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组织建设

国网甘肃电力:“四性四式”工作法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基层落地

来源: 时间: 2020-09-01 17:56

“四性四式”工作法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基层落地

——国网甘肃电力申报第三届全国电力行业 党建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报告

刘淳    曹永胜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推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决策制度在基层落地是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执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发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独特优势,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对于防范决策风险,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具有重大意义。

  国网甘肃电力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一些基层单位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上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机制建设亟需完善、制度执行刚性不足、能力建设有待提升等问题,着眼于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行“四性四式”工作法,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促进基层单位认真执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二、做法与经过

  在国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甘肃电力突出时代特色、行业特色、实践特色,借鉴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抓住调查研究、指导检查等关键环节,实施“四性四式”(突出针对性,组织精准式调研;突出有效性,实施解剖式诊断;突出创新性,开展全景式指导;突出协同性,推进立体式检查)工作法,对基层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全维度、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指导,努力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基层单位全面落地。

  (一)突出针对性,组织精准式调研

  国网甘肃电力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基层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起点,明确调研思路,把握调研重点,创新调研方法,为督促指导基层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供第一手资料。一是明确“三三三五四”调研思路,确保调研方案精准。区分三个维度,即从治理结构上,分为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机构;从主要负责人设置上,区分党政分设、党政“一肩挑”两种情况;从单位类别上,分为电网主业单位、支撑单位、集体企业。对标三个准星,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关注三个阶段,即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诊断五个层次,即决策的原则、方法、界面、内容、步骤。厘清四项内容,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二是用好三种方法,确保调研过程精准。查,先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查阅国网公司、国网甘肃电力相关制度,基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原始资料,共500余份约230万字。谈,借助行为事件访谈法,先后访谈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国网甘肃经研院、国网甘肃科源集团等7家单位、66个部门、117名领导干部。测,充分考虑基层单位数量多、分布地域广、线下集中调研难度大等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制作线上问卷,发放并收集在线问卷8416份。三是突出六大群体,确保调研内容精准。针对党政主要负责人,了解其在决策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情况主导作用。针对党委委员、董事、经理班子成员等参与决策者,了解他们的决策参与度。针对直接上级、纪委、审计部门以及职工等决策监督者,了解如何发挥监督作用和监督指导水平。针对相关业务部门、法律专家、职工代表等辅助决策者,了解其在决策过程中发挥作用程度。针对等议题发起人,了解收集议题管理过程信息。针对相关承办人,了解决策程序、步骤。通过这些举措,精准收集了“接地气”“冒热气”的意见建议。

  (二)突出有效性,实施解剖式诊断

  国网甘肃电力通过工作坊,深入诊断剖析调研数据,明确提升措施,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基层落地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是开通工作坊。组织内外部专家通过目标结果对比、情景再现、得失分析、规律总结四个步骤,对调研收集到的典型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复盘,全面梳理基层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复盘结果表明,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党委高度重视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先后制定印发《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主要事项》等“一揽子”制度,带头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同时,印发专门通知,督促指导各基层单位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各基层单位根据国网甘肃电力党委统一部署,着力在规范决策主体、决策事项、决策程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认真执行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也存在有些单位对“三重一大”制度内涵的理解有待精准、对决策事项的界定不够清晰、议事程序亟需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决策权责还需细化、决策监督需要全面加强等突出问题。二是明确提升措施。根据调研诊断出的问题,及时形成基层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调研报告,明确提升思想认识、创新指导帮扶、严格监督检查等五个方面15项“硬核”提升措施,经国网甘肃电力主要领导审核、党委会研究讨论后正式实施。

  (三)突出创新性,开展全景式指导

  国网甘肃电力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指导基层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是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指导手册》。以制度要求+操作流程+风险防控+案例分析全景式呈现“三重一大”各决策机构的关系,细化“三重一大”决策的范围、界面、内容、原则,规范“议题发起—论证—风险评估—立项—酝酿—会议讨论—形成决议—记录纪要—实施跟踪—审计评估—归档—查询”决策程序,健全完善以“议题审查、调研分析、集体决策、追踪执行、效果评估、责任追究”六位一体的科学决策体系,健全决策回避、考核评价等五大机制,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开展分众化培训。面向电网主业单位、支撑单位、集体企业和业务部门,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分众培训,重点讲解党委研究讨论企业重大事项前置程序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现代企业制度体系,推动电网主业单位领导提升制度意识和风险意识,支撑单位领导学习基本知识和基本程序,集体企业学习《公司法》及《公司章程》,业务部门学习决策流程和风险评估、合规审查等专业内容。抓好“关键少数”,引导各级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治理行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深入实地指导帮扶。组织办公室、法律部、纪检办公室等部门深入市县供电公司、支撑单位、集体企业,通过列席会议、情景模式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推动基层单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四)突出协同性,推进立体式检查

  国网甘肃电力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集成监督资源,严格监督检查,拓展检查评价结果应用,有效推动基层单位从严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是开展协同监督。注重统筹规划,结合年度考核、党建督导等,推动国网甘肃电力本部相关部门开展“一站式”联合检查,强化工作协同,既杜绝管理“黑洞”,又避免资料重复报送,减轻了基层负担。二是创新“云监督”。紧盯数字企业建设新趋势,依托中央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管系统,借助“云大物移智链”、5G等新技术,推进一次录入、动态更新、多方共享、终生使用的全息数据库建设,努力让数据多跑腿、让基层少跑腿。三是实现多维挂钩。将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与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领导班子业绩考核、领导人员年度绩效紧密挂钩,进一步压紧压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主体责任。把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与评先评优、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人才选聘紧密挂钩,让讲规矩者得到褒奖,让守纪律者得到重用。把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作为衡量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企业管理成熟度的重要标尺。将企业管理成熟度同争取政策支持、申请示范项目等重点工作紧密挂钩,激励各基层单位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四是加大追责力度。坚持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肃查处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行为,加大风险事故处理和追责力度,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四性四式”工作法,各基层单位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有力。各基层单位坚持健全制度,实现“三重一大”决策主体合规;坚持聚焦关键,实现“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合规;坚持闭环管理,实现“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合规;坚持全程记实,实现记录纪要合规;坚持夯实基础,实现资料留档合规。通过“四性四式”工作法,紧紧扭住“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这个“牛鼻子”,逐步解决了一批全面从严治党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促进电网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通过“四性四式”工作法,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抓手,有效提升电网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国网甘肃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为决胜“十三五”、起航“十四五”注入强劲动力。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四性四式”工作法守正创新、实用管用,是以国网智慧、国网方案解决党建工作普遍性难题的范本。

  四、经验与展望

  国网甘肃电力深刻认识到,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基层落地必须吃透中央和上级要求,结合电网企业实际差异化推进,确保目标不偏;必须借鉴现代企业管理工具,加强全周期管理,确保任务不虚;必须深度应用新兴技术,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式管理,确保过程不空;必须建立系统集成、集约高效的协同机制,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确保焦点不散。在今后工作中,国网甘肃电力将紧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要素集成、全领域覆盖、全层级贯通、全流程监督趋势,推动基层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由全面覆盖向精准落实转变,持续提升基层单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