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国网吉林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基于党建引领的“433”人才梯队培养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10-10 16:53

  吴湘吉  马明方  张莹  高伟  杜晓艳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党的十九大统揽全局,赋予国有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时代重任。

  一、背景与意义

  当前,能源革命迅猛发展,数字革命快速推进,正在深刻改变着能源电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响应党的十九大发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国网公司确立了“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公司发展的新趋势必然要求人才队伍具有新气象、新素质、新本领。本着“管用实用、提质高效”的原则,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目标,实施“党建+人才梯队培养”,制定人才梯队培养的创新路径、创新举措和创新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力、凝聚力、竞争力,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专业技能和履职能力,适应创新驱动、迭代优化的建设需求,确保不出现人才断层,使公司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始终有才可用,助推新时代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一流的企业需要有一流的干部员工队伍,为确保人才素养、人才储备满足新时代公司发展的新需要,立足于人才培养现状,以“联动联建创活力”为路径,积极探索与实践“433”人才梯队培养新模式。

  二、做法与经过

  “433”人才梯队培养模式以党建“信仰引领、目标引领、组织引领、典型引领”4个引领为核心“总揽全局”,分“学习布局阶段-推进实施阶段-成长评估阶段”3阶推进,以“纵向联动支撑、横向融合支撑、内外协同支撑”为3大支撑体系,多方协同推进、共建共享。如图1所示。

  图1 “433”人才梯队培养全景图


  1.党建引领,定基调。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战斗力、做细就是凝聚力。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党校)在人才梯队培养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统揽全局”,通过信仰引领、目标引领、组织引领、典型引领,推进人才梯队培养与党建工作的一体化建设。一是坚持信仰引领,塑造精神品质过硬的人才队伍。通过信仰引领,让企业所有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央企责任,当好基本队伍,坚决扛起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光荣使命。二是目标引领,明确创新创造的人才贡献路径。人才梯队培养依托党建优势将“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目标作为重点内容编制到学习内容中去,让全体员工明晰公司人才培养模式,明确公司人才贡献的路径。三是组织引领,用组织力量确保优秀人才持续涌现。通过健全项目推进的领导机制和管理机制,压实各主体在人才梯队培养中的工作责任。把人才梯队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梯队培养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典型引领,打造比学赶超的人才成长氛围。通过定期培训、岗位练兵选拔专业人才、定期发布“强人榜”,文化传播、讲解分析优秀典型的成长案例等形式,形成比学赶超的人才成长氛围。

  2.分步推进,促落实。在4个引领人才梯队培养“总基调”的前提下,分3个阶段协调联动联建,稳步推进。一是通过“目标确立、课程设计、项目建设、载体打造”推进“学习布局”阶段。针对“党校、学员、组织”三个层面,分别从“绩效改善、能力提升、人才梯队建设”三个方面确立各层级在人才梯队培养工作中要实现的目标。在明确培养目标的基础上,设计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理论培训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修内容,以党性教育为必设培训,分类设计管理类课程、专业类课程、技能类课程以及通用类课程,打造思想、组织、心理、业务等多位一体的学习地图。针对领导干部,注重拓展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战略视野,打造德才兼备、具备全局驾驭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引领企业发展、争创行业一流的复合型领导干部队伍;针对中层干部,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拓宽思路、增长才干,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承上启下、加强协作、带队攻坚的骨干作用,尽快成长为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针对青年英才以及基层管理人员,打造一支市场意识突出,充满创新活力,具有较强沟通协调与团队建设能力,职业素养与作风过硬,年龄结构合理的综合性年轻人才队伍。通过差异化设置能力模块、逐级分析模块要素、精选匹配课程。有序展开“应知”“应会”“实战”“应用”四个环节运作,每个环节采用不同教学手段,加深学习效果,实现人才队伍“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双提升(如图2)。此外,探索打造企业文化教学基地、党性教育教学基地、项目实践教学基地等实践教学基地,让广大学员学有所悟、观有所感。

