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华能上海燃机发电公司:党建高质量发展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10-10 15:09

  赵宇琼  孙朱骏  邓嘉欣

  华能上海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要有效提升国有企业党建的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必须将党的领导与党的组织,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保障力量。新时代的国有企业党建,不仅仅是从政治领导到组织建设,还要从组织建设到政治领导,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组织基础的政治领导,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虚幻的、无效的。华能上海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遵循,加强大局意识,有效利用“一盘棋”这根指挥棒,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围绕3号机组燃气轮机A级检修中心工作,发挥检修支部、运行支部、管理支部“三驾马车”实际作用,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实现了上海市首台燃气轮机A级检修全优目标,使党的领导成为企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织资源和政治资源,使企业的发展贡献于职工、党的领导与国家根本制度。

  一、背景与起因

  2019年,华能上海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电厂)迎来3号机组燃气轮机A级检修,这是上海市燃机电厂面临的第一次A级检修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经验缺都是摆在电厂面前的难题。为了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探索了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的方法,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等方式,最终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了A级检修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了检修全优的既定目标。

  二、电厂与检修情况

  (一)电厂简介

  电厂拥有3*400MW F级的燃气联合循环机组,是所属集团第一家装备大型燃机电厂,也是由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在上海建设的第一座大型燃机电厂。电厂从2006年建厂至2019年底,以仅有的76名职工,本着部门精简、迅速发电的目的组建队伍。成立的五个部门分别为人资党建部、经营部、安生部、办公室和运维部。35名党员组成三大党支部,由党委统一领导,其中,管理支部包括人资党建部、经营部和办公室,党员11人,负责电厂的人事、经营和日常管理;检修支部包括运维部(检修)和安生部,党员13人,负责电厂的检修、消缺、工程和物资采购工作;运行支部由运维部(运行)常日班和4个倒班班组构成,党员11人,负责电厂的设备巡检和机组启停工作。

  (二)3号机A级检修简介

  此前电厂3号机存在氮氧化物排放量间断性超标、额定出力逐年下降、变负荷速率达不到电网要求等多项影响生产经营、环境保护与设备安全的问题。为提升机组性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完成国有企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完美嬗变,2019年3月电厂进行3号机燃气轮机A级检修,本次检修是电厂投产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等级检修,也是上海市首台燃气轮机A级检修

  (三)存在问题

  1.电首次A级大修,检修人员缺乏经验。

  本次施工工作量大,改造工艺技术复杂,技术难度大并存在交叉作业等高风险工作。此外,3号机A修期间又面临1号机D修与“全厂污水综合改造治理”项目同时开工。运维部(检修)部门青年员工居多,人数较少,各专业仅有3-5人,上百项纷繁复杂的工作需要在3个月内完成,整个部门即将面对许多的“第一次”。

  2.检修生产同步进行,运行人员压力巨大

  本次3号机组A级检修另一大难点在于运行人员既需要配合3号机组的检修任务,又要兼顾1、2号机组的生产、消缺任务,检修与生产同步进行。大量的操作与紧凑的人员配置迫使运行人员神经紧绷,一人多责,这是对大家体力和责任的双重考验。

  三、做法与过程

  三驾马车在中国古代原指三匹骏马一组一辕,分前、中、后不同位置来驾驶马车。电厂党委打造“一根指挥棒,三驾马车”组织体系,充分利用高质量党建优势,突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大修工作。

  (一)指挥棒:“一盘棋思想”

  1.从严治党、统一规范。

  党委履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已于2018年完成党委会议前置进企业章程等各项事项,切实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此外,厂党委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决落实党建绩效和部门绩效挂钩考核,为电厂从严治党、统一规范打下坚实基础。

  党委在2019年初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电厂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思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A级检修,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即:服从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所有党员要服从组织领导,坚定信心,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紧密围绕A级检修这一重点任务,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担当、顾大局,心系企业、争做贡献,确保检修顺利完成。

  2.一岗双责,统一指挥。

  厂部领导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企业党建工作。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和精干高效协调原则,统一指挥。班子成员根据主管工作的不同分属三个支部,为电厂树立“一盘棋思想”打下牢固基础。

  党委书记主管人才培养和党的建设,主抓电厂政治统领,他作为管理支部一员,带领支部同志开展“为3A检修保驾护航”党员活动,增强党员职工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成为全厂职工心系企业、争做贡献的坚强后盾。纪委书记所在的检修支部是本次大修的主力军,他要求支部党员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在检修专业、物资采购、安全监控等各个方面加强团队精神,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积极完成党委部署的责任目标。另一名党委委员隶属于运行支部,支部书记出身的他深知党员的标榜作用。为解决人手不够的突出问题,他主动带领支部党员同志放弃正休进厂加班,这样的联轴工作模式整整持续了两个月,只为确保检修任务按时、保质顺利推进。厂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盘棋思想”,身体力行,履职尽责,带领着支部党员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保检修实现全优。

  3.围绕中心,加强联动。

  党委有效利用“一盘棋”这根指挥棒,明确前进方向,检修支部、运行支部、管理支部作为力保大修全优的“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加强联动,合力奔跑出A修全优新记录。

