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组织建设

大唐技术经济研究院: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来源: 时间: 2020-09-01 17:56

陆国梁

  中国大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政治根基、经济基础,党中央2019年底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对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国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发展战略目标,服务“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意义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其号召力、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重要来源,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如何,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关系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关系党的领导水平,关系党所肩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败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拥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不断提升组织力密不可分。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团结和凝聚起最广大的力量,就越需要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力量”,明确了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为国有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国有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支柱。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在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中都占有绝对优势,在许多领域还处控制地位,是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性质、引领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国有企业不但提供了石油、煤炭、电力、钢铁等重要能源和基础原材料,承担了生产公共产品、建设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国防安全装备、推动国家技术创新等职责,生产和建设了载人飞船、大型航母、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等“大国重器”,在高铁、核电、新能源、移动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掌握了一大批比肩发达国家的关键核心技术,而且还肩负着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举国创新、带动其他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国民经济总体稳定的重任,是推动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排头兵和突击队。

  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之基,是维护政治稳定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坚决拥护者和忠实履行者,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执行者和保障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捍卫者和社会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作为社会稳定的“顶梁柱”、“压舱石”,国有企业承担了大量社会功能和政治责任,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支持和帮助大学生、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员就业,扶持贫困地区、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有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排除万难有序复工复产,为全社会提供防疫物资药品,尽己所能助力国内战役,维护了国家社会稳定、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积极驰援海外抗疫,不仅助推了中国经济恢复发展,还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增强了国际社会信心,促进了全球经济稳定。

  国有企业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基本力量,是社会责任的主要履行者。国有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参与者、主要推动者,从实行租赁、承包到实行公司制、股份制,从境内上市到境外上市,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国有企业克服重重困难、负重前行,坚定实施国家市场经济改革发展战略,积极有效地参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国有资本经营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有序发展公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的优化当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此外,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承担着更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是支持经济发展、公益事业、扶助民生以及对外援助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国内还是境外,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时,国有企业总是冲在最前线,组织力量全力救援,捐钱捐物,送衣送药,修路盖房,树立了团结友爱、患难与共、坚强有力的良好企业形象、中国形象。

  国有企业是国家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传播者、实践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资本、技术、品牌和信誉等优势,开展多方参与、共同合作,向所在国社、地区提供了中国装备、中国制造、中国技术、,输出了先进管理、先进方法、先进理念,树立了中国品牌、中国标准、中国形象,推动了文化交流,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在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健康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带头作用。

  国有企业是先进思想和优秀民族文化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几十年来,国有企业创造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塞罕坝精神”等等一大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些优秀企业文化不仅塑造了企业灵魂、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且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动体现,给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国有企业先进文化所体现的主人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科学民主、无私奉献、甘为人先、勇争一流精神,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全社会的主流价值、主流思潮、主流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

  (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发展战略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基层,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在基层,提升组织力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需要基层党组织更好担负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重任,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推动企业中心任务完成。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从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鼓舞斗志。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生产、经营、科研、建设等中心任务顺利完成。需要有效引领和推动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市场创新,保持战略定力,科学应对经济领域、内外市场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努力推动国有企业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稳健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多地获取并不断巩固和扩大更多的国际市场占有权、国际舞台话语权、国际规则制定权,持续做强做优,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使命。

  二、准确把握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本要求

  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坚强战斗堡垒。具体讲,就是要持续不断地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宣传凝聚力、发展推动力、贯彻执行力、自我革新力。

  组织力是政治领导力。政治领导力主要是能够使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在企业得到准确理解把握、切实贯彻执行,使党的全面领导在企业得到切实体现。确切地讲,就是在保持国有企业经济属性同时,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做到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在企业贯彻落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力是组织覆盖力。组织覆盖力是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国有企业各领域各层级各方面的能力。具体就是立足企业管理组织架构、人员布局,聚焦党的中心任务,形成严密完善、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组织力是宣传凝聚力。宣传凝聚力是指基层党组织要植根于职工群众之中,组织、宣传、发动、服务职工,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干事业,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宣传凝聚力主要体现在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和鼓舞人,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在企业落地生根,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原生动能。

  组织力是发展推动力。发展推动力是指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的能力。是要通过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宣传优势、动员能力,弘扬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光荣传统,使党的意志、党的目标、党的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动员起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组织力是贯彻执行力。贯彻执行力就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绝对服从、坚决执行、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贯彻执行力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之一,是对基层党组织的最基本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国有企业的实施,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在贯彻上级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见真章。

