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全面管理

国网山西大同供电: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思考

来源: 时间: 2020-09-04 16:58

  赵智   高兵

  国网大同供电公司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践中,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不仅是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紧迫要求,也是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部署中提出的重大任务。电网供电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可取之策与可行之径,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态度,不断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切实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一、背景与意义

  在新时代的大环境下,企业党建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电网供电企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执行者和实践者,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融入企业中心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融入中提升,才能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二、做法与经过

  加强政治建设  提升党组织领导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因此,电网供电企业要突出政治建设,重在强化理论再学习、思想再解放。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全面武装党组织,凝聚力量。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确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政治理论品质,增强治企兴企本领。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巩固思想基础、坚定“四个自信”。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个合格”,凝聚守正创新、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着力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以凝聚人心为根本要务,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党的领导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企业发展,关键靠人。党组织执行力强不强、企业发展好不好,关键靠骨干队伍。为此,电网供电企业要把骨干队伍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为企业改革发展打造一支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骨干队伍。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素质上确保对党忠诚,专业素养上有效覆盖本部门本单位核心业务,年龄层次上坚持老中青三结合,性格气质上注重互补相融,建设信念坚定、严守党规、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真正做到一班人在凝聚人心、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想在前、干在前,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教育党员的模范、服务群众的表率。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双培养一输送”,注重从生产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丰富教育培训形式载体,不断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深入推进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队伍转型升级先锋队、攻坚克难排头兵、维护稳定生力军作用。研究探索党员积分管理、目标管理等经验做法,用好党内评选表彰,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不合格党员处置,保持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抓好人才队伍培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完善管理、技术、技能人员职业发展通道,稳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最新战略目标,全面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发现优秀人才,建立数量充足、质量过硬、充满活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库”。加大年轻人才队伍培养锻炼力度,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到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实践历练,为他们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构建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人才考核激励办法,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动力。

  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对此,电网供电企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才能真正打造成坚强有力、固如磐石的基层“锋领前哨”。

  建强基层党的组织。坚持党组织建设与深化改革同部署、同推进,构建支持改革、服务改革、保障改革的坚强组织体系。按照“应建必建、应换必换”原则,及时优化党组织机构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在重点工程一线、重大保电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在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的基础上,聚焦当排头、争先锋,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年各项工作,完善量化计划管理体系,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过程管控,优化党建对标指标体系,总结对标管理成果,选树宣传示范标杆,树立标杆引领效应。积极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深化实施“党建+”工程,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把党组织活动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精益管理、队伍建设、和谐稳定、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中心工作,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生产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最前沿,亮出先锋旗帜、引领创先争优。着力打造支部好品牌、推行书记好党课、聆听党员好故事的“三好”工作,更好推动党建实践创新。积极支持统战和群团组织工作,发挥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企业各项工作全方位提质增效。

  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党组织向心力

  文化兴企业兴,文化强发展强。电网供电企业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建设,彰显守正创新的政治本色,引领企业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深化党管文化格局。坚持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建立企业文化建设标准化体系,从指导理念上、工作机制上、落地实践上推动企业文化融入专业管理。大力培育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深化“文化+”活动,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服务、廉洁、法治等专项文化建设。

  推进典型示范引导。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力度,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引导激励作用,用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把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干部员工立足岗位的生动实践。牢固树立党员标杆形象,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广大干部员工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做有榜样,极力营造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精神风尚,推动企业各项工作不断前行。

  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新时代企业改革“再出发”,推动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引导干部员工积极拥护改革、主动投身改革,同心同德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提出预警、防范、跟踪措施,做好人文关怀,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疏导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深化“道德讲堂”等载体平台建设,深入广泛传播道德正能量,使企业每位员工都能心怀感恩、不忘初心,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同成长共奋斗,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做贡献。

  加强廉政建设  提升党组织执行力

  电网供电企业在加强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坚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快构建体现企业特点、科学完善、保障有力的反腐败长效机制。

  推动责任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将党风廉政要求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各级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严格落实约谈函询、述责述廉等制度,探索建立“量化考核、分类定级”工作方法,做到责任清单化、落实纪实化、考核精准化,努力打造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链条,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促进依法从严治企。

  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协同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方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持续深入排查廉洁风险,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权力运行管控,发挥党内监督、部门监控和群众监督的作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着力惩治选人用人、招标采购、资金电费、工程分包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一案双查”,坚决防止管党治党力度逐级递减,防止责任追究失之于宽、松、软,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防腐定力,杜绝侥幸心理,防止“破窗效应”。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密切关注和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营造良好的营商供用电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