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思考与探索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以“蚂蚁神兵•蚁巢堡垒”特色支部品牌为抓手的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09-18 18:55

  黄敏  武艳辉  李宾  周金  陈宏元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命题,并将之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大大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问题的认识,也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保障。而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更是至关重要,更需牢牢抓基层党建,提高新时代基层组织的质量建设。在基层党建中,创建特色的党支部品牌是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和活跃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乐山运维分部变电党支部创新提出了“蚂蚁精神”,积极打造“蚂蚁神兵蚁巢堡垒”党建特色品牌,旨在突出政治引领,擦亮政治底色,强化党组织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将党员锻造成“蚂蚁”般“积极、团结、坚韧、创新、热心”的神勇战士,把支部打造成“蚁巢”般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激发支部活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做法与经过

  (一)融入中心工作,锻造“蚂蚁神兵”

  党支部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为工作重点,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激励培养党员争做“蚂蚁神兵”,发扬“未雨绸缪、团结协作、敢啃硬骨、推陈出新、乐于助人”的“蚂蚁精神”,在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抢险保电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开辟党支部活动主战场,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工程真正落地。

  一是“党建+安全管理”一丝不苟。支部发掘蚂蚁间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蚂蚁自身尽职履职、一丝不苟,推动蚂蚁社会高效运转的优秀品质,带领蚂蚁神兵们将安全生产工作从平常做起、从精细处着手,加强设备检修维护,强化危险点辨识,认真查改每一处安全隐患,隐患实行闭环管理,以精益之措实现安全管理的常态化。

  二是“党建+应急抢险”公而忘私。支部发掘蚂蚁团队中集体利益高于个体,大公无私的优秀品质,平时注重培养和提升党员的大局意识,锻造了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蚂蚁神兵。2019年8月6日凌晨2时,乐山分部办公基地洪水暴涨,现场水深逼近两米、食堂被淹、库房进水、车辆受损,现场一片狼藉。支部党员同志们得知险情后,上下一心、通力合作,连续奋战24小时,最快时间使乐山分部恢复了正常生产秩序,筑牢了电网的安全之基。

  三是“党建+重点工作”迎难而上。支部发掘蚂蚁团队面对困难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带领蚂蚁神兵们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疑难问题、圆满完成一项又一项重点工作。2019年1月,为确保布坡、锦东、二滩几条重要水电大通道的安全稳定,运维党小组的同志们主动请缨通宵达旦操作直流融冰,检修专业枕戈待旦,鏖战在抗冰保电前线,保障了重要断面负荷的稳定送出。5月,乐山分部春检现场点多面广,支部主动作为,党员勇挑重担,历时一周圆满完成对时系统整体更换,解决了近7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党建+创新创效”推陈出新。支部发掘蚂蚁团队在行进途中如果遇阻,会迅速转换另外路线到达目的地的特质,鼓励蚂蚁神兵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创效活动。支部党员依托“启迪创新工作室”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善于发现创新点,提升工作效率,取得了《变电站综自改造中老测控装置与新综自系统接口解决方案研究》、《一种便于单人作业的人字梯》等多项创新成果。支部党员参与的创新成果《基于AR+人机随动的变电站智能遥控操作机器人》,斩获省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获得国网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银奖。

  五是“党建+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支部发掘工蚁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与他无关的幼蚁的特质,带领蚂蚁神兵们扶危济困、奉献爱心,让乐于助人、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支部已连续五年深入峨边彝族自治县万坪小学和相应学生家庭开展献爱心活动。2019年,支部志愿者再次深入万坪小学开展献爱心活动,为前一年孩子们许的心愿还愿,发放安全用电知识手册,开展以用电安全为主题的常识小课堂,义务检修教学楼照明线路,在教室一隅打造图书角,为孩子们捐助物品和现金价值四千余元,奉献了支部党员的爱心,彰显了央企社会责任。

  (二)强化组织建设,筑牢“蚁巢堡垒”

