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国有企业新时代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10-10 16:53

  张杰超  薛玮  武琦  杨磊  李俊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深入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过程中以党建引领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党建、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本课题以经验总结和典型案例为抓手,梳理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将新时代党建要求融入中心工作的实现路径,探索推动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背景与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深入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实现路径,以逐步实现党建、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目标,致力于将党建引领内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国有企业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是落实新时代党建新要求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是将党建引领贯穿从党委决策到基层落地的各个环节,是落实新时代党建新要求的重要抓手。

  国有企业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是强化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国有企业的发展取决于人才队伍的建设,人才队伍的建设成效取决于员工主观能动性的调动程度,唯有通过优秀思想和优良精神才能引领广大员工在当代国有企业的建设中持续发扬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发挥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国有企业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加强党建思想引领,增强内在精神驱动,是强化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国有企业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重要业务支撑单位,在服务电网建设发展、保障施工作业安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责任重大,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将成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不竭动力和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力量。

  二、做法与经过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把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创新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三大“党建+”工程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把党的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的整个体系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实施“党建+队伍”工程,为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1.突出政治建设。围绕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领导干部立足基层察实情、办实事;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砥砺奋进,党旗飘扬”“做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创造一流”“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等多个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忠诚履职、岗位建功。

  2.突出骨干作用。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能源、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等重要部署,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雄安新区等重点项目,强化党支部建设,打造“三支队伍”(首都电力共产党员突击队、保障队、服务队),确保基层党组织覆盖到每一个工作现场,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3.突出先锋表率。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争当”(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争当攻坚先锋、争当服务标兵、争当敬业楷模)主题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实施党员管理积分工程,设置积分类别和计分标准,每季度评选“党员示范岗”,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二)实施“党建+创新”工程,为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注入澎湃活力

  1.发挥党建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实行“双培养”制度,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实施“双成长”策略,党员向业务骨干学习业务技能,非党员业务骨干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影响下增强“在党”意识。成立由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白小会负责的院级创新工作室以及覆盖主营业务的12个专家和专业工作室,打造技术交流、科研攻关及成果展示平台。整合各部门、各专业技术带头人成立专家导师团和技术委员会,其中党员占比分别为76%和82%,持续带动广大职工钻研、求实、创新。

  2.发挥党建对群团创新的带动作用。以工会、团委为抓手,深耕群众性创新工作。开展贯穿全年的科技项目展演活动,调动全体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共完成51项课题征集,46支团队招募,覆盖各部门、各中心共计326人次。依托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创立科技成果孵化营,对20个项目成果进行集中孵化,2项成果从千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银奖、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金奖,另有7个项目分获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银奖1项,铜奖2项,联合创新奖4项。

  3.发挥党建对人才队伍的培育作用。通过党员带思想、带作风、带安全、带技能、带创新、带业绩的“一带二、一带三”长效机制来带动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发挥制度保障作用,为促进青年员工成长设立技术导师和职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度。深化推进智库建设,发挥平台聚贤效应,举办综合能源、综合管廊、电力市场改革、电力现货市场、市场环境下能源发展趋势等主题的学术交流论坛,与来自全国多个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大计,助力经研院智库建设,推动首都电网高质量发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两个“双百”(百佳党员、百佳支部,百佳工匠、百佳班组)先进评选活动,持续打造业务精、善创新、勇争先的职工队伍。

  (三)实施“党建+文化”工程,为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强化精神内核

  1.持续强化企业文化入脑入心。实施“旗帜领航・文化登高” 建设企业文化,以党支部为单位发放《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指引》,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企业文化培训。全面开展企业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创建工作,我院设计中心获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级企业文化示范点。丰富企业文化宣贯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微博客户端等途径深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企业文化融入中心工作、融入企业管理、融入员工行为。

  2.持续推进阵地建设落地落实。打造“一廊、一厅、一馆、三家”系统化、立体式的企业文化宣传阵地。2016年,志愿者之家、职工之家建设落成,以中心工作、党员模范、青年先锋、专家人才培养、公益活动等作为突出亮点。2018年,两个办公区5个党员之家建设落成,设置政治引领、支部风采、学习园地等模块,档案柜里存放支部信息台账档案(三本六盒一证),打造文化型、技术型、创新型的战斗堡垒。

  3.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惠及四方。秉承“知识奉献爱心,志愿服务社会”的宗旨,以党员服务队为先锋,大力开展弱势群体帮扶、与广外街道和谐共建、服务身边职工等活动。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讲解活动,向社区居民派发自主编制的《用电知识科普读本》,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和电磁环境常识。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建立实体化电力爱心教室,定期开展电力知识进课堂。长期帮扶北京榜样“渐冻人”王甲,组织“春风送暖”“温暖衣冬”“青春光明行”等捐款捐物活动。大力开展服务高考考生及家长的“暖心伴考”活动,在考点外设置家长休息区和心里疏解站,配备纯净水、应急药品和报刊杂志,真正做到惠民利民、便民助民。

  三、成效与反响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隶属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国有企业,肩负着支撑北京地区电网规划设计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党建新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内嵌融入,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企业素质不断提升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企业,多次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奖,获评全国电力勘测设计行业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企业。2013年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5年通过了电力勘测设计行业数字档案馆达标(供电)单位验收。2016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2011年至2016年蝉联首都文明单位,2017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8年通过全国电力行业卓越绩效标杆AAAA级企业认证,获评全国电力行业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优秀领导者荣誉称号,跻身全国第一批获得工程咨询甲级资信证书的设计咨询单位。2011年至2016年蝉联首都文明单位,2017-2020年蝉联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二)旗帜领航,创新成果屡创佳绩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工程咨询、规划设计技术研究、规程规范编制广有建树,潞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户内变电站设计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电力工程科技进步一等奖,主编及参编国家、行业和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三十余项。菜市口220kV地下变电站、酒泉-湖南±800kV特高压线路等一大批工程项目获得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龙潭湖220千伏送电工程荣获第三届中国电力数字工程(EIM)大赛送电工程第一名。截止到2020年8月,北京电网建设智能管控平台累计接入变电专业工程111项,隧道项目145项,架空线路项目51项,实现对工程建设关键节点的精细化管理。输变电智能安防系统共覆盖变电站78座、输电杆塔7060基,顺利完成全国“两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庆阅兵”等供电保障任务。可视化智能安全管控平台实现了基建、营销等专业施工作业面安全质量情况的实时监督。

  (三)履责践诺,先锋品牌持续彰显

  坚持党员示范,围绕重点工作组建党员突击队6支、保障队1支,临时党支部2个,以首善标准推进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等多项重大工程建设和重要任务务期必成。坚持党员争先,白小会同志获评电力行业首届“最美工程师”,陈波同志获评第二届全国电力工程行业“优秀工程师”。智慧工地建设运行中心获评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共计8人次、5个集体获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双百”称号。“暖心伴考”志愿服务荣获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组织有力、贡献突出奖, 5名同志被认定为骨干职工志愿者。连续五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把履行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经营和发展规划中,与社会各界建立信任、凝聚共识,打造首都电力先锋品牌。

  四、经验与展望

  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内嵌融入,建强基层堡垒,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建功在一线,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电力特色实践,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经验:一是深化“三个突出”,加强党员先锋队伍建设;二是发挥“三个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三是坚持“三个持续”,为企业发展强化精神内核。

  下一步,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围绕十四五电网规划、设计高质量提升、老旧设备综合治理、重点领域科研攻关等中心工作,有效支撑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发展部、建设部、设备部等相关专业持续推进“党建+”工程,将“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支部“三会一课”重点任务,并与各专业重点工作同步推进,继续深化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