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内蒙古电力鄂尔多斯电业局:关于“智慧鄂电党建”在基层一线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09-18 18:55

  王凤珍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电业局


  一、背景与意义
  (一)推进智慧党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力量支撑在基层,突出矛盾也在基层。因此,必须坚持不懈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建强组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推进智慧党建,是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创新之举,是党建工作紧跟时代发展的趋势使然。通过智慧党建这一必要手段和有效抓手,能够有效创新党建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层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推进智慧党建,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推进智慧党建。智慧党建本身,就是立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手段的创新,是党建制度改革的必选课题。
  (三)推进智慧党建,是当前基层党建的紧迫任务。当前,鄂尔多斯电业局正在按照局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守“三线”、抓“三基”,开展“夯基础补短板”专项工作。通过实施智慧党建,能够有效根据信息网络发展、党员分布特点,树立“党建+”思维,强化党建基础工作,使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做法与经过
  2018年,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召开局第五次党代会,把“智慧党建”作为全局党建“三大工程”(即“智慧党建”“质量党建”“品牌党建”)来抓,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工作过程管控,持续增强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增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一)现状调查
  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现有局属基层党组织25个,共有党员1400余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如何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变组织生活结果性审查为全过程纪实监督,解决党员偏远分散、党组织活动集中难、党务工作者工作繁重等问题,促进党建考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压缩重复性工作,从而推动党建业务与安全生产、电网发展、供电服务、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互融互促是当前党的建设工作亟待解决的课题。
  (二)建设目标
  智慧鄂电党建信息系统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项目启动前公司系统内尚无互联网党建系统,亦无相关开发经验,项目具有很大的创新型、挑战性、前瞻性,属于科技创新课题。通过开展全方位、深层次调研,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与方式方法,结合鄂尔多斯电业局党的建设工作实际情况,该局创新提出打造符合鄂电特色的智慧党建,积极应用新科技手段将党建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相结合,实现全面转变传统手段为现代技术手段,转变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群众单向管理为双向互动,注重各方参与、用户体验,转变“党建”为“党建+互联网”思维,纵贯局党委、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综合业务层面,实现党务信息化、服务精准化、业务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和质量。
  (三)具体做法
  1.智慧鄂电党建综合业务管理平台 
  在党建工作中,党务工作者在办理党建综合业务时,将党建业务转为线上,通过信息流、业务流代替以往人工跑腿,并进一步优化流程,使党建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
  发展党员:通过智慧党建微信端一键申请入党,拍照上传入党申请书,发展过程时间轴记录,思想汇报及考察按时提醒、党组织谈话全程记录,加密存储于云空间。预备党员转正后,会议资料统一汇总保存至党员个人档案等,使入党更规范、高效、便捷,各流程时间节点严格把控,避免“后补资料”情况的发生。
  “三会一课”:通过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党组织活动召开模式,与云视频模块对接,可系统化实现会议信息线上发布、会议召开预警提醒、流程化审批、定向通知参会人员、会议资料一键分享、人脸识别智能签到、会中记录、会议语音智能转译、会后会议纪要归档、扫码观看、一键打印存档等功能,免去了党务工作者一事一通知,甚至是一一电话通知的麻烦,切实减轻了基层党务工作者负担,使党务工作者感受到科技、网络的发展对党建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出差在外的党员也可直接通过智慧党建企业微信端参加会议,视频实时双向互动,实现了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视频互联,开创了党组织间远程结对共建的先河。目前该模块已在8个试用党组织开展广泛、深入试用,并具备召开专业口业务会议功能,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通过“三会一课”模块,对党组织生活的规范、管理、监督,起到了一个直观、可视化、即时的作用,并可将召开的会议实时录制加密保存至云端,会议语音智能转译文字,极大的减轻了党务工作者的负担。
  2.智慧鄂电党建宣传教育平台
  通过构建对内、外宣传门户网站,融合宣传(上级要闻、局内要闻、基层动态、先锋档案)和教育服务功能,搭建党员干部学习资源库,实现党员干部学习质量与效果的双重提升,结合云视频平台多媒体的教学,将党建、安全、生产、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思想、先进操作法等学习资料以短视频等形式智能链接至宣传教育平台,让党员自主学习,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效果,为新时期党员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还可带动基层班组内职工群众参与学习,发挥了党组织的先进引领作用和凝聚力。
  3.智慧鄂电党建考核评价平台
  基于互联网络和移动网络及业务流、工作流打造系统平台,融合智能评价管理系统、智能工作提醒系统、智能内容管理系统等工作系统,包含党员日志、党员业绩积分评价、干部监督、积分管理、积分排名等模块功能。通过分析、提醒、监督等,创建“四有”党员、“五化”星级党支部智能考评机制。
  党员日志与党员互评:通过党员日志模块,将党员日常工作情况实时智能记录至平台中,便于班组掌握工作情况。通过党员互评,将民主评议党员由年度改为月度,评价指标和分值灵活动态调节,实现班组内班组长对党员、党员对党员、群众对党员等多维度评价,在评价党员时,还可看到党员相应日志,实现对党员更真实、更精准评价。系统会自动计算业绩评价总分值,并可导出报表,评价更加真实高效,促进党建考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可实现对党员、干部更好的监督与管理。
  4.智慧鄂电党建服务创优平台
  利用移动端采集用户数据,通过网络支撑服务于用户参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纪实党员参与学习、会议、党团活动过程,形成档案资料,汇总用户积分,滚动形成党员和党组织积分排名。在“三会一课”模块中还设有“专项会议”模块,业务部门也可通过智慧党建云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审图、无人机远程巡检、故障远程分析等,智慧党建云视频系统通过外网加密传输,彻底解决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并可实现实时录制、一键点播回看等功能,更好的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不偏离。智慧党建系统还包含用户私信、爱心超市、励志书吧等模块,可将帮扶点的爱心农产品信息展现在网上,助力精准脱贫。
  三、成效与反响
  (一)提升了党组织生活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党建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打通了局属机关部门管理、基层党建工作纪实和党员全过程参与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党建业务全覆盖、过程全监督和节点精准预控。通过云视频平台远程互联、实时互动,实现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从活动发起,到过程管控,再到资料归档、效果评估的全程纪实,确保了组织生活的有效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织生活的科学化、规范化。同时,改变了传统的组织生活会“抄笔记”留痕、会议宣读文件等常规做法,转化为党员全身心全过程参与会议,实现了会前准备充分、会中发言充分、会后纪实记录充分,进一步巩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网上阵地”,彰显了“网上党支部”的功能,让党组织的影响力无处不在。
  (二)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智能化
  特别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平台加强纪实考核,改进党员学习方式,大大提高了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程度,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争当优秀党员的内生动力。通过提取党员、党组织的考核评价指标,自动生成对党员、党组织评价管理,“定量”+“定性”考评党员,将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转化为季度或月度,实现群众对党员、党员之间、党组织对党员的常态化考核;针对业务要求节点,通过微信对话框快速预警提醒党员及党组织,助力党员、党组织自我约束,同时便于管理者监督业务,助力党建工作有效开展。
  (三)进一步为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减负
  通过线下流程线上流转,改变了传统党务工作模式,满足党员群众个性化需求,真正打破了束缚基层党建工作的障碍壁垒,解决了外出变电运行倒班工作党员难集中、结对党组织共建活动少等问题。每名普通党员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企业微信参与各类组织生活,实现了网络覆盖到的地方,党建工作就能全覆盖,打破了时空限制,使党员不管身处哪里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尤其是对于偏远的基层供电所的党员,再也不必为参加一次党日活动而奔波两三百公里,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党员也可以通过系统灵活安排时间,统筹开展工作、学习和组织活动,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四)助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以党建工作牵头的“党建+”,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体现了党统领全局的作用。比如,通过应用智慧党建云平台辅助安全生产、电网发展、供电服务、经营管理等工作现场监督指导,可建立互联互通渠道,对故障设备进行远程在线问诊,实现输变配远程巡检和培训,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化、共建共享,使党建工作走在了信息时代的潮头,实现了效能最大化。
  四、经验与展望
  (一)经验总结

