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组织建设

南网广东惠州供电: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导向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

来源: 时间: 2020-09-08 11:46

   苏瑞雄  罗鑫庭  张  琴  周俊锋  王松淦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20年,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提出“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部署,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要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质量评估体系,以全面引领各级党组织的建设方向。传统评估方式由于导向、体系、内容上的缺陷,存在“深度融合”导向性不足,党建核心要素不突出,考核差异化不高,党务内容占比较重等问题。

  本文基于以上背景,探索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供有效的管理工具。

  一、背景与意义

  (一)党建工作质量评估的内涵

  党建工作质量是对党的建设状况和成效的一种判断与评价,所揭示的是党建工作之优劣程度。从主体构成来看,党建工作质量包含党员干部建设质量和党组织建设质量两个层面。从内容构成来看,党建工作质量包括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党的作风建设质量、党的纪律建设质量、党的反腐败斗争质量等方面。党建工作质量是历史的、具体的和动态的,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制约,需要在长期实践中努力保持和不断提高。

  党建工作质量在各个维度均有相应的评价标准。如组织建设,包括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基层党支部的设置、管理和建设标准等。队伍建设,包括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如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制度建设,包括“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流程、标准和要求、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等。

  (二)评估体系遵循

  本文认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在落实细化前述要求的基础上,应基于国有企业这一具体的党组织类型,落实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国有企业必须具备的“六种力量”。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国企深化改革要坚持的“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

  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总要求——“四个坚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路径、目标要求和评价标准,为抓好新时代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也是本文探索构建党建工作评估体系的基础理论依据。

  二、做法与经过

  (一)总体思路

  基于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存在的问题,本课题认为,应紧扣“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这一准则,拓展管理视野、打破惯性思维,引入管理学中“平衡计分卡”管理工具,分析梳理党建工作与战略目标实现的纽带和联系,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实施步骤及方法

  1.绘制战略地图

  各个企业结合自身改革发展目标,绘制企业改革发展战略地图。

  标准平衡计分卡模板

  基于平衡计分卡标准模板,每家企业根据自身的战略目标进行具化设计。不同企业的战略主题可以各有侧重和差异,但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和成长四个维度具有普适性,以之作为下一步构建党建视野的基本框架。

  2.定位党建视野

  立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在战略地图中构建党建视野维度,在经营战略目标和党建视野两重维度下,调整、确定各个战略主题构成。

  (1)梳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主要依从和来源有:《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相关要求。根据梳理,按照党委(党组)、支部、党员可做如下划分:

  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规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

  党员:《党章》第一章、第三条规定的8个方面义务,体现在国有企业的党员,其核心是模范执行党的规章制度、企业的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先锋模范作用。

  (2)确立战略地图各个维度党建视野

  


  应当指出,党建工作的核心是“人”,党组织、党员在战略目标实现中,思想、意识、状态、作风对于党建目标的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均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在战略地图中构建党建视野,基本的准则是发挥“引导”作用:

  财务维度:基于党建视野,本维度重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增强战略意识,增强成本意识、效益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

  客户维度:基于党建视野,本维度重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准确把握定位,对内服务好员工、群众,对外服务好广大客户。

  内部运营维度:基于党建视野,本维度重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在生产经营管理中体现党建功能、突出党员示范作用。

  学习与成长维度:基于党建视野,本维度重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聚焦于“人”这个核心,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员工队伍,塑造具备凝聚力、感染力的企业文化和形象品牌。

  3.具化评价指标

 

  上表列出各个维度基于战略主题可筛选的指标,不同企业依据不同的战略主题,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提炼形成符合自身需求的指标群。指标群提炼形成后,可以党建责任制为主要载体,纳入企业经营绩效管理体系中一并执行。

  (三)应用实践

  2019年,某地市供电局运用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导向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方案并开展考核。

  1.设计思路

  基于党建工作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核心定位,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的国有企业党组织重点任务,在党建视野下细化战略地图内容,形成具体的党建工作质量评估指标,明确相应的归口部门,制定具体考核细则。

  2.战略地图

  某地市供电局党建责任考核战略地图

  3.考核指标

  在党建视野下细化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制定降本增效、扩大市场份额、服务群众与员工、服务公众客户、运营规范高效、管理基础扎实、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建设、文化建设等10项考核内容及16项具体考核指标。另外,制定4条扣减类指标,对违规违纪违法等情况进行兜底考核。

  三、成效与反响

  通过运用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导向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主要取得四方面成效。党建目标与战略目标进一步融合。营业利润超额完成目标,供电可靠性、客户满意度等关键性指标取得突破,高损台区治理等重点难题取得阶段性进展,该单位全年组织绩效跻身公司前列。党建工作核心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队伍精神面貌显著改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职工群众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人”的作用得到凸显。业务部门的党建合力进一步强化。打破了传统“党建工作是党建部门的事”的认识误区,相关经营、服务、管理、创新等职能部门通过指标体系参与党建工作的质量评估,健全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评估体系科学有效性得到提升。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引导党建工作从注重留“痕”向注重留“迹”转变,党建工作“党务化”的倾向得到扭转,党建考核结果与组织绩效考核结果基本相洽。

  四、经验与展望

  本文探索构建一套符合国有企业特点和实际的党建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并开展实践应用,为国有企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供思路借鉴和实践参考。在实际应用中,多元化、综合性的考核方式也是评估体系能否充分发挥导向作用的关键一环,由于篇幅有限,本文未做进一步探讨,希望能为下一步研究方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