  组织力是自我革新力。自我革新力是基层党组织以正视问题的自觉、自我革命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刀刃向内的胆魄,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勇往直前的动力来源。在持续用力、不断磨砺中完善提升,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永葆生机活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使命、重要课题。

  三、正视影响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的突出问题

  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淡化软化问题仍较突出,严重影响和制约着组织力的发挥。必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一是党组织履行职责“虚化”。个别企业党组织“四个意识”不强,缺乏“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坚定、不彻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决定要求不及时、不到位,保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对“党是领导一切的”认识不充分,缺乏抓党建的信心和魄力。不能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抓党建与抓中心工作的关系,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情况,认为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完不成就要“挨板子”,党建工作是“虚功夫”,“可有可无、可多可少”。党建责任落实和问责机制不完善,说得多、干得少,安排部署多、狠抓落实少,存在抓党建责任缺失、压力传递层层递减现象。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和问责力度不够,对基层党组织不作为、慢作为的问责力度不够。在抓党建和抓业务上投入的工作时间和精力完全不对称,影响了党组织组织力发挥。

  二是党组织发挥作用 “弱化”。部分基层党组织还没有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对于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中心工作认识上含糊不清,片面认为抓党建就是抓支部、抓党建就是抓党员,抓党建就不能管业务,“不越生产经营边线,不给中心工作添乱”,脱离企业中心工作、远离干部职工实际要求开展工作,党建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收缴党费成为基层党建工作全部,融入中心、促进改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能力不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口号喊得响、行动没招数、工作无实效,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大,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有待提高。

  三是党组织政治功能“淡化”。党建工作陷入走过场、摆形式状态,措施上缺乏手段,效果上成绩平平。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时,不能严格履行把关、保证、监督职责,不能有效指导、严格把控、指正纠正。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党内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形式、轻实际,不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对错误言行缺乏斗争精神,党内政治生活空洞化。

  四是党组织基础建设“软化”。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薄弱,突出表现为党建职能部门设置不到位、工作人员严重缺乏。党务干部兼职多、精力不够,工作应接不暇。年轻党务干部缺乏,专业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差,“青黄不接”。基层党务干部晋升空间狭窄,工作积极性调动难。一些单位人事安排时将年纪相对大的、素质相对低、能力相对差安排到党务干部岗位上,影响党建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没地方、缺时间、少经费,困难重重。有的党员党性锻炼缺乏,党员意识淡薄,责任感、使命感不强,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信党,在党不为党,把自已等同于一般群众,在职工群众中威信低、形象差。

  四、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六项措施

  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更深领域、更广范围、更高标准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

  一)突出政治功能,提升政治领导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核心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企业正确前行。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面”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面”长效机制建设,持续解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作风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要保证政治方向。坚守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国企为党”“国企为国”政治意识,积极涵养政治生态,有效防范政治风险,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决定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要压实政治责任。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完善明责、履责、述责、考责、问责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巡视巡察工作,把管党治党责任一级一级压紧压实、压力一层一层传导到位。四要坚守政治担当。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将党建和生产、经营、科研、营销等业务相结合,防止“两张皮”,在企业中心工作中做到党组织发挥作用“到位”和“在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水平。

