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标准体系建设

国网山西电力:构建党员教育体系 赋能战略目标落地

来源: 时间: 2020-09-08 11:47

  梁思韬 王珂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严起。

  今年以来,面对社会深刻变化、能源电力加速转型、改革创新形势逼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国家电网公司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和排头兵作用,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

  在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的过程中,党员是最坚实、最可靠的力量,必须通过加强制度设计、严格规范管理提升党员教育质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制度执行不落地、教育方式不接地气、理论学习不系统。为此,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坚持“三个聚焦”、培育“三支队伍”、创新“三类课堂”、健全“三项机制”,构建

党员教育管理体系,聚焦服务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着力解决“教育谁、怎么教育、怎么教好”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国企党建工作优势,持续释放新活力、新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1.png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模型

  二、经过与做法

  (一)坚持“三个聚焦”,把准党员教育“风向标”

2.png

  党员教育风向标模型

  1.聚焦主题主线。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各级党委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定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行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标准和要求,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聚焦战略落地。系统学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等战略要素的丰富内涵,学懂弄通国家电网在新时代“走什么道路、做到什么程度、干成什么样”等重大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政治本色、行业特色和发展角色,学讲干结合、知信行统一,真正学进去、讲出来、干到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3.png

  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学习思路模型

  3.聚焦初心使命。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眼发挥国企“六个力量”作用,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分层分类开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

  (二)培育“三支队伍”,撑起党员教育“顶梁柱”

4.png

 党员教育三足鼎立顶梁柱模型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使党员教育工作真正为企业所需要、党员所欢迎、职工所拥护。

  1.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履职能力着眼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开展系统化、模块化集中轮训,教育引导支部书记充分掌握党支部基本任务、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能力。实施基层党建部门党支部书记“先锋”工程,以“南北互学、东西互助,优良结对、示范带动”等形式开展党建部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促进党建工作交流提升。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发《党支部标兵》《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建登高特色案例》《党建登高长效机制》等培训书籍,以支部为单位加强典型案例交流学习,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亮旗争先氛围。

  2.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夯实党务工作者队伍根基、基础能力。着眼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专业精深的基层党务骨干队伍,实施党务工作者“强基”工程。通过理论学习、实务操作、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方式,针对党建专业管理人员、基层专兼职政工员、党小组长、党员服务队队长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党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专业管理、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的能力。梳理历年巡视巡察、日常检查发现的党建问题,聚焦易反复、易反弹的共性问题,开发“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党员教育培训《“三会一课”指导手册》《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系统录入指导手册》等系列丛书,积极研发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7节实操课程,通过现场模拟实践,详解工作流程,靶向纠错,为基层开展常态化治理、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供“一站式”工作参考。

  3.坚持结果导向,全面激发全体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争先意识。着眼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政治素养、履责能力,实施党员“固魂”工程,引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和落实公司决策部署上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凝聚智慧、贡献力量。对新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履责践诺意识等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入党,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培育党员的使命意识。积极开展“最美奋斗者”“国网楷模”典型选树活动和“创先争优·先锋引领”专题宣传活动,选树在服务公司改革发展、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重大专项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共产党员先锋典型,广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创新“三类课堂”,做实党员教育“必修课”

5.png

  

  三类课堂模型

1.充实初心课堂。充分发挥公司“山西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固化“学做结合”实践模式,实行“理论学习+实践研讨+督察督办”闭环管理,提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整体质效。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重视党性教育,深学细研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党员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开设“第二课堂”,按照“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要求,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举办晋电讲堂、青年说、党员思想汇等活动,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谈认识、谈体会、谈经验,现场交流心得,推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2.搭建身边课堂。充分依托“国网大学”“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分层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主题轮训、培训,“菜单式”推出25节必修课、45节选修课,精准推送16期党员教育微课,着力打造党员干部“15分钟学习圈”发挥山西具有传统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统筹利用马克思主义书屋、八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与山西省太行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大寨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学院加强合作、协同联动,利用体验厅、专题片、情景模拟等丰富实境感受,激发学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作用,将其作为提高政治仪式感、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提升理论水平的重要阵地,通过健全党员活动室,建强党员活动阵地,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固定场所,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党员日常管理质效。开发情景党课,结合山西地域特色,创新开发《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基因永流传》等10节情景党课,组织党员以情景剧、朗诵、合唱等形式将党的理论教育融入课堂,以身临其境触动党员的内心情感,凝聚听党话、跟党走、建新功的思想共识。

