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大唐国际葫芦岛热力公司:利用新媒体创新学习载体

来源: 时间: 2020-11-23 18:02

  杨洁

  辽宁大唐国际葫芦岛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为了充分利用好网络在手机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构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平台,以实现学习的时代性、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促进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发展

  一、背景与意义

  结合公司基建期实际,在工程建设是重要阶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为重要,传统形式的学习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且学习效率也不高,时间长了还会觉得枯燥,没有创新。手机是每个人的生活必须品,通过H5等新媒体制作政治理论学习课件,并通过手机传到每名党员的微信中,让广大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充实头脑,同时配上合适学习主题的音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放平心态,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政治思想和站位,让政治理论真正成为指导中心工作的指明灯。

  二、做法与经过

  利用H5等新媒体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分为两期,公司党群工作人员通过“易企秀”软件,将所学内容进行编辑、排版,同时插入适合学习背景的音乐,并转发到党员学习群中,供广大党员学习。

  为了丰富学习内容,公司综合管理部特别对学习题材进行分析、研究,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确定了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集团公司宣传标语为主。

  三、成效与反响

  构建新媒体学习平合不但可以丰富广大党员的学习资源,缩短大规模组织学习的时间,节省了打印的纸张,又提高了学习效率,激发了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工作体系,保证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效,进而促进中心工作的有序推进公司E标段供热管线路施工建设过程中,原路由需反复穿越河道且破坏南岸完整景观绿地及广场,规划工程部向丽明充分发挥一名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在与公司领导研究后,确定更改管线路由,进行优化申请获得葫芦岛市政府批复同意路由优化后,充分利用已遭到破坏的北岸广场和部分绿化带,既减少穿越河道次数、降低施工难度、缩短施工周期、减少绿化带破坏补偿金投入,又能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生活和城市环境的影响工程资金节约近千万元,缩短工期二十天以上。

  通过调查,广大党员干部对新媒体学习给予高度评价。公司许多的老党员说:“大家都是接近五十岁的人了,平时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一坐就是小半天,学的多,记得少。新媒体这种网络学习比较新颖,每期的内容不多,我业余时间随便翻翻手机,就可以进行学习,也不用花费我太多时间。现在热网工程建设是公司的重要工作任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忽略了政治理论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恰恰弥补了大家加强思想教育的空缺,提高了政治站位,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

  四、经验与启示

  在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在传播技术高度发展的信息社会,要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忽冷忽热等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引入网络,需要构建“新学习平台”,使思想政治教育在改革与创

  新中有一个突破和飞跃。构建新媒体网络学习平台可以传统的理论学习基础上,增加创新性,激发广大党员学习热潮,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思想上认知学习,主动学习。推出此学习方法效果看,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与传统学习方式相互补,构建“多向式”学习模式,使学习形式更具体系性和开放性,大大提高党员的学习兴趣,启发了广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让政治理论学习变的有价值、有意义,真正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

  五、探讨与评论

  政治理论学习一直是党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理论内容的概括性和抽象性,加上新媒体时代信息多元化的影响,目前党员在理论学习中面临着一些问题。

  学习方法相对单一。许多党员提起理论学习依然保持着“读书看报”的刻板印象,忽视了现代化学习方式的发展与掌握。在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方式多种多样,党员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为理论学习打开多种渠道,才能够获得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论知识。理论学习效果不佳,盲目追求形式。新媒体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途径,但是在一些新媒体学习过程中,例如“学习强国”软件,一些党员态度不够诚恳,将学习积分多少作为理论学习效果的体现,重形式、轻质量的学习方式导致理论与实践的严重脱节。针对这些问题,相关企业在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开展多样的学习形式,提供丰富的理论教育资源,为党员的理论学习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