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全面管理

国网浙江温州供电:创新实施“六大红色工程”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与基层党建的耦合

来源: 时间: 2020-09-04 16:59

张仁敏  徐  放  戴淳淳  徐丝丝  任  和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审时度势确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对于引领新时期能源电力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内涵,牢牢抓住“中国特色”这个根本,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实施“六大红色工程”,充分发挥党建独特优势,系统破解党建工作“四化”难题,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与基层党建耦合,推动了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了“凝聚人心、引领发展”这项重要使命,有效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

  一、背景与意义

  国有企业是承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历史使命的先锋队,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内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刻认识到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好作为,在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中争当排头、勇立潮头,进一步展现“大国重器”“顶梁柱”力量。

  (一)公司战略与基层党建耦合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价值体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实践工作中,针对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四化”问题,迫切须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实践导向,将党建工作深入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统筹功能,推进企业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新时期基层供电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深入探索新常态下的党建工作机制与工作模式,导入党建项目化运作、精益化管理以及品牌化打造等理念,有助于系统解决长期存在的党的建设“四化”问题,提升企业党建实效,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二)公司战略与基层党建耦合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公司作为具有普遍服务特征的国有企业,只有把党建工作作为先导发挥引领作用,才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要衡量一个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成效,不但要关注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建设情况,还要关注党建工作是否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更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努力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把党的光明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三)公司战略与基层党建耦合是推动公司战略落地的政治保证。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国企基层党组织正担负起“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克难攻坚的堡垒”的责任,在“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实践中,只有做到“善于管‘闲事’、勤于听‘闲话’、巧于察‘闲情’”,做到“工作问题不出支部、思想问题不出支部、作风问题不出支部”,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出发点,才能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初心不变、方向不偏、立场不移,才能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实施中争当排头,在浙江省能源革命中勇立潮头。

  二、做法与经过

  2017年,国网公司提出“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温州公司结合实际,深入实施“六大红色工程”,在基础、对标、登高连续三年,党建综合考评居省公司系统前列。2020年,步入后登高时代,温州公司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要求,持续深化“六大红色工程”,打造党建示范窗口。

  (一)着力“强根筑魂”,以“红色引领”工程坚定理想信念。紧抓关键少数,制定领导干部“学思践悟”专项工作清单。突出主责主业,打造“一体三维”党建责任落实体系,下发“党建派遣单”,切实把党建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支部委员和党员。持续开展党建工作综合考评,抓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全面形成“明责履责、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筑牢信仰之基,全省率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论坛,广泛开展“书记开讲”微型党课竞赛和巡回宣讲活动。

  (二)着力“强基固本”,以“红色堡垒”工程打造专业管理模式。建强基本组织,供电所“一所一支部”、机关“一部室一支部”全覆盖,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任务中成立临时党组织。盘活系统内外红色资源,打造“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7+Y”主题党日模式,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深化“差异化”管理,实施党建月度绩效考核和供电所“流动红旗”竞赛,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着力“实干担当”,以“红色细胞”工程锻造勇立潮头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旗帜领航·组织登高”计划,打造领导干部培训“知行讲堂”品牌。发挥党员队伍先锋作用,在抗台和防疫保电中第一时间启动思想政治保障机制,危急关头红船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出动,展现了电力铁军风采。激发员工队伍活力,创立“知行学院”,构建全员培训体系,培养专业人才队伍。

  (四)着力“正风肃纪”,以“红色正风”工程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压紧压实并盯牢“两个责任”落实,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小微权力整治”两个专项行动,促进企业依法合规、个人廉洁从业。实施党风廉政安全性评价,举办“互联网+智慧监督”主题创意大赛。实施作风建设“三清单一承诺”行动,积极培育依法合规文化,增强干部员工依法合规意识。