  3.丰富实践课堂。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亮旗攻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服务队“三个有效载体”作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创新活力。坚持制度化推进。制定实施“1+13”“亮旗攻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在方案中明确“创岗建区优队”职责定位。印发文件优化“创岗建区”创建步骤,制定党员服务队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把深化创建工作成效纳入党建绩效考核,作为评先选优重要依据,推动“岗”“区”“队”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标准化打造。靶向细化制定“岗”“区”“队”标准化创建指导手册,将其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体推进,推动在“新基建”项目、春季检修现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全面覆盖,建强建优“党委—党支部—党员服务队—攻坚小组(示范岗、责任区)”战斗矩阵,推进“党建+”进基层、进管理、进班组,将“党建+”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坚持实效化落地。聚焦改革攻坚、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1060个党员示范岗、792个党员责任区、145支党员服务队辐射带动作用,全面开启“奋斗模式”,为圆满完成年度各项重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四)健全“三项机制”,耕好党员教育“责任田”

6.png

  三项机制模型

  1.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党建绩效考核,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公司党支部建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办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结合日常调研、年度考评等工作,对党建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推动制度落实,持续改进工作。

  2.健全管控机制。结合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从管理、检查、评价三个方面进行过程管控,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开展党员培训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制定印发《学员管理手册》《学员行为规范》《培训督导工作规定》,组建学员“纠风队”,采取随机察访、现场查看、突击检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课堂纪律、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党员学习大数据库,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学分制度、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反馈制度,将参培学员考试成绩与日常工作情况按比重进行打分排名结果同步向公司组织部和各单位党委进行反馈,督促基层单位抓实党员教育管理。自实施常态化管控以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完成率持续保持100%,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党员理论学习进一步自觉。

  3.健全长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读书班等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重点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方面,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全面完成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逐项对账、挂牌销号,确保见底清零、取得实效。总结学习教育、自我检视、破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机制。

  三、成效与反响

  (一)坚定政治信念,思想引领力持续增强

  通过主题教育的聚焦和教育课程的定制,进一步坚定了党员队伍的政治信念,实现了党员培训和中央最新精神的实时对接,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员自觉投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二)凝聚发展共识,组织凝聚力持续提升

  通过聚焦教育主线、打造三支队伍和设置三类课堂,进一步促进了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进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同时将党员教育与国网战略落地、与企业宗旨践行进一步结合,推动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决策部署上来,提升了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行动自觉,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在疫情防控期间,19187名党员自愿捐款284万余元,积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三)提升实战能力,队伍战斗力持续锻造

  通过党员活动经常化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的落实落地,促进了学习教育常态化,使党员教育工作持续化、规范化,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不断增强,在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聚力攻坚克难、强化创新驱动。

  (四)促进工作融合,示范影响力持续优化

  坚持围绕国网战略和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员教育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引领、生产经营攻坚实践,进一步发挥出国企的党建优势,探索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实现党建与经营工作同频共振,打造推动了公司发展的“新引擎”。截止至目前,公司先后完成了“亮旗工程”233个,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示范影响力持续优化。

  四、经验与展望

  通过构建党员教育管理体系,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强责任落实,党员教育服务大局以更高站位推动,教育资源供给以更优品质实施,教育方法创新以更实举措推进,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健全,做到了规划“一张图”、信息“一张网”,打造“智慧教育”新模式,实现党员在哪里、平台就覆盖到哪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建设,实施“三个增强”的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以解决当前党员教育工作面临问题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发针对性的教育内容,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尊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自觉性,化解党员观念淡化、组织观念弱化的问题。同时,要抓好问题整改,对于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主动征求意见,制定并落实解决方案。

  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参与感。探索实施“五级联动”讲党课机制,分别由省公司党委书记、市县公司党委书记、市县党建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五级联动”讲授党课。把党员教育责任层层传导到每一位党员,吸引每一位党员的参与。同时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考评内容,推动党员教育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党员教育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同样需要适应时代要求、突出时代特点、不断增强创造性和灵活性。要以支部为单位,探索前言教育模式和教育载体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应用,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