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阳江核电公司运行二部党总支:加强党建工作守护核安全的探索和实践(阳江核电有限公司--运行二部党总支--阳江核电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 时间: 2020-09-18 18:55

  李文绍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运行二部党总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核安全极端重要,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党建工作与核电安全生产管理有机融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是核电运行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一、背景与意义

  党建抓安全生产管理,既有理论依据,也是党的宗旨所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对新时代党组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关注核电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核安全的重视程度之高、指导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二是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三是加强对核安全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统筹、法治统筹、能力建设统筹,建立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以及核安全“十三五”规划。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管理的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核电安全管理相融合,守护核安全,既是党建工作的必然使命,也是实现核电安全管理提升的根本保障。

  二、做法与成效

  党建工作要切实发挥对安全生产管理的引领作用,必须找准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切入点,发挥党建工作优势,解决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团结带领干部员工齐心协力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核安全理念

  一是打牢思想基础。坚持学为先导,运行二部党总支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员工安全教育。每年举办安全震撼教育,由党总支书记做专题讲座,推安全生产理念入入心,使员工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各运行值党支部以安全生产为重要课题,每年制定作重点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由党员带头学安全、讲安全、做安全,加强员工经常性、规范性安全教育,将安全管理触角延伸至全员,使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安全生产管理的推动力。

  三是牢固树立“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安全是核电事业的生命线,确保核电安全是党和国家赋予运行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做到人人都是核安全的一道屏障。以防范人因失误和改善行为规范安全为主线,强化红线底线意识和透明文化,狠抓工作质量,消除安全隐患。

  (二)突出制度建设,强化核安全责任

  制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通过健全制度和机制,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变为基层党组织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建工作对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

  一是把核安全的规矩挺起来。核安全管理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高度契合性和深度融合性,把党的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严格要求运用到安全管理提升中,广泛动员、凝心聚力,落实触碰安全红线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让员工在核安全面前懂规矩、知敬畏、守底线,以对党和国家、人民负责的态度,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二是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扛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核电行业和中广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安全强党建,抓好党建保安全,把安全管理列入各支部书记的工作考核,纳入述职评议“一票否决”,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中心任务

  三是将安全责任纳入党建考核运行二部总支把安全考核指标列入各支部每月的量化考核指标,各支部的考核体系中充分体现安全考核的内容,推动党建工作和安全管理形成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同时,将安全生产作为党员的考核内容之一,作为党员评先优、民主评议的重要考量指标,使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安全工作的骨干力量。

  (三)突出党建工作中心工作融合,抓好安全生产主责主业

  运行二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相融合,始终把促进部门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党的建设工作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的方式和方法达到1+1>2的效果。                   

  一是将思想教育工作引入安全生产管理。要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就必须做好员工安全思想教育,使安全生产责任制入心入脑,使员工自觉形成“安全红线意识”。思想教育的过程中,以党性教育带动核安全文化教育,把核安全文化教育列入“三会一课”,抓好震撼教育,突出经常教育,推进核安全文化教育在党建工作体系中的常态化日常化。

  二是党建和安全管理机制上实现融合。运行二部党总支把支部建在运行值上,让党旗飘扬在生产一线。各运行值党支部把安全生产作为党支部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坚持党建工作安全管理创先争优相结合;党员与各值党支部签订安全承诺书,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表现作为党员绩效和职业发展的重要依据,每月参加公司的“安全之星”评选,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公开表彰,明确树立讲政治勇担当促安全的正确导向。

  三是实现党建工作引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人是影响安全诸因素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运行二部以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党工作的着力点主动融入核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党员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担当;以防范人因失误和改善行为规范安全为主线,狠抓工作质量将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及处理作为日常生产工作的组成部分,常态化执行党员带头遵守程序、反对违章,带头落实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具体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动安全管理平上台阶。

  (四)突出榜样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现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管理,找准有效途径是关键,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方法,实现党建引领务实有效,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是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要求,运行二部全面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制定了《示范党支部创建方案》,以榜样示范促进支部标准化运作,提高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为确保3/4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运行二部将防人因失误工作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将示范党支部与现场行为规范现结合,制定了行为规范提升方案,要求党员带头,深入现场,规范现场作业标准,建立行为规范督导员制度,制定针对性的强力纠正措施,确保了机组安全。

  二是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机组大修、功率调整、临停、瞬态处理等艰苦繁重工作面前,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攻坚目标,推动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如Y401大修首次解决集团在役机组在大修水压试验前成功实施真大盖抽真空,Y302大修集体剂量创集团第二轮大修最低等。

  三是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示范区”。 运行二部党总支在现场以业务、区域、重点任务等因素进行划分,设立党员责任区;通过亮身份、做示范等方式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安全示范区,搭建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平台,落实党员承诺践诺,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安全责任区、先锋岗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开展“党建安全文化月”。每年由党总支书记专题授课,开展核安全震撼教育,以各值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自查自纠,深入排查各种漏洞隐患,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自查自纠、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制定守护安全的具体行动,作出承诺,接受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三、成效与反响

  加强企业党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组织保障。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的有机融合是是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有效开展党组织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党组织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的具体实现形式,是实现安全生产政治、思想和组织保

  运行二部党总支牢固树立“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党的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严格要求运用到机组安全管理提升中的具体行动;各运行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管理中,不断提高党员认识,从讲党性、守纪律的高度,以核安全文化为导向,在日常生产活动中率先垂范,深入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守护核安全,取得了良好成。2019年,运行二部运行管理的3号机组获评中广核集团明星机组奖第一名,4号机组获评中广核五星厂房优胜奖,运行二部党总支获评阳江核电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经验与启示

  核安全高于一切,运行二部党总支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核电事业的生命线,以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着眼于找短板、补不足,以党建引领做好安全工作,牢守护核安全。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加强党建工作对安全生产的引领。不断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狠抓党建政治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把部门的中心工作的难点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建和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把核安全的规矩挺起来,落实触碰安全红线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行核安全考核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三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的方式和方法按照“围绕安全党建,抓好党建保安全”的思路,把安全生产作为党支部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推进核安全文化党建工作体系相融合。

  四是通过推进示范党支部建设、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示范区”、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等方式,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平台、方法,落实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具体行动,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生产,使党建引领务实有效,切实提升核电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守护核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