  (五)着力“提质树形”,以“红色传播”工程展现向善向美形象。强化文化驱动,打造了“三强三化五登高”的文化登高路径和“知—行—效”落地实践模式,以“全域化”理念打造“三纵四横一环多点”的党建(企业文化)基地(点、带)建设布局,推动企业文化价值输出。深化文明创建,将“最美员工”评选与地方“好人榜”评选体系相融合,提升电力最美品牌社会影响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深化责任央企、护航温州“两区”建设、建设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等主题宣传,彰显“央企责任”和“国网速度”。

  (六)着力“融合引领”,以“红色引擎”工程形成价值创造实践。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党建+”工程,以“党建+”推动党建价值输出。基层党支部分类实施为民服务,以“旗帜领航 为民服务”专项行动促进党支部提质增效,机关党支部围绕服务基层、生产一线党支部围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任务、供电所党支部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社区、乡村、学校、产业单位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红卫士”“红创客”“红管家”等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三、成效与反响

  (一)强化认同凝聚人心。以文化人强引领。运用系统性思维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际进行了研判和全过程规划,构建了“企业文化行为转化体系”、提出了“企业文化审计机制和评价指数模型”、编制了基于“6+X”指导模式的企业文化阵地建设指南。通过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广大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广大党员模范先行,实现企业文化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强融合。防疫保电和抗台保电中第一时间启动思想政治保障机制,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发出倡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期间,公司28支红船党员服务队共出动4831人次,仅用72小时就恢复全市供电,夺取了“零事故、零伤亡”的抗台圆满胜利,得到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以行见效强驱动。高质量打多条党建(企业文化)示范带,着力价值输出,积极构建“企地联建”的协同服务体系,建成“红船精神”落地实践的实体化共建阵地,制定“乡村振兴”党员网格化服务地图,推广电能替代项目打造全电景区,形成了一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特色实践案例。

  (二)强化融合引领发展。温州公司坚持以“融”为核心,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实施“党建+基建”,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有效推进了“南麂联网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党建+基建”模式在全市住建系统全面推广。在安全生产中,实施“党建+安全”,推广“安全红卫士”机制,保障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在优质服务中,实施“党建+服务”,开展“温州电力服务‘两区’建设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实施“个十百”方案,持续提升客户办电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搭建起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的桥梁,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发挥引领作用。

  (三)强化服务价值创造。为民服务有力度,建设“红船·光明驿站”,各单位根据群众需求加快对接,从山区到海岛、从村居到工业区,第一批共建立“红船·光明驿站”9个,覆盖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省级善治示范村”龙港余家慕村、楠溪江竹筏的电能替代项目、海上驿站等不同建设类型和服务对象。破解难题有深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红船“微点单”服务,为山区用户提供文化帮扶、绿色帮扶、民生帮扶和自选菜单,变盲目“推送式”服务为主动“接单式”服务。聚焦客户核心需求问题,开展电力“背包客”服务,实施“走出去”办电方式,把流动营业厅搬到田间地头、深山僻巷,真正实现“办电不出村,服务零跑趟”。爱心帮困有温度,公益品牌“红十三爱心社”,以爱心助学、扶贫帮困等为主要服务内容,20多年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名,组织义工活动1200余次,团队成员从13人发展到800多人,覆盖温州电力全系统,获得浙江好人、温州市道德模范、最美温州人等称号。

  四、经验与展望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六大红色工程”的实施,跳出了“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和既有模式,发挥了举旗帜、稳思想、聚力量、展形象的作用,开辟了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与基层党建耦合的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凝聚人心、引领发展、价值创造”的积极成效,为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一)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六大红色工程”良好诠释了这一重要论述,在工作实施推进中,突出党建引领,将公司战略与国企基层党建耦合,对于提升和增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价值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二)提高党建质量。该公司在体系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将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作为主线,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党的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发力,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切实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耦合实践。“六大红色工程”的价值体现,就是在努力探索公司战略与国企基层党建耦合。在具体的实践中,无论是“党委”“支部”“党员”其内在所体现的,都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党建+”等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两手抓、两手硬”,更好地体现国企党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