  智慧鄂电党建“12345”开发架构:一网:即打造对内外服务的党建门户网;两端:即应用移动(微信)端满足用户诉求,依托桌面端管理党建业务;三个层面:即形成纵贯局党委、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综合业务层面;四个平台:即建立业务管理、宣传教育、考核评价、服务创优四个智能平台;五个效果:即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信息发布集约化、教育培训共享化、业务管理便捷化、党建决策科学化,并重点建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日志与党员积分互评等相关党建业务模块。
  目前,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已在所属的8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智慧党建试运行工作,在“四个平台”中,设置了与党员、党组织密切相关的10余个功能模块,涵盖了绝大部分党建业务,通过重点建设智慧党建手机企业微信端,实现党建业务“掌上办理”,党组织生活远程实时互联,解决了党员偏远分散、党组织活动集中难等常见问题。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优化和完善。
  (二)工作计划
  1.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党建个别功能点
  通过全方位深入调研,发现系统虽然是按前期调研需求开发,但随着党建业务发展,在试用中有些细节问题与调研结果稍有偏差,无法满足试用需求。针对这一问题,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将派驻智慧党建项目组专业人员与试用人员对接,对发现的问题随时对接解决,并建立“智慧鄂电党建试运行联络群”,发放《智慧党建系统试运行情况反馈汇总表》,即时搜集问题即时解决,并开展问题“回头看”,对解决的效果进行确认,通过不断的改进、优化、完善,将其打造成更加符合鄂电党建业务特色的实用系统。
  2.强化人员对系统的熟悉能力
  通过前期开展的试运行工作,发现存在有个别党组织内个别党员对智慧党建系统不够熟悉,个别老党员对系统操作有困难的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优化系统操作界面,编制智慧党建系统操作手册,指导试用人员使用智慧党建,尽快熟悉并积极配合试用工作的开展;要加大智慧党建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智慧党建的应用水平和普及程度;要组织全局党务干部开展“智慧党建”平台专题培训,特别是加大老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培训力度;要建立智慧党建推广应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平台日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下一阶段,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将继续扩大试用范围与试用功能,并不断完善改进系统功能,实现全体党员入系统,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减负,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