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新疆兵团第四师电力公司:强化人才支撑引领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来源: 时间: 2020-10-10 16:53

  孟新春  辛莉  成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电力有限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前第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面临着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干部队伍老龄化、缺乏生机活力等现实问题。公司的管理领导人员平均年龄较高,在创造力方面存在危机。尤其是技术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的年龄都偏大,缺少青年高技术人才。此外,由于人才队伍的老龄化,使得公司管理人员缺少后备人才,导致人才“青黄不接”,人才结构上有“断层的现象”。针对人才队伍的现实问题,电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在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激发队伍活力上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二、做法与经过

  (一)引进来,多种形式引来“金凤凰”

  电力公司充分认识到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引进紧缺人才。

  依托招聘,补强生力军。2019年起,公司打破固有的用人模式,充分运用校园招聘、网络招聘、人才交流会以及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等多种形式,引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特别是电力行业对口紧缺专业人才60名,最终择优录取45人,有效优化了员工队伍结构,为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

  公开选聘,充实主力军。为了充实机关科室中层领导力量,2019年,电力公司首次以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面向八县两市选聘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等一系列环节严格筛选了4名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素质突出的同志充实到中层岗位,并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发挥作用。

  (二)用得好,搭建平台培育“好苗子”

  公司党委既重视引进外来人才,更重视培养自己的干部队伍,把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有效的结合起来。

  依托政策“走出去”。为了开拓员工眼界,接受行业先进理念,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组织员工“走出去”。一是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充分利用援疆项目组织20名专业技术骨干赴石河子天富集团深造培训。二是拿出专项资金用于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仅2019年,公司共投入近30万元先后分6批次对164名技术人员、运行工人进行了业务技能的专项培训,使参训人员在理论技术水平、实际操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三是利用招商引资洽谈机会参观大型现代企业,学习借鉴其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公司招商引资小组利用招商引资的机会,向内地先进企业学习取经,先后赴内地多个省市洽谈参观企业11家,带回先进管理经验5条。

  内部学习“强起来”。积极开展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的学习型企业建设活动。首先建立了视频会议系统,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各基层分公司,打通了全员学习的“最后一公里”。其次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作报告;科室领导、业务骨干带头讲授业务技能以及一线员工结合实际工作分享经验心得等形式开设周四大讲堂,自2019年至今已开办45期,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三是公司全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坚持学习,做到每日积分满额上报,除党员干部外,350余名非党员职工也积极主动加入学习,目前第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积分排名在16家师市直属企业中位居榜首。

  师徒结对“传帮带”。针对公司一批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家即将退休的现状,公司领导及时研究出台了《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师带徒培养实施方案》,逐一筛选行业领先技术人才30人作为师傅,挑选有上进心,有潜力的青年学徒46名,结成师徒互帮共进对子,并拿出专项资金,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用以推动师徒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确保技术有传承,人才不断档,也让勤学上进的员工看到个人的成长机会和发展前途。

  (三)干得成,选贤任能选出“领头雁”

  2019年,公司注重在应对困难挑战、完成重大任务、解决复杂问题中考察识别干部,形成“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

  任人唯贤,提供展示舞台。不拘一格用人才,打破论资排辈,大胆使用思想进步、勤奋踏实的年轻人,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上。2019年、2020年,公司共提拔任用15名中层干部,均为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员工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轮岗交流,焕发生机活力。公司注重在交流轮岗中提升干部能力,持续加大机关和基层、基层各分公司之间的干部交流工作,注重丰富干部的工作经历,开阔干部视野,增强宏观管理能力,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特别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有意识的实施多岗位锻炼,提高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质。2019年-2020年工轮岗交流36名干部。调整后的干部积极适应新环境,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了新的成绩,线路网损均大幅下降,非计划停电得到有效遏制,生产经营任务均足额或超额完成,带动基层党组织焕发出生机活力。

  严格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实行全员培训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工作提拔、岗位调整、评先选优相结合,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机制。近两年年,电力公司先后2次开展技术员岗位技能考试,累计92名员工积极报名参加考试,多名一线职工脱颖而出,其中8名被提拔任命为技术员,15名优秀青年职工被列为后备干部人才储备。给年轻人创造了展示才能的机会,拓宽了晋升的空间渠道。

  四)留得下,打好栓心留人“感情牌”

  优化薪酬分配,实现待遇留人。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公司党委研究优化薪酬分配制度,提高青年员工的待遇,投入353万元普调员工工资,重点向苦脏累险一线倾斜,鼓励青年员工肯吃苦,讲奉献。为了补充员工养老统筹保障投入289万元为员工缴纳企业年金。实行取消行政级别,以岗定薪,极大的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做到了待遇留人。同时,定期组织员工体检、兑现员工生日福利、节假日福利等,切实把提高职工待遇放在心上。通过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感情投入,待遇改善,创造了留才好环境。

  关心衣食住行,实现环境留人。2019年,公司机关搬迁至可克达拉市新建办公楼,为干部职工创造了更加优越的办公环境,并开设员工餐厅,提供员工宿舍,建设员工健身房等,让员工工作之余,生活也有保障,工作更有干劲。同时投入8万余元为不具备开设餐厅的基层单位配备炊厨具,保障员工生活。投入30余万元为偏远水电站的职工配备通勤车和相关生活必需品。通过关心关爱员工生活,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让员工爱企如家,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丰富业余生活,实现文化聚人。为了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为员工提供展现自我舞台的同时增强凝聚力。近两年年公司先后举办了“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电力杯”有奖征文、“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奋斗新时代,扬帆再启航”迎新春文艺晚会以及全面健身广播体操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等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通过积极筹备,出色展示,一批青年员工脱颖而出,大放异彩,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培养了团队意识,也更加坚定了员工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信念。

  三、成效与反响

  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师带徒”“老带新”工作,切实推进了经验传授、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树立了只要有知识、有能力,就有施展才华天地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也极大的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通过近两年公司对人才的培养教育、选拔使用、关心爱护,极大地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使干部队伍更加团结有力,事业发展更加蓬勃向上。

  四、经验与启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第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忠诚可靠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己任,着力打造重才、引才、用才、爱才的政策环境。第四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在人才工作上所作的积极努力和有益探索,收到了显著的成效,这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在广揽天下英才而聚之用之的集结号中,公司党委将围绕新时代步伐,以战略的思维、开放的视野进一步谋划行业精英,为助推电力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