分层,设置合理培训课程模块,创新培训方式,大大提升了培训实效。

  通过对支部书记培训体系的建立,也必将带动党支部支委、党务工作者、党员等培训体系的建立,优化完善党务人员课程体系,逐步配置完善培训资源,推动公司党建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