  图2  项目化运作方式


  二是通过“全景式教学、学习管理、实践锻炼、成长牵引”展开“推进实施”阶段。人才梯队培养的课程教学部分通过情境教学、研讨教学、案例教学、点单教学、体验教学、互联网数字化教学等多种手段打造全景式教学,实施差异化、精细化、高端化培训,实现“寓教于思”“寓学于行”。同时,以实践为核心,注重基层导向和实践导向,通过现场教学及送课到站所,在生产经营一线工作岗位上进行“专业理论、思想提升、交流展示、观摩学习、实践演练”的多维度培训,培厚以战代训的人才成长土壤。此外,通过实施激励牵引,推动员工担当作为。

  三是通过“自省自查、导师监督、选用评价、成长追踪”推进“成长评估”阶段。通过从青年队伍自我知识掌握情况、工作动力、工作习惯、工作能力四个维度复盘评价,促使人才队伍在自我驱动中精进不止。选择导师“一对一”培训并在培养过程中对人才的创新化、市场化、专业化素质进行评估与考核,保证人才快速适应岗位角色,确保每一位人才都能得到实质的锻炼。为了做好各个层次的人才队伍储备,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对人才进行选用评价,促使其在主动在工作中追求卓越,创优创效。此外,人才队伍学习手册的建立和过程积分记录,实现了人才成长过程的实时追踪,保障人才培养效果。

  3.保障支撑,齐参与。人才梯队培养建立了三大支撑体系,调动全员参与。一是纵向联动支撑,自上而下响应人才梯队培养工作。通过人才盘点工作,明确各单位人才现状和人才需求,及时做好人才储备,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让基层单位齐响应,将基层单位作为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配齐配强一线人员。二是横向融合支撑,让所有部室协同推进人才梯队培养。将人才梯队培养纳入各部门的考核,重视人才建设和人才储备。通过各部门的协同联动,让人才培养无死角,无遗漏。三是内外协同支撑,内选外引充实教师资源池。内部讲师的选择遵循“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的原则,让拥有成功实践经验的各级骨干和业务与技术骨干组成内部教师资源池。外部导师在引入前对其知识和经验、领悟力和创造力、知识的传递能力进行审核,确保能即时实现知识的转化。

  三、成效与反响

  “433”人才梯队培养模式的实施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人才梯队的培养运作机制更加顺畅,广大干部职工的岗位建功能力更加强大。

  (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人才梯队培养“433”模式,进一步提高党建的工作质量,深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信仰引领、目标引领、组织引领、典型引领,围绕人才梯队培养的目标要求,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把党员组织了起来,把人才凝聚了起来,把公司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携手同心助力公司“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人才梯队的培养运作机制更加顺畅。联动联创的“433”人才梯队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让人才梯队培养运作机制更加顺畅。“党建引领”为人才梯队培养指引方向,“三阶推进”确保人才梯队培养的落实落地,“三大支撑”为人才梯队培养工作提供支撑保障,打造了4个实践教学基地,分级分类培训、系统党校各分校培训使培训质效提升,全景式教学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和学员认同感,机关基层上下联动培训机制使培训更有针对性,课程设计更加科学合理。

  (三)广大干部职工的岗位建功能力更加强大。党建引领下的人才梯队建设提升了人才队伍的活力,使人才干部的工作技能不断加强,岗位建功能力不断提升。训战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了培训资源、实践资源的优势,使人才队伍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人才梯队建设也为公司储备了一支稳定、可靠的人才队伍,让公司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有才可选、有才可用。2019年公司1500余名青年创客的193个项目参与到“泛在互联 质效提升 融通发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参与人数和参赛作品达到历史新高。举办“服务之星”等竞赛,挖掘出一批岗位建功的电力人。

  四、启示与思考

  人才培养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某个人的事,它与全员息息相关,需要全员积极响应和参与。随着“433”人才梯队培养工作的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初见成效,未来应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发挥联动联建的合力。以“党建引领”把方向、管大局,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以“分步推进”为关键举措,为人才梯队培养搭建平台,提供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深化“纵向联动、横向融合”,实现自上而下、协同响应,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使人才培养成效在工作实践中即时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