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国网辽宁沈阳供电公司:以党建带团建,引领公司青年发展

来源: 时间: 2020-09-18 18:55

  浦春龙  纪笑晗  李学斌  吴尧  任相儒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国网公司开启战略目标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年初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党委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以“带发展强组织领导、带思想强政治引领、带学习强素质提升、带组织强基层基础”为重点,全面落实党建带团建责任,合力推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建引领,促进团建发展,努力建设起一支具有一流思想素质、一流职业素养、一流业务能力、一流岗位业绩的青年队伍,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做法与经过

  (一)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在国网公司党组、省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沈阳公司党委高标站位、迅速应对,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八项举措,坚决有力防控疫情,坚决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有效抓好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实现了公司系统职工“双零”目标,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团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必胜信心,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公司各级团组织先后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投入到抗击疫情保供电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各级团组织积极宣传党上级决策部署,宣传公司党委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各项举措,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充分展现了公司团员青年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二)带发展,强组织领导,确保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正确方向

  公司党委坚持以把好方向、抓好指导为重点,全面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科学谋划发展方向。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三个一”工作制度(党委会每年至少专题听取一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汇报、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团组织活动),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方向,谋定目标。2019年,公司党委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听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要问题。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工作汇报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落细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带团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坚持把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三)带思想,强政治引领,确保团员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公司党委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突出“三个引领”,持续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建设。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小组15个,大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党的十九大以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组织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讲授专题团课300余次,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000余次,团员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充分利用沈阳市区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重走抗联路”等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红色信仰。各单位团委按照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先后举办青春大讲堂25期、青年道德讲堂20期,“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200余场次,团员青年爱国爱党、爱企爱岗情怀更加高涨。三是突出典型引领。紧跟时代步伐、贴近时代语境,扎实开展“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国梦 国网情 我的梦”等实践活动,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和实践养成。开设“沈电青年”专栏,择优宣传展示青年先进典型43期,常态化开展“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主题分享、“青年论坛”主题演讲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团员青年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

  (四)带学习,强素质提升,确保团员青年始终成为行家里手

  公司党委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高度出发,以深入实施“三个工程”为重点,全面加强团员青年能力素质建设。一是深入实施青年素质提升工程。利用公司党校和系统内外培训资源,搭建团员青年学习提升平台,帮助团员青年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跟上时代节拍和公司发展需要。深化“青年训练营”平台应用,依托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载体,引导团员青年钻研技术、练就本领,全面提升专业素质。二是深入实施青年骨干培养工程。综合运用集中学习培训、岗位实践锻炼等手段,评选表彰“青年岗位能手”“青年五四奖章”,举办“青创赛”、专业竞赛等形式,积极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支持,着力培养在技能、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骨干。三是深入实施青年深根工程。以入职1—5年团员青年为重点,健全完善成长档案,通过做细做实“引、压、扶、推、展”五个环节,全力助推新入职青年成长成才。全面推广青年成长积分管理机制,健全完善评价体系,强化积分结果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中的合理运用,激励新入职青年尽快成长为专业扎实、技术过硬、可堪重任的优秀青年。

  (五)带组织,强基层基础,确保团青组织永葆生机活力

  公司党委坚持从严管理,主动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建强基本组织。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动态调整基层团组织设置,按期开展换届选举,确保应建必建、应换必换。认真落实团组织和团的工作全覆盖要求,成立青年工作站15个。对标党的建设,指导公司团委健全完善基层团组织对标体系和“三会两制一课”考评机制,整理整顿不合规团组织34个,持续提升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建优团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将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严格选拔、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确保团干部队伍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创新团干部选拔任用方式,15名优秀团员青年通过公推直选走上团支部书记岗位。充分利用公司党校资源,创新实施“讲、查、看、练”培训新模式,扎实开展团干部和团务人员能力素质培训和实践锻炼。近三年来,共举办培训班33期,培训1483人,新任团干部上岗培训率达到100%。三是畅通团组织推优渠道。将团组织推优纳入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必须经过团组织推优,在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的同时,持续提升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组织力。

  三、成效与反响

  1.实现“号手岗队”创建全面深化。聚焦安全生产,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先后创建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个。聚焦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浑南供电分公司青年集体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聚焦急难险重任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等保电中,成立多支青年突击队,为各项任务出色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2.实现青年创新创效全面深化。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家出台青年创新创意奖励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分层分类搭建团员青年创新平台,鼓励和支持团员青年围绕改革发展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和管理创新。分层分级举办青年创新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青年创客202人,在国家电网公司历届青创赛上获得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5项。

  3.实现青年志愿服务全面深化。建立健全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化、阵地化、项目化、品牌化管理模式,打造了电保姆、星星点灯、情暖春苗等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抗击新冠肺炎各项决策部署,启动“志愿青春战疫情”专项行动,组建15支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重点客户安全用电,体现出抗击新冠肺炎、助力复工复产的“青春加速度”。

  四、经验与展望

  “党建带团建”是党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时代要求。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加强团的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共青团更好地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继续围绕“建”在根本处,“ 带”在关键时,围绕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以党建带团建,坚持团青融入、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党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公司又好又快科学发展。

  1.促思想建设。牢牢把握团组织的政治方向,引领青年员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进一步增强青年员工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与公司党委保持绝对一致。

  2.促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在机关和基层建立健全团支部,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工作,让青年员工树立起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加强自身建设,争创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团组织,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工作活力。

  3.促队伍建设。按照“人才强企”的战略部署,加强针对青年员工的推优荐才和推优入党工作,配合人资部建立健全优秀青年储备库,做好技术型、技能型、复合型青年人才的选育、培养和推荐。注重发挥身边先进典型和模范榜样的带动作用,教育和影响更多员工立足岗位、奋力争先,认真开展青春建功、创新创效、岗位能手和青年文明号提升活动,为员工建功立业、展示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促进更多优秀青年脱颖而出。

  4.促作风建设。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工作能力,锤炼工作作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网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精神世界,形成勤于学习、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奉献社会的自觉行动。

  5.促工作发展。公司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当好党的助手,紧紧围绕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畅通成长通道,对表现突出的青年进行激励,促进青年员工在班组建设和创新创效工作中岗位成才、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