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想建设

华能金陵电厂:精耕宣传思想“高产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 2020-09-07 10:20

诸纪红 孙佳宁

华能金陵电厂

  背景与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五项使命任务”是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群众工作、舆论导向的内在要求,更是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做法与经过

  华能金陵电厂作为中央企业华能集团旗下的基层企业,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宣传导向、价值取向,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把牢主方向,筑牢主阵地,为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双胜利”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三个突出”,理论武装抓稳抓严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一是突出政治自觉。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疫情发生以来,电厂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工信局有关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警觉最早的基层企业。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坚持“一防三保”原则,建立运转高效有力的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逐级落实责任,由办公室牵头加强联防联控,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部署、全面应对疫情的有力、有序、有效防控工作局面。党委班子靠前指挥,执行24小时值班工作机制,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双胜利”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

  二是突出知行合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落实集团公司“六个新提升”“两大突破”战略部署、江苏公司“一提两转三加强”工作要求,以及电厂“七个争领先”工作布置,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目标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进展,确保取得成绩,看见实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省市委和工信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专题宣传,不断提高思想教育的质量。

  三是突出学以致用。把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现实着力点,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分析,查找差距,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水平,为实现各项绩效目标作出贡献。班子将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略与电厂前期发展工作联系起来,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坚定走高效绿色城市电站之路,努力向发电、供热、调峰、储能、综合能源服务多元化产业延伸,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迈出新步伐。

  (二)“三个到位”,主体责任抓实抓细

  电厂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提升政治站位,落实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机制,打好主动仗,提高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电厂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宣传思想工作原则,切实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主体责任,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委会及时对上级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在党委领导下开展。

  二是责任压实到位。严格落实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党委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宣传思想工作,党委书记做到“三抓”,即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宣传思想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宣传思想工作负好领导责任。各党支部将宣传思想工作纳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红旗党支部”创建内容,各支部书记承担基层党支部宣传思想领域的“第一责任”,常管常教常传达,建立务实管用的“网格化”宣传思想管理引导机制,确保电厂宣传思想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定期召开的党建工作例会上,各党支部结合自身情况报告职工思想动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督查考评到位。结合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每月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并考核,通报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每年进行年度考核评价,评价得分与各单位绩效挂钩,与单位负责人报酬挂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三个坚持”,宣传引导抓常抓长

  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走新闻宣传工作的群众路线,大家写,写大家,不断传播金陵声音、讲好金陵故事。

  一是坚持唱响主旋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金陵电厂党委及时宣传党中央、省、市、上级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防控成效、先进典型,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报道,为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有力的舆论引导作用。在抗疫宣传工作过程中,探索形成“三重点两条线”的新闻宣传组合拳。“三重点”即以融媒体公众号《金陵之声》传播为重要抓手、以养正气固根本为重要方向、以扩大对外宣传提升电厂形象为重要目标。“两条线”指“选题准、整理详、制作精”的新闻策划,以及“员工亮点、支部特点、防控节点”的“生产线”重点宣传报道。公众号《金陵之声》做到平均每个工作日一期原创推文。2020年上半年主动报送20余篇新闻稿件在《学习强国》《中国电力报》《江苏电力行业管理》《江苏能源》《中国华能》等媒体发表,彰显了百万大厂的担当。

  二是坚持筑牢主阵地。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电厂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和亮点进行宣传策划,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提前思考筹划,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报道,提高宣传的计划性、时效性。大力宣传电厂发展思路、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理念,把电厂的决策部署快速、准确、广泛地宣传到位,积极宣传当前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做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促进了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通过厂内主页新闻、网络专栏、微信、大屏幕显示和橱窗展板等多种载体,着重对年度工作会议、机组检修、环保技改、季节安全大检查、迎峰度夏、转型发展、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多角度专题宣传,充分挖掘基层一线的鲜活故事、典型人物和生动实践,鼓舞士气、激发干劲,政治思想工作得到有效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宣传思想管理持续增强,达到了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的目的,充分发挥了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

  三是坚持锤炼主力军。修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就舆情监测、舆情管理、舆情应对和舆情处理作了明确规定。在应对舆情信息时,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早说话、不失语、抢占舆论先机,稳定公众情绪。目前,电厂未发生宣传思想领域问题。加强沟通交流,畅通报送渠道。积极与上级公司新闻主管部门和系统外媒体沟通,及时掌握新闻报道方向和需求,根据企业实际加强对新闻信息的挖掘和采写,提高报送信息的针对性、及时性、新颖性,努力提高刊用率。开展业务培训,激发写作热情。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召开年度宣传工作会议、宣传工作座谈会、通讯员个别交流等形式,促使各部门的宣传通讯员,以“只争朝夕”的学习意识、“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不断学习,努力打牢自身的方针政策根底、理论路线根底和新闻业务根底。

  (四)“三个强化”,文明创建抓紧抓牢

  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服务安全生产、服务企业经营、服务职工群众的“三个服务”为重点,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微谈心”等为抓手,将宣传思想具体工作融入企业文化。

  一是强化积聚群众力量。围绕人才强企战略,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组合拳,多措并举推进工作,深入广泛开展“战疫情、保目标、比贡献”劳动竞赛、“金陵好故事”主题征文、“安康杯”安全竞赛、生产指标竞赛、机组检修和重大技改项目立功竞赛系列活动、“安全知识竞赛”、合理化建议、争创“工人先锋号”等劳动竞赛活动,以及“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营造了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促进生产经营、降本增效、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创建特色品牌。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原则,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娱乐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征文、春节联欢会、摄影比赛、读书、安全知识竞赛、微课件比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文体娱乐活动,为职工营造宽松的生活环境及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时也为职工提供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增进各部门之间、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太极和瑜珈协会,邀请专业老师指导,长期坚持练习,不断提升身体素质。职工摄影作品获全国化学能源工会组织的“长庆杯”摄影比赛一等奖。

  三是强化先进典型引领。评比表彰年度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巾帼标兵”、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利用行政楼大屏幕、内网主页、“金陵之声”公众号,广泛宣传,展示先进风采。组织开展“金陵好故事”优秀作品、“读书之星”、“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读书征文作品评比,进一步强化先进典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各类“评优树先”活动,激励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爱岗敬业,为企业发展多奉献。

  成效与反响

  不断精耕细作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田”,在“五项使命任务”的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自觉把握大局、服务大局,走宣传工作的群众路线,不断传播企业声音、讲好企业故事,凝聚人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经验与展望

  中央企业,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指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推动力,同时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不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不断校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应势而动、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