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呼伦贝尔安泰热电公司牙克石热电厂:党建“1234”模式助力深度融合

来源: 时间: 2020-09-18 18:55

  王海琴  闫雪涛  马明  刘和亮  何雪娇
  呼伦贝尔安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牙克石热电厂


  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作为基层企业要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关系,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防止党建工作游离于生产经营之外出现“两张皮”现象,对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立项背景
  牙克石热电厂1985年成为我国北部高寒地区和呼伦贝尔市实施城市集中供热的首家企业,目前担负着牙克石市区(包含汇流河发电厂供热区域)461.66万平方米热费回收、主管网检修维护等任务。目前2台58MW热水炉运行。该厂现有在职职工227人,党员82名,占全厂职工的36.12%。历史铸就牙热辉煌的同时,也对牙热发展提出了挑战,随着机组老化、陈旧、环保等影响,呈现连年亏损局面,制约了企业发展步伐。2019年是公司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攻坚之年,也是牙克石热电厂党委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有效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有效方法,更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1234”工作模式开创融合工作新局面
  (一)“1234”工作模式数字含义解析
  “1”是发挥厂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厂纪委监督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党的工作部门作用,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齐头并进,形成1个强大合力。“2”是建强思想引领、融合工作2个机制,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保驾护航。“3”是党建引领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3项中心工作中实现新突破。“4”是4个基层党支部紧紧根据部门重点难点任务,创新活动载体,打造4个融合工作品牌。
  (二)以“1”之力汇聚党建“大能量”
  一是切实发挥厂党委领导作用。聚焦我厂当前面临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党委班子认真研究牙热发展和减亏控亏等问题,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供热竞争实力,作为党组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实现“六个新提升”和“两大突破”,呼伦贝尔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企业“六个坚持”工作主线、“两点一线一超”发展战略以及我厂2019年重点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研究、同部署。二是积极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有效将党建年度重点工作、1+9任务清单等工作落实落地。创建“红旗”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公司《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等制度,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政治生日、党员联系群众等示范行动,持续深化党员“创星”活动,引导部门党员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减亏控亏、“两费”回收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做表率。三是全力打造过硬党员队伍。通过党员培训、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党员专业素质。鼓励党员勤于学习、努力钻研,主动承担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任务,促进本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顺利完成。四是发挥纪检监察在融合中监督作用。加强对公司历次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和我厂落实公司机动式巡察整改自查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部门履行监督职能情况检查,督促各支部在完成融合目标上见成效,推出“廉政教育小课堂”,定期发布廉政知识和重要节点提醒。五是调动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劳动竞赛、创新创效、素质提升、服务职工、自身建设、文体活动等工作广泛开展。深化职工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值际竞赛等活动,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深入挖潜增效。开展“导师带徒”传帮带工作,培养技术人才队伍。 
  (三)以“2”之力发挥机制“大作用”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机制。实现从“围绕”向“融合”转变。经常展开以生产经营为主题的研究讨论工作,真正将党组织的学习成效应用到中心任务中。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尽心履职担当。     
  二是强化融合工作机制。做好在制度、工作、考核三个方面的融合机制建立,正确指导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中层干部绩效考核,将支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在今年8月份支部换届改选中,4个党支部将部门主任设置为支部副书记,支部班子从岗位设置上做到了抓生产经营必须管党建,抓党建必须管生产经营。
  (四)以“3”之力构筑生产经营“动力源”
  1.引领安全目标新突破,安全生产记录创新高。厂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安全示范岗、安全责任区,要求党员亮身份,亮行动,带动职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形成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安全管控。截止4月10日,实现安全生产供热9681天长周期纪录,创下建厂以来最好成绩。
  2.引领生产目标新突破,生产经营指标好于上年。2019年,1-12月份供热消耗系数累计完成7498.70吉焦/平方米,同比降低179.82吉焦/平方米。营业收入1-12月累计完成4733.7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105.78%。年度利润目标为亏损5240万元,1-12月累计完成亏损5886.68万元,比预算增亏646.68万元,同比增亏1354.4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亏的原因是2019年末3台14MW热水锅炉计提固定总产减值准备1102万元。年度减亏控亏任务115万元,1-12月份减亏控亏完成145.60万元,已完成减亏任务,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好于上年。
  3.引领经营目标新突破,热费回收摘掉“落后”帽子。各党支部以经营绩效为中心,带领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截止12月10日,当期(2019-2020)热费回收6511.67万元,完成回收率48.31%。陈欠热费期初余额3087万元,截止目前累计回收183万元。2018-2019热费回收13140万元,回收率完成99.19%,2018-2019采暖期热费回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回收率排在公司供热单位前列,创历史新高。
  (五)以“4”之力夯实堡垒“地基石”
  运行党支部开展“三融四合”为主题融合工作。通过党支部强化安全、生产、经营三项工作融合,以杜绝安全生产12项否决指标发生,完成年度生产指标为目标,设立党员查找缺陷记录本,成立党员突击队,促进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检修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抓党建,精修细查促生产”为主题融合工作。巩固“红旗”党支部创建成果,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与身边群众和青年职工建立一对一帮扶。开展党员示范岗、技术攻关项目评比等活动,提高了部门职工技能和设备运行可靠性。营销党支部开展“党员服务心连心、先锋突击保生产、供热服务千万家”主题融合工作。以安全稳定供热为目标,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收费小能手等示范行动,提高营销队伍专业素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科室党支部开展“亮身份、强引领、保落实”主题融合工作。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解决生产经营重点难点为任务,带领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表率作用。
  四、“1234”工作模式取得成效
  (一)拓展了基层党建的“新领域”

  通过积极构建“1234”工作模式平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两费”回收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充分发挥。各支部由党员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强力助推安全供热能力、加力精细化调整、提升检修工艺质量、增强减亏控亏能力、确保当期热费“颗粒归仓”。
  (二)增强了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各党支部依托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创岗建区、党员“创星”、党员政治生日、党员联系群众等品牌活动。涌现出公司“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优秀党员”、公司SAP应用系统技能竞赛项目模块第二名等先进典型和优秀人才。检修党支部、运行党支部分别荣获呼伦贝尔公司“红旗党支部”、“示范党支部”称号。
  (三)打牢了生产经营的“安全桩”
  通过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作扎实开展,全员安全文明生产意识不断增强、热网和热源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减亏控亏成效不断凸显、“两费”回收水平持续提升、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全面夯实了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高质量完成的“安全桩”。
  (四)营造了和谐的“家”文化
  通过“1234”融合模式,拉近了党员与群众、干部和党员、群众的距离,厂工会通过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劳动竞赛、创新创效、素质提升、服务职工、文体活动等稳人心、暖人心工作,党员和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同步提升。
  五、“1234”工作模式展望
  “1234”工作模式,在组织实施上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三个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很大的改进和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还要持续加力,促使融合工作形成常态化。一是努力“推进”。指导各支部按照重点工作计划认真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到联系党支部进行了解工作进展推进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厂纪委、工会、团委坚持定期向厂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全面“扎根”。坚持以抓基础促规范为根本,以抓融合促提升为重点,以抓质量促发展为导向,指导各党支部根据任务清单内容,在完成融合工作计划中,不断提炼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党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全力打造一个支部一个融合工作品牌。三是总结“提升”。加强工作总结,不断提炼“1234”工作模式中蕴含的精髓,将融合做法和支部特色品牌升华成企业党建文化,进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高质量提升,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供热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