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全面管理

国网陕西宝鸡供电:地市供电企业基于“六维六化” 匠心登高的党建管理与实践

来源: 时间: 2020-09-07 10:01

冯建业 张丽扬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

  为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自2017年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在全公司系统内统一推行了“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经过2017-2019年三年实践,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宝鸡公司)举旗领航、亮旗创优、夺旗登高,提炼形成了“六维六化”党建管理体系,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提供坚强保证。

一、背景与意义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国网公司党组高举党的旗帜,顶层设计、系统实施了党的建设“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宝鸡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国有骨干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落地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为抓手,以着力解决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为导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建“六维六化”党建管理体系。经过三年多的工作实践和积淀,进一步强根固魂、筑基登高,实现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高,以党建工作成效服务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形成保障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引擎。

二、做法与经过

  以“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为实施内容,经过“基础建设年”“对标管理年”“创先争优年”三年登高的工作实践,形成“六维六化”党建管理体系通过“对标一套标准,细化党建基准;落实两个坚持,固化行动指南;做精三亮三比,量化党员践诺;搭建四个平台,优化载体效能;提升五种能力,强化专业水平;构建六大体系,深化协同联动”,推动立根铸魂思想登高、强基固本组织登高、从严从实作风登高、四个合格党性登高、两个着力管理登高,从而建强党建工作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管理基础,以一流党建引领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六维六化”党建管理体系图

(一)对标一套标准,细化党建基准

  按照国网公司基层党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宝鸡公司深化党建工作对标管理和党建工作量化计划管理,按照“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党员标准,推广党员积分制量化管理,从而构建涵盖党委、党支部、党员标准化管控体系,促进基层党组织运行更规范、管理更严细、履责更到位。

(二)落实两个坚持,固化行动指南
  1.坚持问题导向,抓基础补短板

  强化党建工作绩效引领,健全考评体系,做精党组织“季度日常考评+年度综合考评”,突出定量+定性考评、过程+结果管控,以内部巡视巡察和问题清单梳理全覆盖为抓手,全面开展党建工作体检,对症下药、立行立改、形成机制。

  2.坚持目标导向,抓特色促提升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基础、抓融合、抓特色,创先争优”,建强党建工作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管理基础,旗帜领航、登高实践,不断坚定广大干部员工支持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的信心信念,理直气壮打造红色竞争力。

(三)做精三亮三比,量化党员践诺

  1.不忘初心使命,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全体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全面梳理岗位职责,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把“四讲四有”转化为具体要求,融入中心工作,树立先锋形象,使“四个合格”在全体党员中养成习惯、形成自觉。

  2.实干担当作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

  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用电问题入手,引导广大党员在转变作风、提质增效等方面比学赶超、互学共进,把合格党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定期晒任务、晒进度、晒成绩,实现电网零事故、设备零缺陷、工作零差错。

(四)搭建四个平台,优化载体效能

  1.科学规范,打造标准化建设平台

  细化体系科学考量,对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百分制”评价考核指标,标明“测量”精度,达到量化考评、科学评价。问题导向分类整治,对所有支部进行ABC分档定级,后进支部抓“补课”促整改,中间支部抓“提升”促达标,示范支部抓“创优”促引领,靶向施策、精准达标。

  2.对标分析,打造数字化诊断平台

  深挖党建数据资产价值,建立大党建数据库,分专业进行诊断分析。运用大数据监测、诊断、分析功能,借助TABLEAU数据可视化系统分析工具,开展大党建主题监测,形成诊断分析报告。全面实施党建对标管理,用指标数据说话,让各级党组织自我加压找差距、对照标杆促提升。

  3.系统采集,打造信息化管控平台

  建立党组织书记、专兼职政工干事微信群,及时、随时、快捷答疑解惑统推国网公司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推行支部基础资料信息化管控、电子化存储,配套推广“学习强国”“国网党建”“i国网”APP,实现党建信息全覆盖采集、党建业务全过程管理、PC端与手机APP交互应用。

  4.先锋行动,打造典型化选树平台

  坚持“聚焦基层选典型、多措并举树典型、岗位建功学典型”,充分发挥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周红亮等先进的辐射、带动与激励效应,扩大典型传播的范围、热度和广度,在职工中形成争先进位的效应、在企业间激发思变创新的动力,并转化为员工敬业奉献、公司卓越发展的“源动力”。

(五)提升五种能力,强化专业水平

  1.提高站位,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专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筑基登高,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坚持“四同步、四对接”,持续加强“三基建设”,从严从实整治党建形式主义问题,强化书记、干事、党员队伍建设和培训,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党建工作绩效引领,做好党建工作制度立、改、废,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制度约束力,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3.创先争优,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专业管理能力

  深化党建工作量化计划管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量化积分制管理和党建信息化系统应用实现党建专业管理精准化部署、精细化执行、精益化评价。不定期举办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联评联展“三本六盒一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4.融入中心,着力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

  聚焦年度重点,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员“双带头”、建设“示范岗”“责任区”,推广支部党员“每月评一星”、公司党员“每季评十佳”活动。坚持融入中心,实施平安、服务、智慧、电网建设党建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心共圆、同音共律、同向发力。

  5.转化优势,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软实力

  提升宣传工作影响力,持续提升新闻温度、加大传播厚度、增加品牌高度。提升企业文化驱动力,宣贯落地国网公司战略目标,深化“百千万”工程,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统战团青新活力,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强化“五型四强”团组织建设,凝聚青春正能量

(六)构建六大体系,深化协同联动

  1.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组织领导体系

  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制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高效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2.全面高效运转,打造运行管理体系

  健全党组织的运行规则和管理机制,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组织原则、工作机制、议事规则和日常运行规范,使党建工作全面嵌入日常运营管理,推动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

  3.统一通用执行,健全制度保障体系

  落地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重要法规,从而健全覆盖党建各个领域、系统完备、一贯到底的制度保障体系。

  4.从严执纪问责,完善监督保证体系

  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发挥党建、纪检、财务、审计等各方作用,全面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增强监督合力。

  5.传导管控有力,形成责任落实体系

  贯彻执行《国网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建职责和负面清单。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组织制度,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上下贯通、权责明确的责任落实体系。

  6.突出量化管理,修订绩效考核体系

  对标《国网公司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国网公司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修订版)》,通过科学设立党建考核指标,细化分项、加大权重,建立形成系统量化、简便易行、切合实际、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

三、成效与反响

  宝鸡公司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通过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推行“六维六化”党建管理体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凝聚了队伍的向心力,提升了组织的战斗力,激活了发展的源动力。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创先争优持续领航,政治建设“走心”,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管党治党“恒心”,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持续提高。三是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建强组织、锻造队伍,融入中心“同心”,组织队伍整体优势充分彰显。

四、经验与展望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实了就是创造力。在后续工作中,宝鸡公司将持续巩固“六维六化”匠心登高的党建管理与实践成果,不断夯实基础,持续传承创新,发挥党建“助推剂、扩音机、扬声器”作用,让党建工作“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厚植独特优势、提供坚强保证。