  检修支部作为A修主力军启动责任田分配工作,将个人职责范围制作成宣传板放置于检修现场,做到责任区范围、目标、负责人三公开,树立标杆的同时接受全厂职工的监督和检验。运行支部一要保障正常的发电任务,二要配合德国西门子完成调试工作,整个过程持续两个月,支部克服人少、工作压力大等多重苦难,成为了保障检修的中流砥柱。管理支部立足现场、积极探索,让课堂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开创“ 边干边学,边学边练”的现场培训课堂,全面升级人才培养模式,为电厂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有了“一盘棋思想”作为根基,支部联动为动力,企业就会有人人有责的担当精神,小到党员,大到支部,协同作战,通力合作,势必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出色的完成目标任务。

  (二)三驾马车前位:检修支部

  坐阵大修第一线的检修支部由运维部(检修)党员与安生部党员组成,检修期间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设立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为学科带头人,带领预备党员主动冲锋在检修生产第一线,使党旗在主战场高高飘扬。

  1.精益求精,党员带头。

  本次A修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这个需要发挥工匠精神的改造项目便是由党员印佳峰牵头完成。“在计划中摸索,在摸索中进步”。总结这次检修时,运维部(检修)专责印佳峰如是说道。

  党支部针对此次改造项目专门成立了党员责任区,由热控专业三名党员组成。初期,队长印佳峰便遇到了不小的难题,由于全套燃机轮机设备均为德国西门子进口,指令操作系统也使用了西门子的Unix语言,强大的技术壁垒是责任区党员的第一道拦路虎。精进就是要迎着困难上。印佳峰与他的团队查看系统逻辑,摸索编程语言,不断翻看图纸,了解设备构造,结合机组运行情况,实验实验再实验,加压加压再加压。是任务,是命令,是挑战,是必胜的决心。责任区同志放下浮躁,发挥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沉浸在专业技术的海洋中,整个5月,三名党员仅休息了一天,通过不断的头脑风暴和专业试验,终于将氮氧化物排放量将至标准线以下。追求极致的职业品质是工匠人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责任区党员继续凝神聚力,精益求精,和西门子团队通力合作,实现氮氧化物排放量的新突破,将氮氧化物排放降至26mg/m3,达到国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这一刻,别在印佳峰身上的党徽熠熠生辉,闪烁着红色的风采。

  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建立起党员攻坚克难的决心,建立起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检修支部建立党员责任区,给党员“压担子”,迅速提升党员专业技能,发挥党员在检修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建立党建与检修的红色桥梁,党员找到责任所在。同时以党员责任区为着力点,发挥工匠精神,努力攻坚克难,将党建优势运用在生产工作,将党建优势转换为生产优势。

  2.核心工作,党员带头。

  为更好推进A修工作,检修各专业设立一名党员为专业带头人,加强部门内部管理,强化现场隐患排查,加强分析总结经验,跟踪检查防范未然。工作已有5年的王旭汗青,是党员也是专业带头人。

  励磁改造是3号机A修的重点项目之一,当3号机SEE/SFC拆线后,1/2号机SFC联络闸刀无法合闸,这将影响三台机组的正常启停。面对这个棘手问题,王旭汗青与预备党员李清平迅速反应,积极思考,认真检查,通过查阅大量资料与现场查看,发现了问题缘由,迅速解决,杜绝隐患。检修期间,王旭汗青与李清平完成了“3号机励磁通讯线拆除后,1、2号机频发通讯故障”、“新的SEE机柜到现场后,柜内24V电源小开关,BE-F15投入即跳”等多个难点问题,李清平也因3A修工作中表现出色,如期转为正式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日新者必日退。”检修支部党员将学习冠之以常态,有效利用“三会一课”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同时将合格党员标准与企业工作紧密结合,增强党员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高质量成果推动党员高志质量发展,检修支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党组织发展的同时,成功培养了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三驾马车中位:运行支部

  本次A级检修为时仅仅90天,检修、生产两不误的重任落到了运行支部肩上。怎样推进检修的顺利进行,如何保障发电机组的平稳运行,怎么发挥好中流砥柱的平衡力量是运行人员面临的严峻挑战。

  党员引领,党员突击

  随着检修工作的深入开展,运行生产人员越发紧缺,运行支部立刻采取应对措施,组织成立党员调试突击队,为检修调试进程及机组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党员调试突击队成员根据各自党员责任区的划分,带领各值内管辖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利用休息日进厂配合检修、调试工作,而原班组人员主要负责非检修机组的生产、消缺工作,从而杜绝同时兼顾生产与检修任务而产生的交叉作业,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支部党员武葆睿、吴彬、胡生迪同时作为各值值长,积极调动、合理分配,组织成员分批进厂进行支援。作为生产骨干,他们在调试时主动与西门子人员沟通协商,近30个系统逐个调试,发现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向西门子人员描述情况,提出优化建议,通过修改逻辑解决问题。调试交接班的记录本,密密麻麻的文字,真实记录下了调试时每日的繁忙与艰辛。