  (二)突出引领功能,提升宣传凝聚力。一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要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与企业的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道德讲堂”“形势讲座”“互联网+”等“贴得紧、行得通、效果实”的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政策形势、发展愿景、责任使命宣传教育,讲好国企故事、国企精神,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职工群众理解党的大政方针,激发主人翁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热情,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二要发挥“头雁”作用。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四环节,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工作骨干等“领头雁”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确保干事有本领。完善激励保障保护机制,确保干事有动力。通过树立榜样,发挥带头人“头雁”效应,形成群雁齐飞的奋进氛围。坚持“严”字当头,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发生“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情况的党员干部敢于亮剑、严肃处置,确保“头雁”“高飞远飞”。三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办好意见箱、热线电话、网信征集,广开渠道、广纳民意。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结对认亲活动,把服务群众落实到党员的日常行为和经常性活动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好民主管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六最“工作,切实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组织自身“吸引力”,使党组织像“磁石”一样把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三)突出组织功能,提升组织覆盖力。一要扩大组织覆盖。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原则,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和党员发展力度,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消除“盲区、空白点”。努力提高组织覆盖针对性、有效性,实现覆盖上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上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开展好党的工作,增强党的影响力。二要规范组织设置。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程序,严格党组织组建流程,规范基层党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党组织隶属关系、党组织的调整与变更等。要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能力培训,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三要创新组织活动。积极创新协作性、互动型、网格化的基层组织活动体系,构建本企业在某个或若干个区域内党组织之间的纵向领导和横向协作关系,激发党组织活力。及时开展党组织建设、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不断规范完善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通过建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形成高效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四)突出实践功能,提升发展推动力。一要严密组织工作体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到生产经营科研一线的鲜明导向,结合企业中心工作需要,创新党的组织设置方式,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上、班组上、网络上,在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强化组织工作覆盖,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强化有效覆盖,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企业改革发展关键节点、重要领域,实现精准切入、有机融入,为党建全面引领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二要创新活动方式。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聚焦中心工作,结合急难险重重点任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党员特点和水平,组织开展“创岗建区”“创先争优”主题实践,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中心任务完成。充分运用“互联网+”,利用新媒介、新技术、新传播手段和新沟通手段,用现代科技元素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吸引力。打破以往党组织活动内容由党组织决定的做法,从活动策划、主题选定、方案制订到形式确定,都尽可能让党员“按需点菜”,确保“对口味”,提高党员的参与率和积极性。树立“跳出支部抓党建、跳出党员抓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活动”,将党组织活动向职工群众开放,扩大党员与群众的互动与接触,让组织活动走向车间、走向基层、走向班组、走向职工,增强组织影响力。三要完善发挥作用机制。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行动,推行党员亮牌示范、先锋岗、志愿服务、认责承诺、“1+N”党员联系点、党支部责任区等做法,形成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促进作用发挥的有效链条。注重培育“示范”“样板”,挖掘选树各领域党建先进示范点和优秀党员,让党员有作为感、荣誉感、责任感,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党组织作用更加加强、更加有力。

  (五)突出机制功能,提升组织执行力。党的事业成败在于执行,执行力是党的生命力。一要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执行力。领导班子是党组织的核心,他们的战斗力如何、执行力如何,决定了整个党组织的执行力。要大力培养和树立领导班子的“四个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和执行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带头羊的引领示范作用。二要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指挥水平。安排部署下级组织执行任务,首先要明确执行目标是什么? 这是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前提。上级给下级下达的目标指令要清晰,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完成的标准要求是什么,都需要在下达任务的时候给予清晰的指令,避免目标任务不明确,让下级无所适从。此外,上级在下达目标任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下级组织的能力和资源,不能大大超过下级组织的能力范围。如果给下级下达的是一个他们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肯定也会无从谈起。三要进一步畅通执行渠道。畅通执行渠道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的前提。特别是在信息时代,基层党组织保持执行畅通的渠道很多,可以通过电话、谈心、座谈、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沟通。通过这些渠道发布信息和收集信息,了解党员的执行动态,掌握执行环节的情况,保持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的联系,加强党员之间的相互沟通,让信息能更有效地传递,让广大党员能全面准确地了解上级党组织的工作任务,扩大执行的参与面,增强执行的科学性、有效性,实现执行渠道的畅通。四要进一步完善执行制度。完善执行制度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关键。要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目标化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等,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够从制度中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何做和做到什么程度等,让“力行践履”成为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六)突出净化功能,提升自我革新力。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要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从理想信念这个根子上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长管长严。坚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具体目标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责任倒逼,有责必尽、失责必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负起责任,推动形成重视党建、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纯净党风政风。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促使党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正确运用“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不断强化党内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不合格党员处置制度,对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严重削弱了党的组织力、破坏了党的形象的不合格党员,“划底线、亮标尺”,细化认定情形,及时稳妥处置,直至进行清退,破解不合格党员“出口难”问题,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四要固本强基,用制度扎紧“牢笼”。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完善符合企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需要的制度体系。严格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让制度切实落地,不做“空中楼阁”。加强监管力度,敢于动真格、硬碰硬,确保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实现预期成效。五要坚持不懈反对腐败。反腐倡廉既是人民群众的迫切呼声,更是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将反腐进行到底,保持企业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