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公司: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思考与探索

来源: 时间: 2020-10-10 16:53

  汤传金

  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国际国内环境日趋复杂,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强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充分发挥企业“领头羊”作用,对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作用。

  二、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的作用

  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是国有企业的“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既是企业战略措施的制定者,又是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组织领导者,同时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者,承担着“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工作职责。一方面要对上各项政策、思想、部署充分解读、另一方面要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创新提出实践措施予以落实,要在“上压下挤”的工作环境中发挥着让上下都满意的作用。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任务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三、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这些主题教育都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是因为抓住这个“关键少数”,广大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主题教育才取得了扎实成效。但是对照习近平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理论学习 “蜻蜓点水”。没有把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作为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来源;理论学习停留在一知半解,没有真正领会其中的理论精髓,通常以读完标题代替学习全文,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知道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做到真学、深学。同时将理论学习视为负担,没有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理论学习处于“被动”状态,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持续改造。二是本职工作“敷衍了事”。对于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行“一岗双责”中存在盲区,没有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在日常工作中往往重业务轻党建,没有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三是落实工作“甩手掌柜”。工作只安排不跟进,会议层层重复开,制发文件“依葫芦画瓢”,原封不动照抄照般,充当“传声筒”,不结合实际进行分解,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工作过程惯当“二传手”,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接到任务层层转手,遇到问题设法“甩锅”,不担当、不作为,只挂名,不负责。四是标准偏低“得过且过”。思想上不思进取, “小富即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做大、做强、成就事业的信心和招法。工作敷衍了事,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对领导交办的任务,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五是群众工作“悬丝诊脉”。没有深入开展群众工作,不愿密切联系群众,往往以听取汇报的形式来代替开展群众工作,没有真正了解民情,没能真正融入群众。缺乏公仆情怀,忘记“勤务员”的身份,官僚之风依然存在,对于群众反应的问题“唱官腔”“打太极”,恐嫌麻烦,避之不及。六是工作推进“刻舟求剑”。一味套用老方法、老规矩,不注重事物的变化,不去创新、不敢创新,不实事求是,不坚持联系实际,不能从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客观辩证地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一味墨守成规,不是对工作的执着,而是对改变的怠惰。“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四、做好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的思路与对策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好学慎思,悟道笃行”,从中国共产的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胜利以来,讲党性、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高度政治定力,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同样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导改革创新的能力;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坚持带头学、深入学、经常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多思多想多悟,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政治习惯,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树立“党建+业绩”为导向的思维模式

  习近平强调“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将党建工作作为本职工作,树立做好党建就是做好业绩的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齐抓共管,同研究、同部署、同监督、同考核。树立“党建+业绩”为导向的思维模式,坚持从目标出发,使用科学、量化的手段进行组织体系设计和为具体党建和业务工作建立标准的管理手段,严格按照既定的制度或标准要求认真仔细地加以管束和从严负责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清楚期待和要求,自觉融入到制定形成这些期待目标的过程,形成自我管理,决定如何实现这些期望目标,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主动作为,强化担当意识

  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震惊全球,中国共产党员以身作则,主动作为,站在政治高度,以勇者无畏的担当精神冲锋陷阵,让中国抗疫在第一时间取得阶段性胜利。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企业“领头羊”,应当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自觉练就谋事干事、担当作为的本领,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面对新形式新任务,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加强实践锻炼,做到日常工作尽责、风险难题负责、出现问题担责。面对矛盾问题要要敢抓敢管,要有敢于亮剑的底气;面对企业经营发展之难题,要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做到不等不靠;面对原则性问题,要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四)消除自身缺点,强化执行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执行力关系到企业发展目标实施的能力,是企业战略、规划、愿景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执行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能打折扣,不能搞变通”。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消除自身缺点,提高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高效落实工作是执行力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从自身出发,对照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新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化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培厚改革创新的素质底蕴,切实将上级的决策和工作部署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

  (五)深入群众,激发团队意识

  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心,践行初心和使命实际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身居多么高的职务,始终不能忘记是群众“公仆和勤务员”的身份,要坚定不移的维护群众利益,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时时将群众工作挂心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从群众中去。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种种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只有全面组织、发动和汇聚群众力量,我们的国才会变得坚不可摧。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同样要深入职工群众,做好职工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和最信赖的人,充分组织和发动职工群众,激发团队意识,营造一种团结干事的工作氛围。坚信1+1不等于2,善于运用头脑风暴放大集体的智慧,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批评、面对冲突,不放弃寻找最好的问题解决办法,面对企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协作,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前进的磅礴动力。

  (六)改变角度,提升战略思维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头羊”,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一是要加快知识更新。现如今是一个知识爆炸、日新月异的时代,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读书学习充实自己,以书为良伴,吸取他人之智慧精华,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紧跟知识大潮,时时保证电力充沛,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慌。二是要善于总结规律,坚持实事求是。毛泽东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遵义会议后重掌红军指挥权的毛泽东在土城战役中失利,随后不断总结战争经验,抓住战机,随机应变,以“四渡赤水”的神来之笔,留下了战争史上的“得意之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工作规律,加强理性思考,不断总结,结合当前形式,坚持实事求是,正确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做到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三是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习惯。新形势新任务,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新问题层出不断,传统的思维习惯已经不足以能解决当下的新情况。随着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方针的贯彻和国家制造2025规划战略部署,在节能、减耗、减排政策的要求和发电集团集约化、高效管理的需求驱动下,发电企业对新型数字化电厂、智慧电厂的建设已经逐步成为发展趋势,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原有的思维习惯上迅速做出改变,敢于打破常规,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新兴技术,为企业改革发展添油加力,在改变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创新,用战略的思维和洞察力,抢占先机厚植优势,以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俯瞰大局,从长远、整体、全局审视,做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