  党员突击队的成立有序推进着调试工作的开展。在组织困难的时刻将重任交给党员,让党员承担更多责任,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支部党员即是一面旗帜,指引着队员向正确的方向前行,令企业放心,令群众满意。

  2.一线考察,一线发展。

  在检修期间,运行支部还特地加强了对支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关注他们是否能经受住重要任务的考验,将他们在检修期间的工作表现列入其转正和优先发展的考核中,并在年度民主评议中进行考评。

  运行D值主值班员顾岸及A值巡操员谢栋作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检修期间均能主动承担重任。顾岸同志作为D值骨干力量,合理分配和调剂好值内成员加班时间及工作内容,将D值在调试期间的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谢栋同志在调试期间任劳任怨,当自己休息而同事有事不能前来时,他都会主动站出来说句“我来”,展现出入党积极分子无私奉献的一面,主动为同事及部门排忧解难。结合他们平日优良表现,2019年末,两位分别顺利转正及发展为预备党员。

  支部遵循“将生产骨干发展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的原则,慎重地将重要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党员发展的判别依据,考验其能否抗住压力,能否经得起考验。积极分子的成长和顺利转正验证了支部党建工作向规范化、高质量化迈进。

  (四)三驾马车后位:管理支部

  作为检修的大后方,管理支部牢牢把握3号机组A级检修主基调,强化意识形态政治引领,加强形势主义教育,细化检修期间多媒体阵地建设,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切实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1.弘扬先进,凝聚力量。

  支部积极和党委领导沟通,在电厂原有先进党员表彰的基础上,增设五四系列表彰和五一巾帼岗等先进表彰奖项,大力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促工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将树立模范的理念下沉到一线,将挖掘先进的决心辐射到班组。

  检修中涌现出的先进共产党员王旭汗青、印佳峰,他们凭借无我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为检修后机组的正常启动立下汗马功劳,为此,电厂党委授予两位“四优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作为电厂团员青年代表刘伟成,虽是年轻的90后小生,却因为踏实认真的靠谱劲和熟练专业的操作技能在本次检修中担任运行方的中间骨干,为机组后期调试贡献了青年力量,为此,他被党委评选为“优秀共青团员”。党委没有忘记勤劳奔波在检修一线的女职工,她们是电厂不可或缺的优秀人才,顶起了燃机电厂正常运转的半边天。王清华、袁海宁即是她们中的优秀代表,分别是锅炉检修和化学改造的领路人,电厂党委授予两位女同胞“五一巾帼岗”荣誉称号。

  管理支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队伍。

  2.创新宣传,增强实效。

  管理支部以“团结职工、凝心聚力”为绣针,以一线职工加班加点干检修的忙碌身影为引线,编制成一幅幅生动照片和一篇篇文字报道,进一步加强电厂思想宣传阵地建设,为完成大修任务提供了精神动力。

  支部宣传小组联合一线生产部门通讯员专门成立宣传报道小组,以3号机组A级检修作为宣传工作切入点,在电厂网站开辟“3号机组A级检修专题报道”专栏,立足现场,全方位宣传和报道检修现场的要闻简讯;同时段用镜头聚焦检修中生动鲜活的检修画面,以每周简报的形式实时反映大修的重大节点,皆在培育党员干部及时把握工作节奏,不计回报、不记得失,迎头而上保障检修每一个关键时刻;此外,紧抓现场红色亮点,在行政楼通过多媒体,宣传一线先进的党员风采,激励更多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全厂形成示范效应。支部还筹调配加班车辆、餐饮服务、安保巡逻等工作,开展错峰用餐制度,解决日均80人的用餐调度难题,为检修人员解决日常外包队伍日常管理的后顾之忧。

  截止检修结束,宣传报道小组共累计报道25篇专题新闻,近7320个文字。新闻宣传及时反映出党员在检修过程中忘我工作的精神风貌,生动刻画了党员同志在攻坚克难方面做出的卓越努力和突出贡献,进一步提振了党员的检修气势,培育和弘扬了企业党员敢担当、讲奉献的敬业精神

  四、成效与反响

  2019年5月31日,3 号机组在经历 3 个月检修后,连续实现点火、冲转、机组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 3 号机组燃气轮机 A 级检修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这次A级检修实现全优目标,将氮氧化物排放量降至26mg/m3,达到国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取得业内较好成绩,被《亚洲电力》杂志评为“2019年度电力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企业的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时隔十二年后燃机电厂再获亚洲电力奖殊荣

  企业党建也经历了一次大检阅和大练兵:一是电厂党委的领导更加有力,通过“一根指挥棒,三驾马车”组织体系,党的建设和组织力落在了实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得到增强。二是党员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激活,对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的价值有了深刻认识。三是党员和党支部的形象得到群众认可。

  五、分析与展望

  每一次企业发展的挑战都是国企党建提升质量的宝贵机遇。华能上海燃机电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在企业中做到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是空话,国企党建要善于在企业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为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做出积极贡献,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提升做出奋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