  蚂蚁个体虽渺小,团队的能量却巨大,其铸造的蚁巢坚不可摧。蚁巢是蚂蚁的家,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业务工作、业余活动等各个方面引导党员的思想、提升党员的能力、关心党员的生活、解决党员的困难,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员认可“蚁巢堡垒”这个家,使“蚂蚁精神”根植于内心,引导“蚂蚁”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为了党的事业和企业的目标做好自己的事情,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支部将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强健“蚂蚁”们的大脑和肌体。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送入党生日贺卡;赴五通桥丁佑君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在500kV南天变电站检修现场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一系列活动带领党员共同追忆初心、增强使命的共识,筑牢思想之基。

  二是强化宣传引领。支部积极选树“蚂蚁尖兵”,打造了“变电检修一班班长、“国网宝藏人”“国网精益化红旗站——嘉州站”等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通过大家身边的榜样,倡导良好风尚,不断强化正面展示、正面引领、正面传播,在党员内根植正确的价值理念,深化传播,赢得认同,团结凝聚支部上下的智慧合力,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品牌引领,增强内在力。这一品牌是基于支部目前尚无耀眼的“明星员工”的队伍现状,在深刻分析后提出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因此通过品牌建设,更好地为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让每一名党员都从中认识到“人心齐泰山移”“众志成城”的现实意义。在工作中强化了党建的统领作用,更好理顺了员工情绪,统一了员工思想,激发了员工斗志,提升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及工作动力,使其得以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思想教育工作就拓展在哪里,覆盖整个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为生产经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使得支部党建工作更具生机

  二是品牌引领,拧紧安全阀。使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好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解决“两张皮”的问题。通过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党建+”在安全生产中组织及思想保障作用。支部党员从思想上增强安全意识,从行为上来培养安全习惯,从能力上提升技能水平,党员主体作用发挥从被动到主动,从自发到自觉,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形成了行动自觉,破解安全生产管理的难题,补齐短板,确保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管理作用的发挥。

  三是品牌引领,激发创造力。在党建工作中更好地找准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实现党建对核心工作的内嵌融入,共同实现创新创效新突破。支部党建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成果显著。近年来,分部各支部、小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勇担当、争先锋,践行“三亮三比”。支部所辖嘉州变电站获得国网公司精益化红旗站,变电运维一班党小组获得国网公司先进班组称号,变电运维QC小组获得“四川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支部多次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级荣誉、支部党员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四是品牌引领,增强影响力。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易懂易记的品牌口号使得支部党建工作更具特色。在支部内部,将统一的文化价值取向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很好地汇聚了合力,在支部各项工作中,“指挥部”凝心聚力、“指挥员”率先垂范、“蚂蚁神兵”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彰显了队伍的责任与担当。在周围群众和兄弟支部中,“蚂蚁精神”已得到广泛的认可,在意识里已将品牌与支部联系起来,使变电支部的社会影响力大大提升。而这也将反作用于支部,鞭策支部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提炼推广优质党建工作经验,继续提高党建工作实践水平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抓党建必须坚持融入中心促发展。安全生产是支部发展永恒的主题,需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筑牢抓生产就是抓党建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在为中心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中,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丰富活动内容,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强调什么,党建工作就突出什么;中心工作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保障什么;中心工作推进到那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那里。

  二是抓党建必须突出品牌带动促创新将支部品牌宣传与党员实际工作、生活相结合,抓好宣传报道,提升支部品牌形象和影响力,鼓励支持党员踊跃参与到支部品牌建设活动中,增强支部党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积极引导党员大力弘扬党建品牌,使党建品牌成为全体党员共同倡导的价值取向,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

  三是抓党建必须深化品牌内涵促提升成功塑造支部品牌,还需加强品牌建设的深度,提升品牌影响的广度,增强品牌价值的厚度,提升支部品牌的影响度。进一步挖掘品牌潜力,结合品牌建设、宣传重点和问题导向,不断赋予党建品牌新内涵和新生命,增强品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使品牌建设服务中心发展、服务党员群众作用更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