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国网辽宁沈阳供电公司:重构国有企业垂直党建基本框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 时间: 2020-09-18 18:55

  李童  张智赫  冯静  韩旭  庄跃腾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沈阳供电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领跑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然而迅猛发展的经济要求使部分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流于形式,严重违背了国企党建工作的初衷。在当代企业管理中,如何在政治经济“新常态”下有效提升和强化党的建设,是当下国有企业值得探讨的一项重要课题。对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讲话明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本质特征。”其论述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独特地位和重大作用,强调了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存在的普遍突出问题,结合国企党建工作规律和供电企业工作实际,运用现代管理学理论,创新提出重构国企党建垂直管理模式,通过设计增强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国企党建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内涵更加丰富、制度更加完善、落实更加有力,确保国企党组织成为落实国家政策方针和促进公司发展的双重保障。
  二、做法与经过
  (一)工作思路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责任央企的表率,不仅承担着创造经济价值和完成生产指标的任务,更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引领和谐共生发展的使命。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从实效出发抓好国企党建工作,一是深化对新形势的认识,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发展我党事业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明确党建研究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意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在工作中定位准确、有所作为。三是加深对党建理论体系的掌握,进一步明确党建研究工作的任务,及时回答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按照总书记要求来武装思想、指导工作,深化党政同责、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嵌入式”展开,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党建垂直管理。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党建和企业改革发展、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电力行业的发展状况检验着国家经济指标发展情况,从由来之初便承担着独特的社会责任。虽然在改革开放时期由于经济发展需要,平衡了党的领导权利,但与非公有制经济不同,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党的领导始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供电企业的最高层级党的组织既有党组又有党委,存在形式并不统一,领导班子分管人财物资源分散,在重大事项决策上难免发生分歧。党组作为上级党组织的派出机构,对下级党组织工作仅有“指导”权限,执行力不强。在顶层设计中加强党委领导能力,进一步理清和落实各层级各方面的具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公司各部门履职尽责的垂直党建工作格局,强化“管控力”使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得到稳步提升。
  二是理顺领导体制,明确党建“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应该成为强制规定。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企业党的建设第一责任,全面负责当的建设,带头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当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狠抓“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好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不断巩固并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努力实现领导队伍从“职务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建设适应时代要求、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领导队伍。
  三是健全组织体系,进行“嵌入式”管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有利于推进企业的各项行政工作,以服务好企业和员工为目的,适时进行合理调整,确保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实现党支部在基层全覆盖,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党建新体制,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的治理作用。把握“从严”主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压实责任、考准政绩。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配合行政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使企业的各项改革措施能平稳地推进,维护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建好、用活基层党建阵地和工作平台,坚持党组织生活制度与时俱进,让党支部更接地气,让党员有归属感、参与感。按照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基层企业落地执行,以精干、高效为原则,合理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避免党建工作在企业制度变革中被弱化和虚化。
  四是抓实党员教育,发挥示范作用。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好坏,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人来落实。要完善和改革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就要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在职责上,部分党务干部缺乏责任意识,不重视党建工作,不召开党组织会议,更不组织党员学习,使组织生活很不健全。在理论方面,部分党务工作者理论基础薄弱,不注重自身知识的增强,对从事的党建工作知识也缺乏深入的了解,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往往不知道如何有效解决。在思想观念上,一些党务工作者不注重自身知识和观念的更新,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导致问题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还会出现更多的问题。党员素质提升的重要环节是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使学习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完善思路、破解难题的有效过程。
  五是严控监察机制,进行“立体式”考核。提高纪委工作层次,增强党委监督意识,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增强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增强监督意识,对“党要管党”的理解就不能停留在“党只管党”的层面,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决策环节的监督,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发挥党组织对国企改革发展的监督保障作用。以自查摸底、问题梳理、巡查督导有机结合的方式,全面查摆公司党的建设方面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夯实公司党建工作基础,增强企业监督工作合力。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工作方法得到不断创新。随着国企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等的不断调整,以及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冲击,国企党组织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新变化,更新思想观念,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新时期的党建工作,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挑战,必须因应时代的发展 ,以更贴近时代的工作方法、更切合年轻一代人员的思维方式来推进党建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是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学习、创新学习载体、活化学习内容,逐渐形成工作、学习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以“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大力提高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以学习型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培养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一方面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还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企业发展,积极搞好经济、科技、管理、文化理论和知识的教育和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将学习力转化为服务力,把学习力转化为创效力。
  三是形成党建“大数据”与标准化管理。建立科学认证体系,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导入ISO9000标准。以“标准化”为载体,将先进的科学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作为党建工作科学管理的一种工具。结合我们党建工作自身特点和优良的传统管理模式所建立的保证党建工作质量的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党建的方针、党建的目标、党建的产品、党建的主要过程等理论内涵,为形成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以党建“规划”绘制公司发展路线图。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公司发展总体规划,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公司工作“路线图式”推进。健全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指导思想,构建统一、规范的工作体系。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机制,要把改革改制、生产管理中的难点、重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改革改制、生产经营全过程,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到增强企业凝聚力。将企业改革改制、生产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四、经验与展望
  企业行政工作创造经济效益,其作用是直观、明显的,党建工作构筑精神文明,其作用是间接、潜在的,两者互为促进、目标一致、相辅相成。“愈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愈要适应新的形势,全面加强和改进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由“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是坚决不能丢掉国企党建工作这个“‘根’和‘魂’”的最重要的原因,更是搞好国企党建工作的“初心”和动力。按照党章和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优势,形成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系统推进、有效落实,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成功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势,为推动大型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