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 “典型示范工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10-10 16:53

  李劲夫  胡玲玲

  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


  为深入贯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分公司(以下简称金竹山发电公司)秉承“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紧扣“守初心、担使命,党建引领促发展”主题,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典型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员工作热情和干劲,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与意义

  金竹山发电公司前身为湖南省金竹山电厂,作为坑口电厂始建于1967年。为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原有6台小容量机组关停,经异地扩建后,机组总装机容量达195万千瓦。截至目前,金竹山发电公司现有职工1368人,党员828人,其中在职党员434人。作为湖南省骨干火力发电企业,金竹山发电公司自投产发电以来累计发电1670亿千瓦时,为湖南乃至整个中部经济的崛起提供了强劲可靠的电力保障,被誉为“湘中明珠”,同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探索出了独具金电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以典型引路,用榜样示范,是做细做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金竹山发电公司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总要求,大力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奋勇争先中把劣势转化为优势,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动力。

  二、做法与经过

  (一)宣贯落实一流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紧扣“弘扬大唐精神,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主旋律,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典型示范工程”建设目标、具体步骤、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调研座谈、“三会一课”、全员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认识,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将矢志一流作为自身使命担当,履职尽责作表率,引导广大职工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培育弘扬一流精神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二)明确标准严格要求,选树先进典型。规定选树的典型必须符合以下标准要求:一是具有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优秀品质;二是具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三是具有热爱本职工作、热情服务的优良作风;四是具有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五是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能够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具有广泛代表性,在企业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发挥重大影响力的职工。广泛开展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活动,严格选树典型工作程序,从严把好初步推荐、认真筛选、资格审查各环节关口,确保把职工满意信服、真正优秀的典型推荐、挖掘出来,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中当先锋,以经营发展成果检验典型示范作用发挥。

  (三)深化创岗建区活动,发挥模范作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创岗建区”活动,确保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党支部责任区全覆盖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扎实开展党支部“亮旗帜、亮责任、亮业绩”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行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创新创效工作室、党员挂牌攻关组,开展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制止违章“党员两带头”和“创岗建区”“挂牌攻坚”“主题党日”“党员群众1+1传帮带”等活动,发挥党支部直接服务中心工作的攻坚作用,形成区岗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带领身边职工立足岗位尽职尽责。

  (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凝聚攻坚合力。充分利用职代会、“五一”“五四”“七一”等契机,开展先进集体、劳模、先进个人、芙蓉岗位明星、优秀团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等评选活动,培育选树和表彰先进典型。在内部网站开设“党旗飘飘”“金电光荣榜”“最美金电人”等专栏,聚焦青年岗位能手、劳动模范、优秀技能选手、“大唐工匠”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点滴事迹,充分调动职工矢志一流、奋勇争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力打造高素质强技能复合型人才队伍,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三、成效与反响

  (一)经营形势持续向好。2019年四季度,在前三季度经营亏损、机组利用小时低于统调平均的被动局面下,金竹山发电公司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员奋起直追、后发赶超,有力地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四季度同比增发7.06亿千瓦时,增幅达34.48%;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71.76亿千瓦时,机组利用小时超统调平均,累计负荷率完成70.9%,高于区域平均6.38个百分点,位居湖南统调火电企业第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功扭亏为盈,在逆势攻坚中实现完美收官。

  (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细化《从严治党专项行动方案》,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5次,讲述专题党课29场,召开调研座谈会16次,以高度的政治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将初心使命融入实际工作。抢抓当前新能源发展机遇,着力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举全员之力、集全员之智加速推进新能源开发,实现资源储备和锁定目标,力争项目核准、开工、落地见效。

  (三)圆满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立足于为人民服务,聚焦历史遗留难题,以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展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金竹山发电公司党委将实业公司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部门,各级人员深入班组开展座谈走访和政策讲解,对广泛关心的就业安置、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退休手续等具体问题逐一进行解答。检视问题查找改革不足,完成11 项整改,顺利通过湖南省冷水江市金电实业公司《企业改革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如期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使广大集体职工在政策窗口期内最大限度地享受改革红利,助推公司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

  (三)典型示范成效显著。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创岗建区、创先争优、提质增效和劳动竞赛活动,聚集党员智慧力量,合力攻坚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创建党支部责任区20个、党员示范岗439个,组建“达设计值降煤耗”“空预器防堵”等党员课题攻关组和“安全生产党员突击队”“机组检修党员突击队”等16个突击队,开展活动38次,参与党员391人次,带动身边群众参与651人次,典型示范成效显著。同时,将支部建设和班组建设深度结合,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党建优良传统,把“标准化班组”创建和“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先争优意识入脑入心入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四)战“疫”一线党旗飘扬。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竹山发电公司党委带领广大党员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带头扛好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战“疫”保电第一线,众志成城战疫情、保安全、争电量、稳设备。组建15支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安全保电等工作中“亮旗帜、亮身份”,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开展“战疫保电 党员争先”专项主题党日活动,在网机组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社会生产生活用电供应。组织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发展年”任务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

  四、经验与展望

  (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把精力聚焦到完成目标任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落实“讲政治、抓落实、转作风、保平安”12 字要求,压实责任、聚焦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二)矢志一流推动高质量发展。金竹山发电公司党委扛好政治责任,把企业前途命运挂在心上,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保持发展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中心工作,深化“典型示范工程”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锤炼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纪律作风,不断提升素质能力,用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用争先创优为高质量发展榜样引路,用创岗建区为高质量发展攻城拔寨。

  (三)深化“三基”建设提升党建水平。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完善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战斗力。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持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深化“三基”建设,将党支部打造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完善“选育用管聚”工作机制,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交流,突出抓好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培养干部知重负重、坚忍不拔、能干会干、善作善成的硬朗作风,提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本领,不断开辟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金竹山发电公司自大力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建设以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职工奋力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浓厚,“人才强企”成效显著,形成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为建设中国大唐集团一流企业增添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